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火箭是一本难懂的书 看到麦迪这页才算读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1:13  体坛周报

  波士顿大捷,终结卫冕冠军的主场13连胜,在缺少一名核心主将下惊心动魄的胜利,结束3连败——无论是对比赛的哪种解读,在波士顿这一战,都足以让休斯敦的小伙子们欢呼雀跃。但他们在表达上却如此谨慎,不喜形于色,更不敢张牙舞爪。

  这是因为胜利,给每个人心底带来的疑问。胜利越是振奋人心,火箭队就越亟需思考:在这场胜利之后,他们将走向什么方向?在波士顿的这个夜晚,站在整个赛季的角度上,究竟是不是一个转折或者开始?或者还是简简单单,沉浮中的新一轮?

  在波士顿的胜利,首先来自技战术层面之外——来自火箭对待比赛的强度和欲望,来自球队的荣誉感和羞耻感。一支NBA球队,不能夺冠很正常,输掉比赛也很正常,但火箭在多伦多和费城输掉比赛的方式,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是被对手尽情宰割。在费城,他们全场19次被对手上篮或者扣篮得分(76人一共打进41个进球),防守千疮百孔。比赛打到这个地步,已经和技战术无关,不是彼此默契,不是防守轮转的方式,而是关乎决心。

  过去的一周,火箭在主场输给奇才,险胜雄鹿,客场败给猛龙和76人,场场举步维艰。在大多数比赛里,他们是一支绵软的球队,没有展现出丝毫的决心和气势。在那样的集体当中,每一个人看上去都迷茫和失常。他们需要一场大捷来实现反弹,在连续7场比赛里输掉5场的凯尔特人回到主场,也需要一场胜利来反弹。所有这些决定比赛走向的因素,都建立在比赛的技战术体系之上,首先是你拼不拼,然后才是你怎么拼。

  于是,火箭罕见的展现出了他们的韧性。第一节凯尔特人拿了31分,其中的27分来自三巨头,加内特和皮尔斯几乎百发百中,领先火箭9分。但火箭没有放弃,他们坚持了下去,在每一次防守上全力以赴,在进攻中体现自己的执行力,等待凯尔特人进入第二阵容的轮换,等待三巨头的命中率开始下降,也最终等来了机会。阿泰斯特和皮尔斯的肉搏战,海耶斯趴在地上对加内特撕咬般的防守,布鲁克斯坚决的突破,韦弗每一记三分命中后的怒吼,都是火箭拼死一战的气势的体现。

  姚明做了他该做的。这没什么可表扬的,他也需要这样的反弹。上次主场输给凯尔特人时,姚明打了几年来最差的一场比赛;而今天,他打出了一周以来最好的比赛。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是始终不去夹击,不让姚明把外线的三分球带动起来,佩金斯、戴维斯和加内特,用车轮战的方式防守姚明。但姚明必须要让他们付出代价,只要你不夹击,姚明就要把球打进,火箭的进攻才有了起点。姚明得了全场的最高分,被评为了比赛最佳球员,但这只是他——一个年薪1500万的核心中锋应该做的。

  所有的这些,都证明火箭其实可以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即使老爷子阿德尔曼是如此的无为而治。但请注意,这只是这一晚。这一晚之后呢?火箭队已经数次在打出一场血性十足的比赛之后,又失去了他们的进取心。

  麦迪,整晚都穿着西装。在这次客场之旅上,恰恰是麦迪上场的两场比赛,火箭都崩溃式的失败,失去了防守和强度;而麦迪不在场时,火箭都打得异常努力。你不能说,这都是麦迪一个人的责任;但你也不能说,麦迪没有责任。麦迪公开认错,说自己在看了对猛龙的比赛录像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在场上没有竭尽全力。当一个核心球员不努力时,其他人自然也就失去了斗志;而麦迪不在,看到姚明和阿泰奋勇作战,其他人也三军用命,这就是表率的力量。

  下一场比赛,在俄克拉荷马,麦迪就会回来。当他站在球场上,他会用怎样的态度面对比赛?麦迪承诺自己会努力,但这只是语言,火箭需要行动。由于天赋和位置,火箭的三个核心里,最能感染和影响球队的,仍然是麦迪。他怎么打,决定着火箭在波士顿大捷之后,能走向什么方向。

  火箭是本难懂的书,姚明是封面,阿泰是中插,麦迪是封底。只有你看到了麦迪,才算读完了这本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