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没有希望不如走人 拿总冠军需要离开休斯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8:51  解放日报

  这件事的起源是前些天休斯敦当地媒体记者的一次提问。当时,姚明的回答是自己还没有想到明年的事情。的确,现在就来谈论姚明2010年后与火箭队续约的问题,看起来是早了些,但实际上已经是时候了。姚明说本赛季对于火箭队来说时间不多了,记者要说的是,对于整个职业生涯,姚明的时间同样不多了。

  姚明合同有讲究

  为什么这个时候来谈论姚明的续约问题呢?这是因为姚明与火箭队的这份合同有讲究。姚明到火箭至今一共才签了两份合同。第一份是2002年签的新秀合同,4年1800万美元。姚明在2005年提前与火箭续约,就是目前仍在生效的这份5年7500万美元的合同,于2011年到期。但合同规定,在2009-2010赛季结束后,姚明可以选择跳出合同,不再执行最后一个赛季,转而成为自由球员。而按照规则规定,如果火箭要续签姚明,球队在2008-2009赛季结束后的夏天,就需要与姚明提前续约。如果火箭不提前续约,一旦姚明宣布在2010年跳出合同,那么火箭再想要得到姚明,就只能同其他球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来竞争了。所以今年夏天,实际上成了火箭是否提前续约,以及姚明走与留的关键时段。

  姚明续约有主动

  那么到时候火箭是否提前续约,姚明是否同意续约,选择继续留在休斯敦呢?

  以姚明的实力和商业影响力而言,火箭队提前与姚明续约的可能性很大。直至最近,火箭总经理莫雷仍明确表示:“火箭的首要目标是让姚明长期留在休斯敦。”但是如果要留住姚明,有人计算过,火箭给姚明的第三份合同,很可能将是最高的6年1.33亿美元。

  这些钱确实非常诱人,但姚明届时已经30岁,他从2002年进入NBA后,直至今日还没突破季后赛首轮呢!记者前年夏天在姚明上海的家,谈起火箭队的战绩时,姚明曾叹气说自己“一事无成”。所以,姚明考虑更多的不全是钱,而是火箭能否组建起一支有实力去争夺总冠军的球队。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否续约,姚明掌握着主动权。

  火箭情况很尴尬

  而就目前火箭队的情况,相信任何人都明白成不了大事。其中最大的问题是麦迪。麦迪曾经是个天才,但目前麦迪的伤势已完全影响了火箭的走势,而麦迪2000万美元的年薪,也制约着火箭与其他球队的交易。换句话说,也许5年前的麦迪能够帮助姚明夺得总冠军,但现在的麦迪已经不是5年前的联盟“得分王”,用他也换不来顶尖水平的球员。而如果火箭继续留用麦迪,那就势必影响其他优秀球员的引进,因为赛季6400万美元的球队工资帽限制着火箭。况且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还是个舍不得花钱的主儿。我们很难想象届时火箭老板有魄力肯出高价奢侈税,再度引进强援,重新组建一支更强的球队。

  姚明会有大智慧

  2010年NBA联盟将生成新的劳资合同。所以届时NBA的自由球员市场将形成历史罕见的大浪潮,大批像“小皇帝”詹姆斯姚明没有希望不如走人拿总冠军需要离开休斯敦 、“闪电侠”韦德、诺维茨基和乔·约翰逊等大牌球星都可能成为自由球员。

  这一形势对于姚明来说,确实是一个获得更多选择的大好机会。如果姚明在今年夏天选择不与火箭提前续约,选择在2010年跳出合同,那么届时他将有机会更好地判断当时的局面,寻找更好的搭档和球队,从而争取实现自己夺得总冠军的理想。所以,记者的建议是,姚明如果没希望实现自己的理想,那还不如离开休斯敦。


本报记者 严子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