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竞争者对决阿联取经 太空易起飞找到最佳跑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迎战密尔沃基雄鹿的比赛中,篮网两进总决赛的功勋老臣理查德-杰弗森首次身披雄鹿战袍在IZOD中心亮相。最终,篮网没给老臣子留面子,以99-85击败了雄鹿,新秀莱恩-安德森砍下19分7篮板2抢断1封盖,堪称篮网最大惊喜。

  在易建联右手小指骨折之后,安德森就一直顶替他出任球队先发大前锋,但是在最近11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分只有7.45分,与出任替补时差距不大,而且篮板保护也不力,场均只有5.9个进账,命中率也只有40.7%,所有数据均要比阿联低,最关键的是,他在这11场比赛中,三分球合计只有30投10中,外线火力根本无法与阿联相提并论。《篮网日志》的专家就认为,篮网最近战绩的疲软正源于外线打不开局面,致使双枪突破的效率变低。而篮网总裁罗德-索恩也直言安德森打先发效率低下,让管理层大失所望。

  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安德森突然开了窍,全场砍下19分7篮板(5前场篮板),其中第一节就独得7分3篮板,堪称篮网获胜的一大功臣。不过这也并非没有原因,因为他的对手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无毛大侠”查理-维兰纽瓦

  众所周知,在上赛季,阿联之所以能在前半个赛季中从维兰纽瓦手中抢到先发位置,凭的就是自己的防守能力。但是我们也说过,阿联的防守并不算好,他的一对一经验,以及测移速度都还算不上上乘,然而就是这样的阿联,也能用防守压过维兰纽瓦,可以想见“无毛侠”的防守有多么糟糕了。事实上,维兰纽瓦每48分钟的赛场效率差值是正数,但是他的有效命中率却比对手低,这说明无毛侠的效率值主要源于疯狂的个人进攻,而不是真正的“效率进攻”。

  在比赛中,安德森也抓住了维兰纽瓦缺乏防守意识的弱点狂攻猛打,他的进攻可以分为两类:一是17英尺以外的跳投,一类是篮下的近距离得分。此前人们总是认为安德森是一名投手,但是实际上他的内线技巧也相当不错,当年在他的选秀预测评分项目中,投篮和低位技巧两项都是9分(满分10分)可见业界对他的肯定。本场比赛,出去5次三分出手外,安德森的剩余5次出手有4次来自篮下(剩余一次是17英尺的跳投),最终凭借打出了10投7中的高命中率,完全压过了维兰纽瓦的15投5中。

  安德森和维兰纽瓦截然相反的表现也足以为阿联带来启示。比身体素质,阿联强于维兰纽瓦,而维兰纽瓦又强于安德森;比进攻技巧,维兰纽瓦要强于阿联,而阿联又强于安德森;但是在比赛中,处于最弱地位的安德森反而占据了上风,这其中并没有太多秘密——仅仅是因为安德森更具有侵略性。在篮球场上,越接近篮下,得分就越容易,在双方身体条件差别不大时,如果能接近篮下,那么得分自然轻松。在之前的比赛中,安德森三分失准,只能硬冲篮下,但是对手的内线实力也很强,所以他没能讨到好果子吃,但是本场比赛,面对失去安德鲁-博格特的内线,安德森的技术终于得到了发挥,可以说,安德森的爆发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性是指雄鹿这样内线几乎为真空的球队实在太少;必然性是指只要能坚持这样的打法,那么随着力量等身体素质的提升,安德森早晚会重现这样的表演。

  眼下阿联正在场下观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希望阿联能从这些比赛中汲取经验,在全明星赛后完成真正的蜕变。

  (咕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