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迎来难得假期看电影玩游戏:很久没这么兴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1:03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主场痛击勇士之后,火箭得到了一天难得的假期。姚明可以踏踏实实地喘口气,看看电影,玩玩游戏,陪陪家人了。明媚的阳光正如他的好心情,姚明说:“赢完球,再痛痛快快地歇一天,舒坦啊。”

  “很久没这么兴奋了”

  他还高兴着呢。家里桌上摆着的《休斯敦纪事报》,电脑屏幕上的网络新闻和电视里ESPN的反复播放的比赛消息,总能让他想起和勇士那场酣畅淋漓的比赛,131比112,火箭的赛季最高分,姚明杀下33分,本赛季的得分最高,拿下14个篮板,全队最高,19次站到罚球线上,对手两名首发内线都被罚出场,5次助攻……这样的一场比赛,想起来就让人血脉贲张。他说:“已经很久没这么兴奋了,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也赢球,可那时候打得乱,赢了也觉得郁闷。现在终于打出气势来了,舒坦啊。”

  前一个晚上,更衣室里的欢笑声还在耳边萦绕。

  弗朗西斯没有上场,早早地换好衣服,戴上帽子,围巾,裹严实了再往外走。经过姚明身边,伸出巴掌,使劲儿给了姚明一下,说:姚,我把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放我衣柜里了。这可是这个赛季以来你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得留着这份统计统计。加把劲,多打几场这样的比赛。

  弗朗西斯离开了,没过多久,阿尔斯通蹿过来了。嘻嘻哈哈地看着姚明用英语,中文回答问题,怎么都不愿意离开。姚明歪着脑袋跟另外一侧的记者说话,没瞅见在人堆里蹦来蹦去的阿尔斯通,阿尔斯通就换了个位置,蹿到正中间,迫不及待地指着脑袋上的鸭舌帽,问姚明:“你喜欢吗,我的帽子,帅吗?”正正经经回答着问题的姚明一愣,看着阿尔斯通俏皮的脸,居然钻到自己面前,他嗯啊地回答到:“好吧,我觉得,你这帽子很纽约。”这情急之下的回答,让阿尔斯通很满意,他抬了抬帽子,乐呵呵地从人堆里钻了出去。

  在热闹的更衣室里,姚明是最高兴的一个,尽管他不张大嘴巴,胡说八道,可笑意从他脸上每一个汗毛孔往外挤,根本掩藏不住心里的喜悦。他抱着膀子,双脚插在冰桶里,没事儿就嘿嘿乐两声,等笑完了,就跟自己说:“不能太高兴,剩下的比赛还多着呢。”可这时候,说这样的话,完全起不到让自己平静下来的作用,下一场比赛是两天之后的事儿,他能踏踏实实地乐上一天。于是,劝完自己没两分钟,他再一次笑出来。这个晚上,姚明宽大的额头上仿佛写着三个大字:“我很爽。”

  “我还能做得更好”

  姚明高兴,不单是因为一场比赛,更因为他们赢下这场比赛的方法。姚明能感觉出来,自己仍在进步,这是最让他欣喜的原因,“我的反应,阅读比赛进程,对手防守的变化,比以前好了些。当然,这场比赛我还是有5次失误,可我知道,我还能做得更好些。”

  其实,比赛的进程和姚明之前的计划不一样。那之前,他已经想好了种种面对绕前防守的方法,以往比赛的经验告诉他,老尼尔森善于绕前防守内线,而且自己也不是第一次吃亏,他说:“这个晚上,接球会很难,所以四号位能不能打开,我们的外线突破和中投能不能率先得分,对于我的发挥很重要,也许,比赛不会从这一点打开。”

  可比赛刚开始,勇士就让姚明大吃一惊,他们并没有安排绕前防守,而是让图里亚夫在身后顶住姚明,放姚明接球,然后迅速夹击。姚明立刻调整着自己的打法:在内线进攻的同时,还给队友创造着机会。他说:“我是挺吃惊的,他们没绕前,而且用图里亚夫来防我,那我就不客气了。”姚明开始强攻,尤其是看着图里亚夫和比阿金什身上的犯规越来越多时,他在内线杀得更加凶猛。

  姚明说:“我觉得在判断对手的夹击意图上,我比前两年做得要好,有时候对手的夹击并不一定是要干扰我进攻,只是想把球从我手里压迫出去,我不能让对手这么容易得逞。而且,以前我会着急,做出错误判断,现在我知道如何利用优势更好地寻找空当和机会,不着急,心急吃不着热豆腐。”

  看着满脸笑意的姚明,《休斯敦纪事报》的老爷子富兰·比林伯利也笑眯眯地说:“他还年轻着呢,才28岁么,会不停进步的,当年奥拉朱旺也是这样,在这个球场上,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姚明会越来越好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