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背后一伟大人物:迈克·布朗还真不是傀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7:30  体坛周报

  记者鲍仁君发自克利夫兰

  单从球队成绩来看,迈克·布朗作为骑士队主教练,无疑是成功的——年年闯进季后赛,2007年率队首次打进总决赛,保持队史最高执教胜率,此外,克利夫兰当地媒体还认为本赛季的骑士是队史上最好的一支球队。这一切,足以奠定迈克·布朗的崇高地位。

  很少有人把这支球队的成功归结于布朗的执教能力。而且,他在镜头前给人的感觉,似乎真和球队成功关系不大。不少人觉得,他就像詹姆斯詹姆斯背后一伟大人物:迈克·布朗还真不是傀儡 的傀儡,只要能让詹姆斯“龙心大悦”,他就可以坐稳教练的位置。

  公开

  充其量是个老好人

  “我自己心里想,哎呀哎呀,千万别投,抬头一看,球进了。我想得了,我只要教好自己就够了。我要做的就是确保自己不要干预得太多,只需要安安静静地坐在那儿,像其他人一样看他表演就行了。”

  这番话,出自迈克·布朗,在詹姆斯对雄鹿独得55分之后。

  这不是布朗第一次这么夸张地表扬詹姆斯,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我真的是很幸运,可以成为詹姆斯的教练。”“我还能说什么呢?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些话都是迈克·布朗用来表扬詹姆斯的。

  不仅是言语,还有行动。有时候,在比赛过程中,布朗会主动去拍詹姆斯的肩膀;还有些时候,他甚至用嘴亲吻詹姆斯的额头。

  布朗的这些表现,很容易让人以为他对詹姆斯是唯命是从,记者曾经也有此疑问。乔丹固然伟大,但菲尔·杰克逊会毫不犹豫地指出他的缺点,对待詹姆斯,布朗能否做到这一点呢?

  詹姆斯加入NBA之后进步神速,但他中投仍然不稳定,也没有可靠的背筐单打,布朗有没有向他提过这些问题呢?上赛季开始前,记者就曾问布朗:“你是否让詹姆斯在夏天注重练习某些技术呢?比如中投、背身单打等。”

  迈克·布朗哈哈一笑,回答说:“我觉得夏天安全最重要,休息最重要,他有自己的计划安排时间,我不想干扰他。”

  不光对詹姆斯,迈克·布朗也会把功劳送给所有的队员。赢球后,布朗最常用的一句话是:“我必须把功劳送给更衣室的小伙子们。”有时他还补充一下原因:“我没上场一分钟,我没投中一个球,没有一个篮板,都是他们干的。”

  这些话语实在是让别人觉得,布朗充其量就是个老好人。他也有一副老好人的形象:椭圆形的脸,鼻梁上架一副眼镜,上面是光秃的头顶,活像一个土豆,于是就有了“土豆头”的绰号。迈克·布朗似乎很喜欢这个绰号,有几场比赛,骑士队甚至还给球迷派发“土豆头”的玩偶。

  私下

  两大信念造就成功

  迈克·布朗有个怪癖:每次比赛前,他都要亲自熨衬衫,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不管是季前赛还是总决赛,风雨无阻。

  布朗的这个习惯,显然和球队赢球关系不大,但他坚持习惯的毅力,却和球队的成功紧密相连。他相信习惯的力量,相信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所谓成功,都是每天进步的积累。

  布朗给球队定下很多规矩,比如每天训练从上午11点开始。训练馆的大门在11点准时关闭,而且是以他手表上的时间为准,如果有人在11点01分赶到,对不起,你不但不能训练,还要罚款。德文·布朗是迈克·布朗的爱将,两人早在马刺时私交就甚好,上赛季有一次德文·布朗因特殊原因迟到,迈克·布朗就对他进行了批评加罚款,两人一度发生冲突。

  当然,迈克·布朗也遇到过挑战。他的信条之一,就是“防守赢得总冠军”。但有一个赛季中段,骑士进攻乏力,频频输球,以詹姆斯为首的球员们开始发难,说:“我们知道防守的重要性,可你自己得不了分,怎么能赢得比赛?”最后布朗给出一个方案:只要把防守做好,进攻你们随意。这番话被媒体透露之后,有人说布朗拿着两百万的工资,却只干一半的活。可这对布朗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坚持了自己的理念。

  2006年,后卫帕夫洛维奇曾经声称:“我的进攻就是我最好的防守。”这与迈克·布朗防守至上的信念冲突,于是布朗让他坐了一段时间的板凳,然后才重新让他回到首发阵容。

  骑士老板吉尔伯特曾说:“我在招聘主教练时,几乎每个人上来就跟我谈,我们需要一个好的后卫,我们需要一个好的中锋,等等。只有迈克·布朗没有说这些细节,他只跟我提了两个信念,他认为只要坚持这两个信念,球队就可以成功。”布朗提到的这两个信念,一个是“防守赢得总冠军”,另一个就是“球队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每天进步的结果”。

  2007年闯进总决赛后,吉尔伯特为自己的明智选择很得意,他说:“勤奋,真诚,良好的沟通技巧,杰出的领导能力,坚持自己的信念,别说是一支球队,这种人在任何组织里都能成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迈克·布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