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成功双塔当属石佛罗宾逊 马刺总冠军这样铸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6:5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魏雨报道 同样是“双塔”,有些球队借此走向成功,而有些球队则并未从中受益。在NBA历史上,从名气到战绩都算得上成功的“双塔”组合一共有三对:

  ——战绩最佳的“双塔”

  1987年,马刺用状元签选到了身高2米16的大中锋罗宾逊,并以罗宾逊为核心组队。10年后,因为罗宾逊的受伤,马刺再次得到宝贵的状元签,并选来了身高2米12的大前锋邓肯,与罗宾逊组建起内线双塔。

  从1997-198赛季到2002-2003赛季,马刺“双塔”先后为球队夺得了两个总冠军奖杯。马刺“双塔”无论从性格还是从技术特点来看都是绝配。虽然罗宾逊是球队老大,但在邓肯加盟球队后,老大哥甘当小弟的助手,不但在球场上担负起更多的防守重任,而且帮助邓肯迅速成长。1998-1999赛季,马刺双塔组合场均拿下37.5分21.4个篮板,联手打造起全联盟最强内线,并帮助球队勇夺该赛季总冠军。

  马刺的双塔组合,没有明确的中锋和大前锋之分,两人都可以在4、5号位摇摆,这增加了马刺战术的套路和多变性。而且,两名球队都是完美的团队型球员,只要球队战术需要,他们都可以在战术上作出牺牲。因此,与进攻相比,马刺双塔的防守能力同样让对手侧目。

  ——身高最高的“双塔”

  1983年,休斯敦火箭用状元签选来了身高2米24的桑普森。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桑普森场均砍下20.7分10.9个篮板,风光一时无两。但火箭的战绩并不好,次年他们再次得到状元签,并选来了身高2米13的大中锋奥拉朱旺,组建起史上最“高”的内线组合。

  1985-1986赛季常规赛,桑普森场均贡献18.9分11.1个篮板,二年级球员奥拉朱旺场均飙下23.5分11.5个篮板,凭借两人的疯狂发挥,休斯敦火箭队在西部决赛中意外淘汰湖人杀入总决赛。但可惜的是,他们在总决赛中以2比4不敌老辣的凯尔特人

  奥拉朱旺和桑普森都是中锋出身,但桑普森身体偏瘦弱,活动范围要比奥拉朱旺大一些。因此,火箭双塔通常都是由身体更加硬朗的奥拉朱旺打5号位,桑普森打4号位。凭借身高上的优势,在火箭双塔组建的第一年,两名超级内线就双双打出场均“20+10”的表现,可谓历史上统计数据最为华丽的内线“双塔”组合。

  ——实力最强的“双塔”

  多数球队都知道张伯伦,但只有少数球迷才知道瑟蒙德,而知道此两人曾经联手打造史上最强大内线双塔组合的球迷更是少之又少。

  1963年,旧金山勇士队以首轮第三顺位选择了身高2米11的瑟蒙德。而在勇士队内,首发中锋正是传奇巨星张伯伦。在此后的1963-1964赛季,张伯伦场均拿下36.9分和22.3个篮板,而新秀瑟蒙德则默默地拿下了7分和10.4个篮板——史上最强的“双塔”初现。

  1964年,张伯伦和瑟蒙德带领勇士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最后的总决赛,但却被东部冠军凯尔特人所击败。这对“双塔”组合一鸣惊人,但寿命短促,在随后的1964-1965赛季,张伯伦被交易到费城,“双塔”宣告解体。

  勇士双塔效率惊人。张伯伦的攻击力自不必说,瑟蒙德攻守平衡,效率更是惊人。7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的瑟蒙德,至今仍保持着NBA单节抢18个篮板的疯狂纪录,而在其14年的职业生涯中,场均可以拿下15分15个篮板。如果勇士“双塔”组合能够多维持几个赛季,恐怕联盟的历史就要被改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