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足全明星赛互相比“惨” 女子三大球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2: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杨屾

  WCBA联赛总结会上周落幕。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的中国女篮,没能激发起人们对女篮的热情。而实际上,这并不仅是女篮一个项目的尴尬,女足和女排也面临着同样的局面——走市场化道路举步维艰,退回到从前的体制又不甘心。女子体育项目的职业化之路究竟如何去走,无疑成了中国体坛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

  女篮女足全明星赛惨淡经营

  “我希望球迷能多关心女篮,多关心WCBA的比赛。”2月15日,在首钢体育馆,一个球迷对记者说。当晚,WCBA全明星赛在这里上演。6000多人的上座率,对于CBA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一场女篮比赛能吸引这么多观众,实在让人既感慨又兴奋。

  但是,这6000多人的上座率根本无法掩盖WCBA不被重视的现实。就拿全明星赛来说,中国篮协曾联系过很多城市,但这些城市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拒绝,理由也非常简单——“明摆着是亏本的买卖,干吗还要接?!”最终,还是北京首钢俱乐部挺身而出,才避免了WCBA全明星赛无人问津的尴尬。

  从女篮本身来说,虽然WCBA也拥有陈楠、隋菲菲、苗立杰这样的球星,但由于看不到男子比赛那样的激烈身体对抗,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难以吸引球迷到现场看球。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表示:“虽然WCBA联赛一个最大的特点是球队之间实力接近,但这种接近是一种水平有所下降的接近,即便是参加总冠军决赛的辽宁队和八一队,竞技水平也比过去有所降低。别看比赛中攻守转换很快,但真正有质量的防守和激烈的对抗不多。”

  去年年底于广东汕头举行的女足全明星赛情况更差,全场只有零零散散的百余名球迷默默地看着南北明星的对抗。唯一破门得分的宋晓丽在赛后表示,女足年年都这样,几乎没人关注。

  女篮女足球员收入普遍偏低

  没人关注的结果就是没有收入。据记者了解,即便是上赛季女足联赛的冠军大连队,获胜场次主力队员每人可以拿到1200元奖金,再加上不到3000元的月薪,年收入也就是5万元左右。“大连队还算好的,最惨的是河南队,她们连冠名都很难卖出去,可想而知每月能拿到多少钱了。”北京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成绩好的时候,收入还可以,现在成绩不行了,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3000元左右。”

  “上海女足队员应该是女足联赛中最有钱的,主力队员一个月能拿到6000元,体育局发的奖金也多,她们去年拿到足协杯冠军后,最高的一个人能拿到两万元。”有知情人介绍说,“虽然不能和男足比,但已经很让其他球队羡慕了。”

  足球和篮球,是中国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两大联赛,但这也只限于男子顶级水平,女队想要沾点职业化的光,目前看来难度极大。

  “女篮一个赛季下来,虽然不像男篮那样要投入两三千万元,但队员的机票、住宿和工资加起来,也得要几百万元才能维持运营。”一位女篮俱乐部老总表示。除此之外,外援的引进,虽然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增加了俱乐部的运行成本。“主客场制要花很多钱,各俱乐部招商的情况都很一般,很多广告都是让男队带着一起签的,否则就很难拉到经费。与其这样的话,还不如大家商量出一个解决办法。总这么勉强支撑,也不是长久之计。”

  俱乐部希望通过改赛制节省开销

  省钱的办法倒是有,但这个办法和搞职业化的初衷显然相悖,那就是赛会制。

  “大家都知道女足联赛现在是打赛会制,这其实不是职业联赛的做法,但是我们打不了主客场制。”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说,“不是不想打,是没法打。”

  事实上,2005年以前女超联赛还在采用主客场制,但各家俱乐部苦不堪言,怨声载道,一致要求采用赛会制(集中起来打两周比赛,省时省力还省钱),而赛会制也确实成了国内大部分女足俱乐部能支撑下去的基础——一年花费几十万元就能养一支女足队伍,这个费用大多数俱乐部还是能承受的。去年年底,从国家女足教练组退下来的王海鸣,拒绝了许多女足俱乐部甚至还有一些男足俱乐部的高薪聘请,而重任北京女足主帅,这一举动被很多人认为是“得不偿失”的冒险。

  “我没有考虑收入的问题,我的目标就是带北京队夺取全运会冠军。”王海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女足收入低是事实,但教练和队员要考虑的,应该只是如何打好比赛。”

  “维持”,是张健强谈到目前中国女足联赛时不断提到的一个词,“先维持现状,再考虑发展。”

  目前,参加全国女足锦标赛的球队一共有16支,前8名可以参加女超联赛,但今年的特殊原因,使得全锦赛要暂停1年。

  “为了全运会,什么比赛都要让路,全运会就是各地女足运动发展的依托,这是事实。如果没有全运会,很多女足队伍都要被砍掉。”张健强说,“这就是举国体制的特点,有些项目适合搞职业化,因为有市场,但也有些项目还需要逐渐摸索职业化的道路。”

  女子项目职业化的出口在学校

  如此看来,女足面临的困境比女篮更甚,这证明了竞技体育项目在不断完善职业化的道路上,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两极分化。

  以篮球联赛为例,中国篮协在和盈方达成合作协议之后,让CBA联赛在运营经费上有了足够的保证,虽然职业化的程度仍然不高,但和WCBA相比,已经是天上地下。

  “球迷的关注度不够,导致俱乐部投入不够,而篮管中心的某些政策,也影响了俱乐部的建设。比如,赛制不稳定,8年实行了3种赛制,影响了俱乐部和赛区中心的商业推广。另外,常年关注WCBA比赛的媒体很少,联赛推广宣传严重滞后”,篮管中心主管女篮联赛的副主任王渡在上赛季WCBA总结会上如此表示。

  本赛季中央电视台一共转播了12场WCBA比赛,比往年有所增加,篮管中心方面还为此支出了一笔不小的转播费用。但是,女篮的收视率根本无法与CBA相比,这使得中心开始怀疑转播费用的性价比。

  再比如梯队建设,CBA每个俱乐部每个赛季都能涌现出一些新人,但WCBA人才断档的现象很严重,有些甚至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记者就曾观摩过某俱乐部女篮二线队的训练,球员平均16岁,身体条件非常糟糕,根本不可能和一线队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女足的情况更差,很多俱乐部甚至没有二线队,“从体校挖几个人过来就能打比赛,但是现在体校那边踢球的女孩子也很少了。”

  “我认为,衡量一项运动职业化的程度,需要看以下几个条件,比如预期的市场,比赛的水平,国家体育制度的发展和国家体育政策的导向。”王渡说,“女篮目前在这4个条件上都有很大欠缺,所以,有些地方已经退回到了体工队时代。”

  这也意味着女篮的发展,很难完全参照男篮的职业化模式。“女篮应该更加充分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联赛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服务”,王渡说。

  “由于女篮联赛承担着为国家队发现和输送人才的任务,所以,俱乐部后备人才的不足才让国家队建设面临严重问题。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这批队员,最多能坚持到2010年世锦赛。”王渡说,“尽管现在也有一些年轻队员表现出一定的实力,但给她们锻炼的机会非常少,伦敦奥运会前就只有一个世锦赛。因此,要想让这些年轻队员在奥运会上打出高水平,联赛是一个重要的锻炼渠道。所以,女篮联赛的发展不可能同男篮一样,而是必须要在举国体制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突出提高技战术水平和为国家队输送人才这个重点。”

  这个想法同张健强不谋而合。张健强认为,女足运动目前就是要坚持全运战略和奥运战略,“没有普及何谈职业化,举国体制的优点不能丢”。

  亚足联今年推行亚冠联赛改革,同时希望组织女足亚冠联赛,以便女足在亚洲得到更好的发展。有意思的是,亚足联举办女足亚冠联赛的设想也是采用赛会制。

  “这还只是一个设想,目前好像只有日本女足联赛的俱乐部机制比较完备。所以,这个比赛也不一定能够组织起来。”张健强说,“中国的女超联赛或许会在2010年以后有所改变,但这也不容易。”

  显然,中国女子体育运动的职业化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按照目前的情况,中国体育的职业化进程恐怕还需要用两条腿走路——观赏性强的、有市场的项目,需要更坚定地向职业化方向迈进;市场反应差的女子项目则需要另辟蹊径,找到市场化和举国体制的最好结合点。

  在200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世界职业体育是体育运动与市场经济高度发展并融合的产物。在发展职业体育方面,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模式,而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既坚持为国争光的核心目标不受影响,又要搞好当前的联赛,还要继续抓好立足于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长远发展。

  张健强认为,如果女足运动不能从国情出发,和学校体育形成流通渠道,搞职业化无异于“天方夜谭”。

  “对女孩子来讲,她要受教育,才能学踢球,如果她不能进国家队,她还要继续去受教育,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很多政策方面的扶持。”张健强说,“学校应该被看作是女子项目职业化的一个出口。”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