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刺新赛季遭遇两连败 老马进入冬眠期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2:50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其实,在好与不好之间,只有两分之差,或者两球之差。

  两分,是芬利的两分。马刺以99比100输给开拓者的比赛,假如芬利最后那记7英尺远的中投能进,那他就是绝杀功臣,那么马刺现在就会是1胜1负,而他们的所谓“危机”就不会这么可怕。绝杀,芬利又不是没干过。

  两球,除了芬利的中投,还有邓肯的三分。马刺以98比103输给太阳的赛季首战,假如邓肯终场前7.6秒的三分球能进,那他就能将比分扳平,马刺就有可能赢得开门红,现在就可能是2胜0负。用三分球挽狂澜于既倒,邓肯又不是没干过,太阳队的小斯说:“我当时就想,‘噢,不,别又来一次!’”

  可惜,假如只能是假如。现实的情况是:新赛季前两场比赛,马刺全部落败。自邓肯1997年驾临圣安东尼奥至今,马刺队还从未品尝过0胜2负的滋味。这支过去十年最成功的NBA球队,在新赛季刚刚开始之际,竟已见衰败之相?

  要把邓肯累死?

  吉诺比利缺席,奥博托缺席,马因米缺席。阵容不整,是马刺吞下两连败的重要原因,也是现成的借口。可是,邓肯和帕克不是还在么?以往吉诺比利休战之时,他俩不是也能率领马刺队赢球么?

  谁都不能指责邓肯和帕克不够努力。第一战,邓肯、帕克各砍32分,两人加起来投篮命中率高达57.7%,太阳队还是拿他俩一点办法都没有;第二战打开拓者,邓肯19投12中贡献27分10个篮板,帕克19投10中贡献24分11次助攻。还能再要求些什么呢?

  两大明星的一流数据,已不足以将马刺队引向胜利,他俩得到的帮助太少了——好吧,对开拓者一战,他们已经得到了罗杰·梅森(14分)和芬利(16分)的鼎力相助,但那还不够,至少,还差两分。

  邓肯、帕克需要的帮助,当然不是得分这么简单。吉诺比利在的时候,马刺队场上有三大进攻发起点,现在虽然只少一个,却立刻少了许许多多的变化。比如邓肯揭幕战最后那记三分球,如果和上赛季季后赛一样,球是吉诺比利突破之后传过来的呢?也许就进了。吉诺比利在,邓肯投三分是一种选择;而吉诺比利不在,邓肯投三分就完全是逼不得已。

  毕竟,邓肯已经32岁了,不再是获得两届年度MVP时的状态了。1997年万圣节前夜,邓肯才刚开始自己的NBA生涯,身上没有半点负担,他说:“我想那对我而言,或许是最好的状态。”而2008年的万圣节前夜,所有支持马刺的人,都期待邓肯能阻止球队连败,邓肯背着这包袱,也差点做到了,但还是差那么一点儿。

  “当你变得越来越老时,其他所有人都变得越来越年轻,”邓肯说,“接下来两年,我不得不面对那许许多多既年轻又很有天赋的球员。总会是那样的。”

  两连败后,邓肯、帕克不得不拼得再凶一些,因为马刺很难承受0胜3负的打击。不过,让邓肯、帕克一直保持这样的高强度,也许吉诺比利还没回来,邓肯就要被累死了。

  并非一无是处

  离开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时,波波维奇蓄满花白胡子的脸上,挂着一丝微笑。本该是最郁闷的一个人,却表现得异常轻松。

  这是因为,在两连败的背后,马刺队并非一无是处。在外人看来,他们前两场失利的轨迹相同,都输在最后一个球,但在波波维奇看来,两场球天差地别:前一战,马刺在防守太阳快攻时注意力不集中,为此波波维奇大发雷霆,而后一战在他看来,输球只是偶然。“从开始到比赛结束,我们的防守都非常坚固,”波波维奇说,“上半场,我们在篮板和失误方面挖了个大坑,但防守还是坚固的。”

  防守,是马刺的立队之本,波波维奇又是一个对防守极其苛求的主教练,所以,既然他认为球队的防守很好,就意味着,即便吉诺比利、奥博托等人缺席,马刺的魂依然健在。圣安东尼奥马刺,还远远没到一败涂地的地步。

  客观地看,马刺新赛季前三个对手,都是西部的强队。放在其他任何时候,输给太阳和开拓者都算正常,没必要大惊小怪。而具体到比赛过程中,无论是打太阳还是打开拓者,马刺都没有彻底丧失对比赛的控制力,输给开拓者甚至是输在裁判手下。这说明,即便没有吉诺比利,马刺仍是和太阳、开拓者同等级别的强队。

  赛季之初,帕克在他的个人官网上说,他希望能在马刺队再拿一个总冠军,“我想,要么是今年,要么永远都拿不到了。”马刺的现状,就像帕克所说的一样。在吉诺比利归队之前,你永远不要把马刺剔除在争冠阵营之外,但2008-09赛季很可能是老马刺最后的夺冠机会,一旦失去,就是永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