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阿联必成NBA一流 不谈诺天王该向1人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38  体坛周报

  易建联,一个翻山越岭的孩子,得分曲线就像他的NBA球场表现,高低起伏,升降有秩。很多中国球迷看球的心情随着易建联比赛的数据跌宕起伏,揪心不已。其实,对于第二个赛季的易建联,他成长的道路并不崎岖,一路平稳,这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幸运的是,无论雄鹿还是篮网,都把易建联作为球队重建的基础队员使用,而非边缘球员。易建联只要自己走稳,解决对抗力量和比赛经验两大问题,成为NBA一流球员只是时间问题。

  易建联适应NBA的阶段,在上个赛季的66场比赛中基本完成,目前的任务是学习和巩固。比如,至少在两到三场比赛中保持赛季平均数据,从局部的稳定,向全面的稳健发展。易建联本赛季18场比赛的基本数据是10.9分,6.1个篮板球,比上个赛季9.1分和5.4板的一年级成绩有稳步提升,只要保持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没有大的伤病,易建联还会有两到三年的提高期。

  从上个赛季开始,很多NBA的评论家就将易建联和诺维茨基相比,甚至编出“易诺”镜像对比录像带,凡诺维茨基能够做的事情,易建联都能做到,只是质量和经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NBA中有很多会中投的大前锋,但是会远投的大前锋更加吃香。教会一个有身高和爆发力而且会远投的大前锋打篮下是NBA的长项,但是让一个身强力壮的大前锋去投三分则需要投篮的手感和天赋。

  “诺天王”在新秀赛季的数据为8.2分,3.4篮板,两项均在易建联之下。但在老尼尔森的呵护和监督下,诺维茨基第二个学期打满82场,数据提高到17.5分和6.5个篮板外加2.5次助攻。易建联一年级读完被交易,虽然首发位置更加巩固,但是重新适应篮网的战术体系,对于易建联来说不啻是“转学”之后的又一次“换班”。

  易建联还有一个参照系:拉脱维亚中锋比德林斯。

  这个本赛季为勇士贡献场均15.0分和11.9个篮板的拉脱维亚中锋,在自己的一年级仅有3.6分加3.9个篮板;第二个赛季3.8分加4.2个篮板,直到第四个赛季,才接近了“双十”的范围(10.5分9.8个篮板)。1986年出生的比德林斯比易建联大一岁,身高2.11米,体重108公斤;易建联比他高2厘米,体重一样,臂展更长,弹跳更强。如果易建联能够在本赛季3、4月份的比赛或者下赛季中接近比阿金什本赛季的数据,他便会在NBA中站稳脚跟,稳步发展。

  但是易建联本人不应该满足这种平稳,应该快马加鞭。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