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明星无法影响政治 大选不相信NBA明星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44  体坛周报

  倘若你是一个死忠球迷,从小就把你偶像照片贴在墙上,把你的电脑和手机桌面,设置成你支持球队俱乐部或球星的照片,在你的车上挂着某一个小队旗……无时无刻,你都在用各种方式表达你的热情,你的忠诚,甚至是你的信仰。可是在一个将影响未来世界走向的政治选举中,当你的偶像陡然间登高一呼,说他支持谁谁谁,号召自己的拥趸们也要将票投向那一方时,你会如何决断?

  一周前在伦敦,差不多每天都能听到同一个笑话:“他们在公众场合,都会说支持奥巴马,把票已经投给了奥巴马,可是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真正这么想吗?未必吧。只怕很多人最终投出的那一票,上面写着的还是麦凯恩,哪怕他们未必真正支持这个人。”这是英国人对美国选举的嘲弄,却多少能反映出一种观点:有多少人,尤其是传统观念浓厚的主流白人,对于美国历史上可能出现的第一位黑人总统,他们到底能否真正接受?

  奥巴马一直在领先,他战胜了希拉里,和麦凯恩相比,他更年轻、更有教养、更聪明、视野也似乎更开阔。他有着令人信服的优势。然而民调也可能误导,就像华尔街的统计数据一样。媒体只是在跟风,更何况美国主流媒体过去十年来,表面上都在左倾,都在表现出自己是在主导社会变革的先进力量,实际他们瞄准的仍然是收视率、广告销售和订户数额。

  决定选举结果的,仍然是一张张选票。在这场被认为投票人数将创百年之最的大选中,在美国经济和社会状态岌岌可危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审慎地对待自己的一票。即便选票胜了对手又如何?8年前戈尔在选票上赢了小布什,可分州单列的选举人体制,以及布什家族在得州的深厚基脉,创造了一场美国历史上不可思议的选举大戏。

  这些似乎都和体育无关。只是在这一次美国大选中,美国职业体育明星们,尤其NBA明星,都表现得异乎寻常的积极。勒布朗·詹姆斯首当其冲,他已经为奥巴马登高一呼了,只是他的登高一呼,是万流景仰,还是门可罗雀?没有统计数据能作证。《大西洋月刊》至少表白了一种媒体观点:体育明星可以参加政治秀,但体育无法影响政治。

  因为在一个相对成熟的社会里,对于各种人物的功能和定位有着明确的认知。职业体育明星在美国,可以是呼风唤雨的商业宠儿,可以是一笑倾城的大众甜心,然而在一个可能影响历史走向,尤其考验美国如何应对未来挑战的严肃时刻,“脱离了他们所在的社区和生活范围,大多数人不会因为一个明星的支持或呼唤,而让自己的选择倾向产生影响”,这是《经济学家》一位资深编辑给出的评论。

  对于体育明星的使用,不同政客有着不同手腕。在大选前期,需要提升人气,尤其需要提升个人知名度的时候,体育明星的支持是非常管用的。克林顿当年从一个小州州长参选,就曾经灵活地打过体育牌,逼着老布什也参加越野长跑,最终老头半路晕厥。到了选举中后期,尤其到答案行将揭晓的节骨眼上,明星脸的作用,就相对有限了。在政见越来越相似的囫囵政治环境里,驴越来越像大象,象也越来越像驴,一点细微上的争夺,或者半丝细节上的出入,都可能引导这场政治秀的走向。在这种意义上,体育只是一个繁荣社会的衍生品,代表体育的那些面孔们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即便“答案”艾弗森也会参加政治秀,但他终究只是个敲边鼓的。

  以NBA为例,他们对主流社会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在美国国内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几年前和美国《体育画报》主编麦克多内尔交流时,他分析说,NBA中由于有色人种占了大部分,和HipHop等黑人文化结合日深,更属于城区有色文化范畴,而那些X-Game,则更代表郊区白人青少年时尚文化,两者之间是有着一定区别的。过往的NBA巨星们,由于社会环境的不同,不会过多参与政治,政治态度也比较骑墙,例如乔丹那句“共和党里也有民主党”。80后的NBA巨星们,成长于更加个性化的社区文化,他们更愿意表达观点,只是他们能影响什么人群、多少人群,就未必具有政治决定力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