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未到盖棺定论之时 太空易应摒弃模板做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篮网客场108-107绝杀步行者。易建联5投2中,拿到5分5个篮板,在比赛里还被对手击中面部,造成鼻子出血,影响了出场时间。

  5投2中,5分5板,阿联的表现很糟糕吗?实际上并不用为他找太多理由,他今天的表现在水平线以下,整个人更是几乎游离于球队体系之外,赢球似乎和他没有一点关系,但你要说他今天糟糕,也不尽然。

  首先我们要明确对阿联的预期是什么?10分6板,这是他赛季平均值,能达到这个水平线以上,他就及格了,而今天的阿联显然没有,但是没有达到预期不代表否定一切,阿联不应该否定自己外围投射上的长足进步,他不能否定他在篮板拼抢积极性上的进步,他甚至不应该为整场表现一般,垃圾时间刷分而感到惭愧,对于一个二年级生,数据和打基础一样重要,无论何时都敢于表现,实际上是阿联能够继续在NBA联盟生存的一大优势。他不用为在主力位置上表现差强人意而感到不自在,而是应该去追求更多的上场时间,更多的表现机会,今天的阿联表现不足的不是他的数据,而是他的积极性,经历了上一场“中国德比”的不如意后,失去方向。

  刘伯温在元末时曾4次被罢官,郁郁不得志的他只好在家写书立言,在他的《郁离子》中用一个“工之乔献琴”的故事,描述了那个时代的本末倒置,著名的工匠工之乔获得一块良木造了一把绝世无双的好琴,想献给朝廷,却因朝廷嫌不是古琴,而遭拒绝,工之乔只好找人把此琴做旧做成仿古琴,不想这次却得到天下的竞相追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太去追求表面上好的东西。在NBA每个位置都有不同的生存之道,有“小霸王”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这样的大前锋,也会有德克-诺维茨基这样的,阿联并不用为去学某一个模板而束缚了手脚,就好象在雄鹿,往往因对阿联的定位不准,而没有给他更好的机会,个人单打只会暴露其弱点。

  一个球队不仅是应该得到出手机会,还需要在适合的位置得到适合的发挥,在篮网这样的战术体系下,恰是阿联释放自我能力的场所,比如被看作和阿联类型很像的莱恩-安德森,实际上在劳伦斯-弗兰克的使用中,两人的打法根本不是一个套路,篮网并不会因为阿联打法的单调而着急,反而会在阿联命中率下降后,敦促其加练投篮,因为这是他的优势,对小牛前,基基-范德维奇陪着阿联加练,结果拿到赛季第二个两双,下半场找到手感,而“中国德比”前也曾加练,虽然命中率不尽理想,但下半场阿联依旧是信心十足的强打,这就是进步。

  分析起阿联的弱点,无非是篮下基本功不足,处理球速率不够快,但他也有自己的强项,他在几个定点的投篮很有水准,德文-哈里斯认为他在找到节奏后会成长为成名射手;阿联本赛季一度在高位策应上有所建树,这都是值得他发展的地方。

  而在篮下,虽然外线手感不好的时候,多试试篮下强攻是最好的选择,但篮下的攻击技巧不是几天、甚至几年能够练成的,阿联还是应该坚定的走目前以投射为主,挡拆、高位策应以及篮下单打为辅的路子,在数据至上的NBA,保持住命中率和篮板球效率才能保证他的上场时间,而非花哨的单打或者可遇不可求的球场智商。

  一步步的达到自己的预期,一步步的进步,姚明便是这么一路走来,阿联也是一样。

  (阿姆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