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爵士火箭一物降一物 洛瑞首发只是改革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12  体坛周报

  一场奋战,火箭败走盐湖城。比分差距只有7分,如果巴蒂尔和阿泰关键的三分能命中,火箭还曾有机会取胜。但双方体系上的相生相克,却把火箭在防守上近期一直被掩盖的问题展现无遗。

  火箭每逢爵士,即使对手兵员匮乏(上次缺少内线三大主力),火箭也总是打得极为艰苦,这正是篮球场上特点的相互克制。从2007年季后赛迄今,火箭一再在爵士面前挣扎,正是弱点一再被抓住:

  第一,后卫是防守的第一道屏障,但火箭的组织后卫,原来是阿尔斯通,现在是布鲁克斯,都身材瘦小,面对身高、力量、体重、速度、技术结合非常出色的德隆,根本无法防住对手的进攻和组织,这一点是至弱对至强;第二,姚明的防守范围小,仅限于篮下,爵士两大内线奥库和布泽尔都能在远距离投篮,射程达到6米甚至7米,是NBA最能在外围投篮的内线,姚明如果跟到外面防守,火箭又失去篮板控制,这一点是至内对至外;第三,火箭主帅临场应变速度慢,原来的范甘迪执拗,现在的阿德尔曼无为而治,而爵士主帅斯隆铁腕治军,临场变化无穷,两军的反映和调整速度,是至慢对至快。

  有这三点,爵士与火箭,就是一物降一物。火箭的常规防守,很难真正破解爵士的进攻。背靠背作战,面对爵士的连续掩护和空切,火箭大多数时候的无球防守已经相当出色,特别是上半场体能状况相对较好,造成了爵士大量的失误,但爵士依然得到了101分,命中率高达50%。火箭的锋线防守超强双人组合,能克制骑士这样的超级强队,因为骑士正是从锋线的詹姆斯杨毅:爵士火箭一物降一物洛瑞首发只是改革开始 发动进攻,只要掐住这一点,就掐住了骑士的咽喉。但碰上集体性强、尤其有超级后卫的球队,不从巴蒂尔和阿泰这里发动进攻,就像绕过了火箭的马其诺防守。

  洛里在这一战的最后时刻一直留在场上,他不但有强壮的身体和防守,进攻上也能更好的掌握快慢节奏。如果把洛里推上首发,不但能改善首发后卫的防守和比赛节奏,也能让布鲁克斯重新在第二阵容里发挥他的速度和冲击力,让小布重新大展拳脚。调整后卫,这只是第一步,火箭还必须从整体上加强防守变化:当对方后卫攻击力超强时,火箭后卫应该从对方发边线或底线球时就从前场紧逼,限制对手推进速度,御敌于国门之外;当对方内线投篮能力出色时,火箭可以变成联防,把姚明留在篮下,用防区域代替人盯人。即使是某一段时间甚至是一次防守中,火箭也可以突然变换防守,在防守中展现出攻击性,让对手反而防不胜防。这就是“混合防守”,在NBA,这样的防守没人用得过马刺;在CBA,没人用得过八一。

  火箭现在的防守,已经比一个月前大有进步,起码人人努力,三军用命。但个人努力只是防守成功的基础,完美的集体防守还需要纪律和原则的指引,纪律和原则催生变化,变化将让防守脱胎换骨,像一张可大可小的网,面对任何特点的进攻,都能网住对手。

  当然,也许在安静的老人阿德尔曼心里,还是祈祷季后赛再也不要碰到爵士好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杨毅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