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拜留难题湖人何去何从 阿里扎比奥多姆更应首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3:04  体坛周报

  科比呼啸着凤舞九天,就在乔丹大神无数次创造历史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就在尼克斯人的面前,他打破了伯纳德·金保持25年的球馆得分纪录,打破了韦斯特和魔术师保持的湖人队史罚球全中纪录,超越了乔丹常规赛4次60+的纪录。他就像两年前那个科比·布莱恩特一样,视得分如探囊取物,湖人的进攻也像去年般无往不利。

  只是,湖人的防守怎么办呢?

  开季对阵开拓者,湖人最让人惊艳的是他们的防守轮转;圣诞大战险胜绿衫军,湖人最大的亮点便是和对手针锋相对的防守注意力;对阵马刺和骑士,最大的胜利并不是因为湖人的进攻有多么彪悍,而是他们的防守有足够的韧性和强度。从战术体系上说,这算是去年失足总决赛后知耻而后勇,从人员配置上说,拜纳姆的回归起到了数据体现不出的作用。

  可现在拜纳姆又伤了,最理想的消息是他需要休息6周,最糟糕的流言是他可能伤停3个月,季后赛期间才能复出。那么湖人的防守该何去何从呢?

  首先,缺失拜纳姆,他们能否顶住对手内线的强攻?对阵湖人时,多数球队由内及外的进攻和面对篮筐的突破,都受困于拜纳姆出色的顶防和补防。对阵马刺时,拜纳姆几乎笼罩住石佛头顶的全部天空,对阵骑士时,也是拜纳姆面对奥多姆和科比无法夹击成功的詹姆斯小拜留难题湖人何去何从阿里扎比奥多姆更应首发? ,一次次像堵枪眼一般堵上去。

  包括很多湖人内部的人士,甚至不断在用拜纳姆作为自己的心理自慰工具:“如果有了他,我们去年就会得到总冠军。”所以,我们尽可以想象拜纳姆缺失的局面:帕金斯和加内特可以重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低位背打;石佛又有机会成为一名随心所欲的组织中锋;詹姆斯可以一次次地直冲湖人内线肆虐;甚至在钱德勒恢复后,黄蜂的空中接力流水线也可以威胁到湖人。

  当然当然,伟大如科比这样的球队领袖,绝不会允许球队就这样落入重围,他可以像对阵尼克斯这样重新祭出得分王模式,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他身边的加索尔也绝对能保证给予这样流畅的进攻以强大的助力,再加上已经完全复归的阿里扎,湖人的进攻只怕比去年常规赛后半段和季后赛还要强大。

  但湖人要想真正取得脱胎换骨的变化,还要在防守上选取新的变化。拜纳姆缺失后,常规变化一定是拉德马诺维奇或者奥多姆顶上先发位置,尽管在身材和进攻能力上两人都没有问题,但防守需要的是专注、努力以及如肉搏时的强悍,两个人并不具备这样的特制。与其这样,倒不如放弃身高的追求,给更为积极的阿里扎多些时间和空间。禅师本就善于调教外线的轮转,一旦阿里扎使用理想,湖人能够在外线控制对手球路上占有更多机会,也许会取得意外效果。

  篮球场上攻为表守为本,湖人要想拿到最高荣耀,除了耐心等待拜纳姆回归外,就只能在外线防守上取得效果。科比虽能得分,但也不能累坏了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里扎 奥多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