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球王惊艳扇莫雷耳光? 火箭进无脑时代未必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8:39  新浪体育
街球王惊艳扇莫雷耳光?火箭进无脑时代未必是祸
(阿尔斯通在奥兰多如鱼得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已经三连胜的休斯顿火箭主场迎战夏洛特山猫,火箭排出的首发阵容是姚明、阿隆-布鲁克斯、肖恩-巴蒂尔、路易斯-斯科拉、罗恩-阿泰斯特,而山猫则为拉贾-贝尔、雷蒙德-费尔顿、埃梅卡-奥卡福、杰拉德-华莱士、鲍里斯-迪奥。最终,火箭以99-78战胜山猫,赢得本赛季第二波四连胜。>>>您如何评价火箭本场比赛的胜利?

  交易截止日的最后关头,火箭做了一笔令人意料不到的交易,把主控拉夫-阿尔斯通送到了奥兰多魔术,换来了灰熊的替补控卫洛瑞。之所以说这笔交易意外,是因为各种交易传言中,根本就没有阿尔斯通的名字,更重要的是,街球王在此前的比赛中发挥耀眼,接连送出10次以上的助攻。另外,换来的洛瑞相当年轻,且并不以组织见长,加上原来的替补控卫阿隆-布鲁克斯也是攻击好于传球型。如此一来,火箭控卫的组织实力势必下降很多,球队的前景不容乐观。

  交易过后第一战,控卫创造性不足的弱点并没有展现,较之有助攻高手贾森-基德坐镇的小牛,反倒占据些优势。助攻一项上,火箭21次,而小牛只有16次。出现这一稍微有点令人意外的反差,布鲁克斯的“超常”发挥是很重要的原因。那场比赛中,不擅组织的布鲁克斯竟送出了高达8次的助攻。但必须承认,这并不是常态。也就是说,布鲁克斯最令对手生畏的还是依托于速度的个人攻击。事实上,那场比赛小布有仅少于姚明和罗恩-阿泰斯特1次的15次出手,也能印证这一点。再加上洛瑞在休城处子秀中仅仅贡献2次助攻,他的优势是冲击和防守,火箭控卫助攻能力不强的弱点肯定会在随后的比赛中逐渐显现。

  果不其然,今天主场打山猫,火箭控卫在助攻一项上露出了马脚。全场比赛,首发控卫阿隆-布鲁克斯只有3次助攻,而替补出场的洛瑞只有2次。这是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火箭两个控卫一场比赛加起来的助攻数甚至不及拉夫-阿尔斯通一节的助攻数——今天奥兰多魔术打迈阿密热火,阿尔斯通仅在首节就像发扑克牌一样,送出了7次助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就此说火箭做了一笔愚蠢的交易?阿尔斯通狠狠扇了莫雷总经理一个耳光呢?

  未必。首先,莫雷是个统计高手,他轻易不会做赔本买卖,阿尔斯通交易案很大程度上有着眼于未来的考虑。即便是抛开这种思路,交易走阿尔斯通也未必就愚蠢。以这场比赛为例,尽管火箭控卫在助攻一项上不太争气,但看看技术统计单吧:火箭全队依然有24次助攻,多出山猫9次。原因何在?承认吧,现在这支火箭,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控卫,或者说,时下火箭已经进入“无脑(发动机)”时代。尽管如此,火箭的进攻并没有因“无脑”而陷入停滞,因为其他球员更多地参与到了运转球的工作上。从今天的比赛明显可以看出,火箭的进攻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人人乐于分享球,人人从分享球中得到了实惠和快感。

  首发五人的出手次数为15、11、10、9和7。这组数字说明,火箭已经告别了一人疯狂出手25+的岁月,进入了全民皆兵的新时代。人人分享球不仅体现在出手次数上,再看看助攻数:巴蒂尔5次,姚明和阿泰斯特都是4次。这种打球模式虽然不可能捧出得分狂人,但很显然更具效果,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布鲁克斯和洛瑞不善组织的弊病。

  

  [网友调查][技术统计][现场组图][比赛实录]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