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NBA最擅长化解旧恨的人 他若称第二谁敢认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5:2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罗珂报道  谁是NBA最擅长化解旧恨的人?答案显然是奥尼尔。联盟中总流传着一句话:你没法不喜欢沙克,因为他实在太可爱,太心胸宽广了。想想他连和科比都能从势不两立,到同捧奖杯。那谁是NBA最容易结新仇的人?那绝对还是奥尼尔。如果你让联盟评选出最大嘴巴的球员,奥尼尔这个自大狂恐怕能全票通过,算起来在NBA中没被他骂过的人还真没几个。于是,在赛程的一手策划下,奥尼尔在3月为我们带来了他的口水系列表演:想想当他要连续面对湖人、魔术和热火,天哪,你都不用写剧本就能看好戏。

  这是2008年2月奥尼尔从热火被交易到太阳后第一次回迈阿密,那次离婚看上去对沙克和热火双方都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他们已经没了感情,他们充满愤恨,可一旦分手了,他们却撕破了脸皮。

  “我奶奶总是告诉我,你应该宽恕,但你绝对不能遗忘。”韦德谈到了他对奥尼尔的看法,“我就是按照这样的法则生存的,在我的人生中,原谅过很多人。我也原谅了奥尼尔,但我绝对不会忘记他所说的一切。”奥尼尔说了什么?“如果我身边都是里基·戴维斯或者克里斯·奎因这样的队友,那让我掉份。”在迈阿密的最后几个月,由于韦德以及球队一系列的伤病,奥尼尔通常都是和一群NBDL水准的球员共同进退,当时热火希望这位超级中锋能够把队伍托出困境,但结果是,身体还算没大伤病的奥尼尔也干脆高挂免战牌,这样消极怠工的态度,让韦德觉得沙克缺少职业道德。

  于是迈阿密把奥尼尔送到了菲尼克斯,一支拥有着MVP、最佳新秀、最佳第六人、进步最快球员、数位第一阵容和第一防守阵容成员的队伍。但奥尼尔却也很不爽,因为他的风格和太阳并不相符,更何况球队当时已经显露出下跌的势头。而迈阿密一旦等韦德回归,在相对较弱的东部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奥尼尔的家安在佛罗里达,谁都希望在家附近打球,享受着美国本土最舒服和阳光和海滩,而非到几千英里外的沙漠中度日。于是,在离开迈阿密后,奥尼尔总是用他那枚戒指攻击热火的管理层:“拜托,是谁为他们拿回总冠军的?所有人都看到他们是这样对待功臣的。”

  没错,还好有总冠军,这让韦德和奥尼尔之间的恶劣关系稍微缓解了点:“我会对他表示友好,虽然我记得很多事。”韦德在奥尼尔回来后表了态,而奥尼尔也表示他依然怀念在迈阿密快乐的时光:“没错,即使和帕特·莱利,我们也有战斗,但我尊重他,我总是叫他‘伟大的帕特·莱利’,我也尊重热火,尊重迈阿密的一切。”但到了球场上,沙克可不会客气。对阵热火的比赛打到第三节,在一次篮下争夺中,奥尼尔狠狠地将韦德撞了出去,不是同一个身体等量级的韦德倒在地上,而奥尼尔落地时,恰好跨在了韦德的身上,他用一种阿里俯视那些被他击倒对手的眼神盯着这个曾经的小家伙,有几秒钟的时间。

  新的梁子就这么又结下了。

  奥尼尔和迈阿密的新仇旧恨好歹还是在场上来说话,但前一天当沙克回到他职业生涯的起步点奥兰多时,口水仗则是主旋律。奥尼尔对魔术没多少好感,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以当年管理层以哈德威为核心而甘愿放弃他嘲笑魔术。当然,奥尼尔离开奥兰多太久了,这样的恨意早已烟消云散。可偏偏在奥兰多,这两年多了两个针对他的角色:霍华德正让魔术球迷忘记沙克曾经的统治力,而斯坦·范甘迪在迈阿密和奥尼尔就从没对上过眼。这一回,新的大战就是因此而起。

  魔术和太阳比赛中,距离第三节结束还有四分钟左右,霍华德篮下强打奥尼尔,他一个转身,奥尼尔竟然“应身而倒”,然后开始喋喋不休地对裁判吼起来:“这不是一个进攻犯规吗?这难道不是进攻犯规?”霍华德没听到裁判哨音显然不会停下来,轻松把球扣进。

  按理说,这件事到此也就结束了。奥尼尔虽然嘴巴不停,球是照样打。但比赛结束后,范甘迪却跳了出来:“我对此感到非常震惊。我很失望,因为奥尼尔知道他在做些什么。伙计,让我们站起来,像男人一样打球。我觉得我们的球员就是这样表现的。”这些话很快传到了奥尼尔的耳朵里,虽然次日和热火的比赛前,奥尼尔惯例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可当比赛一结束,面对记者的话筒和期待好戏的眼神,他发飙了。

  “如果要我回应范甘迪,我就说,如跳梁小丑般的废话连篇(Flopping),就是他教练生涯的最好总结。我只是受了侵犯,向裁判传达要求判罚的信号。没错,当时我的表现,也许有点不够爷们,但这样显然是错误的。我并没有继续这样的表演,但范甘迪却很乐于做这些事。没办法,跳梁小丑也许是形容他执教风格的最佳词汇。”

  两个人在迈阿密曾经合作过两个赛季不到,但矛盾不断,最著名的一次就是2005年东部决赛之后,当热火在第七场输给活塞,奥尼尔公开抱怨了范甘迪在比赛中糟糕的决断。奥尼尔之所以强调Flopping这个词,是因为范甘迪之前在新闻发布会时就是这样说他的。事实上比赛中两人在那次倒地发生后,在场边已经交锋过,范甘迪告诉记者:“请你们注意,我并不是经常针对沙克,因为他曾经为我打球,并且帮助我赢过不少比赛。但他总是在嘲笑别人喋喋不休的抱怨,但今晚好象就是某个大家伙在说着废话。我当时在边线就是告诉他,伙计,对你有利的判决,别人就是这样抱怨,而你自己现在不就是这样。”

  “他说我说废话,他那时在边线和我的对话不就是废话?”奥尼尔嘴上怎肯饶人:“他对我来说只是个屁!如果他有种,那他就直接开个新闻发布会,来针对我评论,别就在赛后采访时躲着我议论。规则说过,当有人对着你的胸来一下,而你倒下,那就是进攻犯规。我当时就是按照规则来做的,我倒下了,可我没抱怨,不象这个小人。”对于奥尼尔有点人身攻击的评价范甘迪,记者们倒是习以为常,反正在迈阿密那会,沙克已经叫过这位教练“可笑者的大师”、“不存在的人”、“前台跑腿的”这些绰号。原本以为两人几乎不会有什么交集,过去那点仇怨已经烟消云散,但事实是,新篇章已经到来。

  所以,如果看看再之前那场奥尼尔和太阳迎战湖人的比赛,沙克是多么的含蓄表现出自己的报仇之心。上周,太阳刚刚在客场输给湖人26分,但仅仅3天后,奥尼尔就以33分的表现在菲尼克斯复仇成功。这也是他在之前对猛龙拿到45分,连续两场比赛后得分超过30。这样的表演,足够奥尼尔放下狠话:“33分算不了什么,连续两场得分超30分又怎么样?这就是我能做的事,从1992年开始我就一直这样做了。如果你不相信我,谷歌我吧。”也许范甘迪该去GOOGLE一下“奥尼尔的厥词”,韦德则该键入“奥尼尔的欺负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