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答案给活塞带来连串问题 艾弗森:我像是变了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0: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穆星报道

  艾弗森坐在韦里索恩中心的球场边,刚刚结束晨训的他一低头,就看见地板上乔治城大学惊叹的队徽。对华盛顿这座城市,艾弗森并不陌生,进入NBA前他曾为惊叹队效力过两个赛季,而他身上的第二处文身——一只斗牛犬,正是乔治城大学的吉祥物。

  “也许在这里训练能让我找回过去的感觉。”艾弗森盯着母校的队徽说。此刻,他尤其需要那种感觉。艾弗森加盟活塞前,这支球队刚取得四连胜的赛季开局,在那之后是一段7胜9负的苦旅,其中包括最近对76人、尼克斯和奇才的三连败。

  一个多月前,活塞换来33岁的艾弗森固然有日后赢得薪金空间的不纯动机,但他们并未做好球队战绩滑坡的思想准备。说到底,艾弗森和比卢普斯是年龄相仿的全明星后卫,何况用作交易筹码的麦克代斯去而复返,从账面上看活塞的这桩交易可以说有赚无赔。

  然而艾弗森和比卢普斯的对调效果并不能用简单的加减法来衡量,在16场比赛后,这位四届联盟得分王依然没有融入球队。在活塞被弱旅奇才逆转之后,艾弗森承认自己的角色转换至今为止还不算成功,他提起活塞时依然习惯性地使用“他们”而不是“我们”。

  “我是否习惯现在的处境?有时候还可以,有时候不习惯,”艾弗森说,“任何看过我打球的人都会发现,跟过去相比我像是变了个人。现在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因为我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如果这种变化能给球队带来成功,那也就罢了,但现在看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在过去12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中,艾弗森的场均得分从来不曾低于22分,而本赛季打到现在,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7.5分,上场时间也降至职业生涯的最低水平。活塞主帅迈克尔·科里最近将年轻控卫斯塔基塞进首发阵容,艾弗森改打得分后卫,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得分机会能有所增加。

  从高中开始,艾弗森就是出了名的“单人快攻机器”,此后无论是在乔治城大学、76人还是掘金,他都是当仁不让的头号进攻武器。到了活塞,艾弗森有生以来第一次要与如此多的队友分享出手机会,因为汉密尔顿、拉希德·华莱士和普林斯都需要用出手来保障得分。

  绰号“答案”的艾弗森给活塞带来的是一连串问题,与此相对应的是掘金自比卢普斯加盟后取得了13胜4负的不俗战绩。对此艾弗森表现得很坦然,他说自己和卡梅洛·安东尼等前队友还是兄弟,只会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高兴,交易自己是掘金管理层的决定,与私交无关。

  岁月减慢了艾弗森的速度,侵蚀了他的弹跳力,但这名小个球员依然是全联盟最快的后卫之一。速度和顽强是艾弗森的强大武器,然而由着性子打球的他对大多数内线队友都是一场灾难。当大前锋和中锋们拼了命在篮下要到位置时,艾弗森往往已经出手投篮。

  前乔治城大学队友奥特拉·哈林顿就是一位早期受害者,他曾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场均得分接近16分,然而在艾弗森的新秀赛季,他每场比赛只有5次出手机会。艾弗森在掘金打球时,乔治·卡尔提倡的快速打法正对他的胃口,而科里的球队却是本赛季节奏最慢的队伍之一。

  “艾弗森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灵光闪现的机会,”科里说,“我们在客场战胜过湖人和马刺这样的强队,我们逆转过骑士,与此同时我们在一些相对较弱的对手面前又表现得不够稳定。活塞是一支身处变革之中的球队,我宁愿把失败看作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痛苦。”

  从卡莱尔到拉里·布朗再到桑德斯,活塞近年来的强大是建立在一套只有好球员却没有超级巨星的阵容之上。艾弗森出自本能地与这套建队理念背道而驰,加盟活塞后他已经因为缺席训练被罚款一次,对自己的上场时间他也颇有微词。

  活塞总裁乔·杜马斯依然认为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活塞一定会重返东部强队之列。不过至少在目前,科里这位年轻的主帅还没有找到快速复兴活塞的有效办法,他们的失利越多,被视作问题根源的艾弗森承受的压力就越大。

  “我不相信一个球员可以对一支球队有这么大的影响,”艾弗森为自己辩解道,“难道在领先17分的大好形势下溃败,也是我一个人的错?现实情况是活塞还不是一支强队,他们的阵容已不是四年前夺冠时那一套,这不是光靠我、汉密尔顿、普林斯和华莱士就能解决的问题。”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活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