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已今非昔比 缅怀昔日数学演算正是最佳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6:12  东方体育日报

  文/奥格

  在NBA,防守至上是不可动摇的信条,然而太阳却提醒着所有人,篮球是计算双方分差的运动,做不了对方的减法,也可以做自己的加法。太阳的数学演算结果只达到西部决赛,但他们对联盟的造成冲击不会轻易被球迷忘记,本赛季太阳季后赛资格岌岌可危,已是日薄西山之态,正适合缅怀。

  一切都从2004年夏天开始。那年的球员市场上最大的新闻是鲨鱼东游迈阿密,在这桩大交易落实之前,科比曾在湖人和快船之间摇摆不定。为了给科比腾出位置和薪水,快船放弃了昆廷·理查德森,后者则成为太阳最重要的一笔引援。在洛杉矶的耀眼星光下,没多少人会注意到阿Q的这次跳槽,同样没多少人会注意到未来MVP纳什的加盟。

  不是大家没有眼力,我坚持相信,即使是萨沃尔、科朗杰罗、德安东尼也不曾预见到太阳的成功。太阳虽然历来重视进攻,并且一直吃到防守不足的苦头,但要像2004-2005赛季那样离经叛道,仍是出于偶然。赛季开始前,太阳的算盘中规中矩:刚换来的中锋亨特至少身高达到了7英尺,加上身体素质出色的斯塔德迈尔和马里昂,内线已经像模像样,关键的一环则是理查德森,他们也和其他球队一样,在得分后卫或小前锋位置上拥有了头号得分点。但亨特的受伤让计划完全打乱,最终德安东尼决定冒险让斯塔德迈尔打中锋,理查德森可以和约翰逊一起上场。

  正是这一无奈之举,造就了太阳四个赛季的快打旋风,让德安东尼本人成为最佳教练,让纳什成为连庄MVP,让斯塔德迈尔会在西部决赛中力压邓肯……完全可以认定,太阳的成功来自偶然,理查德森是个最好的反面证明。理查德森本是一个全能的得分手,但在太阳的另类体系下,他完全退化成了外线投手,并因为在对马刺的第一个系列赛中表现平平被太阳交易。一个本被委以重任的球员最终被排除在战术体系之外,足以证明这一战术体系本身发生了变化。计划没有变化快,新太阳就此诞生。

  在NBA,围绕超级球星补强阵容始终是最容易掌握的建队思路,这一思路的极限发展,往往就是强强联手,俗称“抱大腿”或者“互抱大腿”。在这种模式化的环境中,太阳的意外成功显得尤为珍贵。一些好球员,在本没有核心的情况下组合成了一支超级球队,体现的正是NBA最津津乐道的化学反应,太阳在这一点上的成功,惊喜甚至要大过快攻给联盟带来的冲击。凯尔特人有三巨头,湖人先后OK后有科比+加索尔,2010年,某支球队则可能拥有姚明+詹姆斯太阳已今非昔比缅怀昔日数学演算正是最佳时机 +韦德……只要总经理有足够能力,按照这个思路总能打造出一支伟大的球队,但太阳的成功模式却很难被有意识地重复,因为它并非来自财力和手腕,甚至并非完全来自创意。

  当然,最为可惜的是太阳最终未能登顶,随着斯塔德迈尔和约翰逊走出新秀合同,维持阵容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现实面前,太阳终于妥协,只是“正路”好像仍走不远。但即使成功又能如何?奥尼尔换第三套球衣捧起总冠军奖杯?这并不是那支太阳成功的证明。太阳,其实早就落山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太阳 防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