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道数据认证科比乃山寨乔丹 他和飞人是两个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2: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据美国权威数据网站《篮球参考志》报道,自从湖人三连冠之后,关于科比-布莱恩特与迈克尔-乔丹谁更强,一直是篮球界争论不休,同时也是人气最旺的永恒难题。事实上,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标杆,日前,《篮球参考志》的专家尼尔-佩恩就从数据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乔丹无疑更胜科比一筹。现将原文摘译如下:

  科比和乔丹一样,都是身高6尺6寸的得分后卫,他们达到了一名篮球运动员所能达到的技术极限,同时有近乎变态的好胜心,同样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在休赛期也从来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们似乎可以从对自己的严苛训练中得到快感,他们对竞争充满了渴望,他们在场上已经严肃到了不知道什么是爱的程度。然而,真要从他们二人之间选出更好的一个,那么乔丹无疑会是唯一的选择。

  然而,著名篮球综合评论网站FreeDarko却对科比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一个更聪明,更神经质的乔丹”。事实上,这已经不是FreeDarko第一次把科比和乔丹相提并论了,事实上,他们早已成为科比的御用笔棍。然而,乔丹真的不如科比吗?让我们来看数据吧。

  科比今年29岁,那么让我们分别分析29岁的科比和29岁的乔丹吧。所用数据部分引自著名数据分析大师迪恩-奥利弗的著作。我们首先要算出4个数据:1.球员的个人攻击等级ORtg(通常状态下,每100次进攻所能得到的分数);2.个人攻击比重%POSS(当该球员在场时,他们个人攻击占球队总攻击次数的百分比);3.个人防守等级DRtg(通常状态下,该球员的对手每100次攻击所能得到的分数);4.计算著名的毕氏胜率PW%。

  著名的毕氏胜率概念,是另一位数据分析宗师比尔-詹姆斯的发明。公式计算方法为:PW%= ORtg14 /(ORtg14+DRtg14),其中14次方是为了放大球员之间的数值差距,毕竟对于大部分球员来说,这两个数据统计之间的差值并不大。

  我们可以根据毕氏胜率的思路,算出球员个人的相关统计,主要计算球员的进攻胜率OW%和防守胜率DW%。公式如下:OW% = ORtg14 / (ORtg14 + LgRtg14);DW% = LgRtg14 / (LgRtg14 + DRtg14)。其中LgRtg为联盟进攻等级,代表了联盟攻防的整体水平。计算方式为LgRtg=联盟总得分/(联盟总进攻次数*100);同样,14次方是为了放大球员之间的差距以便区别。

  算出了进攻胜率OW%和防守胜率DW%,我们还要进一步计算球员可实现的进攻等级TrORtg和可实现的防守等级TrDRtg,这才是球员在场上真正实力的终极反映。公式如下:TrORtg = (LgRtg * OW%1/14) / (1-OW%)1/14;TrDRtg = (LgRtg14 - (DW% * LgRtg14))1/14/ DW%1/14。

  一切准备就绪,现在我们可以比较乔丹与科比的实力强弱了,作为参照物,我们在计算联盟平均攻击等级时,采用2007-08赛季的数据,该数据为每支球队在一次进攻中平均能得到1.075分,简写为1.075Pts/POSS。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