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BA进入“群雄并起”时代 八一失冠的四大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4: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2008—2009wcba全国女子篮球联赛正式宣告结束,辽宁在客场成功加冕冠军。在最后的4场总决赛中,比赛比分分别为辽宁主场74:72胜,辽宁主场82:79胜,八一主场77:70胜,八一主场64:79负,卫冕冠军八一广博最终以总比分1:3败阵,在自己的主场成就了新科冠军辽宁衡业。

  综合4场总决赛的战况,可以说卫冕冠军八一之所以会输掉比赛,一方面由于对手的状态较好,斗志高昂,另一方面八一比赛中自身所暴露出的问题也彻底粉碎了其志在夺冠的梦想。

  伤病严重影响球队发挥

  八一伤病号过多,严重影响了球队在赛季中的发挥。先是任蕾、邵婷婷、贾璇、陈丽莎缺席整个赛季,严重地削弱了八一的实力。进入季后赛后,国手隋菲菲只打了与沈部的两场1/4决赛,之后就因伤再未上场。隋菲菲本赛季在出场的21场比赛中,场均得分17.2分,她的缺阵无疑严重的影响了整个球队的得分能力。八一本来就人员不齐,再加之隋菲菲的缺阵,球队可谓雪上加霜。在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中球队只有6人可用,而辽宁衡业8名球员轮换合理,这也导致每场比赛到最后阶段,广博球员都是咬牙坚持到的最后,在体能上广博很难与对手形成对抗。在这种高强度的比赛中主力阵容的整齐以及替补球员的充足是相当大的优势,避免球员的伤病问题是球队的当务之急。

  外线球员发挥不够稳定

  本赛季因为缺乏稳定的外线射手,老将柏华退役两年再度复出。作为一位老球员,整个赛季能保持全勤已属不易,还能保持超过35%的赛季三分球命中率更属难得,但一个外线得分点很容易就被对方防死。虽然八一女篮是以内线进攻为主要进攻手段,但3分球在一定程度上更能提升球队的士气以及稳定军心。总决赛中老将柏华的发挥依旧可圈可点,4场比赛三分球28投14中,命中率打出了惊人的50%,而八一队另外几位射手的发挥则只能用糟糕来形容了,富驰4场比赛三分球3投0中,露雯4场比赛4投0中,王凡4场比赛14投4中命中率也不足30%。而辽宁队方面有5人在总决赛的比赛中投入三分球,特别是马增玉、贾光,两人的三分球命中率都维持50%左右,分别是28投14中和15投7中,辽宁队相对稳定而且分散的外线得分点使球队防不胜防。八一如果在以内线为核心的基础上也可以配以稳定的三分远投,那样将使球队的进攻变的更加多元化,也会大大的减轻内线球员的压力。

  临场应对能力需要加强

  八一与辽宁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中,胜负都是一球之差,这使得球员的临场应对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的最后18秒,八一手握球权,落后两分的八一进攻未果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采取犯规战术,八一球员想到犯规时,时间已所剩无几,最后只得接受失败的结果。反观辽宁队,总决赛第一场,最后20秒八一还领先对手1分,但辽宁队小将杨半伴机智的利用八一队员对自己的防守疏忽,果断上篮,绝杀八一。当时八一球员把防守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对方内线进攻队员身上,面对对方后卫的突然发难显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两场比赛对比出的就是双反在最后时刻面对困境的应对能力,最后时刻不管领先还是落后,出手坚决以及及时改变进攻或防守套路都是十分重要的,可见八一广博球员包括主教练在这种紧张的比赛过程中临场应对能力都有待加强。

  板凳不足制约球队前行

  作为军旅球队,没有外援名额让八一广博感到既自豪又无奈,因为没有外援的八一可以长期称霸wcba说明了球队的实力以及篮球底蕴确实的深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涌入wcba,使得更多的球队都具备了深厚的板凳实力,八一队中虽然不缺少像陈楠、隋菲菲这样的超级明星,但替补球员的场上发挥却不甚理想,与辽宁的4场总决赛较量中,双方替补球员的得分比是8:81,八一的板凳球员尴尬的落后73分,球星固然重要,但是板凳球员在场上所能发挥的作用更加不可估量,毕竟篮球比赛是种集体项目,有了优秀的替补球员和主力作轮换,球队才会走上一条良性的发展轨道,如果八一能够增加板凳的深度,在引进内援方面多花些心思,那么必将使球队变得更加强大。

  过去的这个赛季,八一的势头远远不及过去几个赛季那般强劲,仅常规赛22轮的比赛就输掉了5场。而从某种角度来说,本赛季八一势头的放缓,恰恰说明wcba “群雄并起”时代的到来。

  综观整个赛季,辽宁队整体发挥稳定霸气十足,北京队的全攻全守打法令人窒息,江苏队的跑轰战术火力强劲,河南队拥有联盟中最可怕的双子座组合尤兰达、纪妍妍,各个队都有自己的“看家本事”,而联盟中任何球队的实力也都不容小视,想要获得冠军,各个球队都需要在整个赛季的比赛中始终保持最优良的状态。

  事实上,总决赛中,八一所表现出来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也正是目前中国女篮乃至世界女篮需要发展的方向,如何避免伤病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如何在保持自身技战术打法的前提下,保持球员发挥的稳定性,如何能使球队的打法更具针对性,以及如何解决人员配置问题,合理安排体能,保持良好状态,这都需要球队在比赛中不断的摸索与总结。

  对于八一也是一样,自身实力以及篮球底蕴的深厚决定其是中国女篮绝对的豪门球队,而只要八一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积极加以改进,适时的对球队进行调整,那么五冠王八一广博在下个赛季仍然会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