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史上最好的科比已到来 改变一点竟接近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0:37  体坛周报

  现在的科比,是史上最好的科比。

  比三连冠时期要好,比拿81分、62分时要好,比上赛季总决赛要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现在的科比最好,就是说以前的科比还不够好。以前的科比,虽然已经很优秀、很伟大,但依然有弱点。而他最大的弱点,就是对自己的中远距离跳投(尤其是三分球)过于自信。

  自信当然是好事,也是超级巨星的必备素质。科比能成为当今NBA最出色的“终结者”,精神源泉也正是这种自信。可是,一旦自信过了头,一旦对自己的投篮有了超乎实际的信心,那就必然造成对出手时机和出手方式选择不当。

  这并不是说科比的中远距离跳投不好,而是说,并没有好到人们想像的那种地步,也没有好到科比自己所相信的那种地步。

  在篮球场上,“离篮筐越近,命中率越高”,这是普遍规律,不是说你是乔丹、你是科比、你是詹姆斯美专家:史上最好的科比已到来改变一点竟接近完美 ,就可以打破这个规律。所以,到了比赛关键时刻,尤其是手风不顺、投篮失准的关键时刻,你就应该选择用最有把握、命中率最高的方式来进攻。这种方式就是:杀进禁区,尽可能地接近篮筐,要么进球,要么上罚球线,总之就是要得分。

  由于太过自信,科比过去在进攻中,常常依赖于禁区外的跳投,不管手风顺或不顺,他总是相信自己的下一个跳投能进,某些时候还有和自己较劲,或者和对方防守较劲的意味。然而,篮球场上,有些事是不能较劲的——如果连续跳投不进,你就应该改换进攻方式,把自己扔进篮下的人肉堆里,用突破和罚球“换换手气”。

  比如上赛季总决赛的第一战、第五战和第六战,科比正是执着于禁区外甚至三分线外的跳投,却又迟迟找不到手感,所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他突破最坚决、三分球出手最少的第三战,恰恰是他得分最多、投篮命中率最高、罚球次数最多,而湖人队也赢得最痛快的一场总决赛。

  这种对出手时机与方式的选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局观”。而“大局观”,正是科比过去和乔丹差距最大的地方。

  俱往矣。现在的科比,和以前不一样了。他参透了这个道理,对出手时机和方式的选择,显得更具智慧与气度。与小牛一战,科比之所以能拿35分,之所以能让湖人反败为胜,之所以能制造“科比时间”,就是因为在第三节,在湖人落后11分之后,在他必须站出来得分的时候,科比尽量用接近篮筐的方式来进攻——突破上篮,突破抛投,以及在禁区边缘后仰跳投。

  在最需要得分的时候,用最有把握的方式进攻。科比现在的“大局观”,超越以往任何时候,所以现在的科比,超越以往任何时候的科比。

  也许你钟爱科比已久,也许你要说“科比以前就是这么做的”,但你看看科比场均三分出手次数的变化,就会明白,科比的确和以前不一样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