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盟俨然已入控卫盛世 历史唯魔术师时代可相媲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6:19  体坛周报

  记者管维佳述评 2004-05赛季,纳什获得NBA常规赛MVP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点评,来自前热火球星蒂姆·哈达威。在纳什的大学时代,哈达威经常和他一起训练,“没事就去踢他的屁股。”

  哈达威的话意译如下:“真没想到,这个当初的小屁孩,为我们这一行挣了这么大的脸。”

  在纳什举杯之前,控卫这个行当,已经整整14年没获得过MVP;即便是整个NBA历史——在纳什之前——也只有三个控卫得过NBA最高个人奖:鲍勃·库西、“大O”罗伯特森以及魔术师。

  所有人都知道控卫的重要,但这个位置得到的认可和实惠却不多。斯托克顿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但终其职业生涯,最高只拿过1100万美元的年薪;纳什拿过的MVP次数是21世纪最多的,但当初马克·库班竟然为了个丹皮尔不肯和他续约,即便是今天,纳什也还拿着1250万的年薪,在整个NBA的工资榜单中排名三十开外。

  但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发生变化,因为当今NBA的顶尖控卫们,正在努力向篮球世界证明,这个位置到底有多重要。

  这是控球后卫的盛世。在NBA历史上,只有80年代末可以和现在媲美。只是当时魔术师连续9年霸占NBA最佳阵容第一队,个人独美,总是比不上百花齐放。

  虽然NBA的主流仍被科比和詹姆斯这样的得分手控制着,虽然NBA的大部分教练仍然固执地相信“易求牛控卫,难得好中锋”,但保罗、德隆、哈里斯以及托尼·帕克们,几乎在每一个晚上都在给这些老顽固出着难解的命题:他们控球在手,他们速度惊人,他们投篮精准,他们防不胜防。上赛季季后赛,看着克里斯·保罗的疯狂表演,著名评论员道格·科林斯一遍遍地在电视上抓狂地自问:“怎么办?谁能告诉我应该怎么防守他?!”

  说这是控卫的盛世,不光因为NBA有保罗和德隆,更因为当今联盟优秀控卫奇多,简直一抓一把。刚有人给现在的控卫排了个名次,说保罗第一德隆第二,马上就有人跳出来反驳,认为纳什肯定比德隆强;诺维茨基那边紧接着发话,“其实在我看来,基德不比任何人差,不信的去问科比和勒布朗。”

  就算在同一支球队,控卫也存在激烈竞争,比卢普斯是东部数一数二的优秀组织后卫,但他时刻都得提防年轻的斯塔基抢饭碗;猛龙主帅米切尔这个赛季刚踏实一点,因为球队刚把TJ.福特交易走,否则让卡尔德隆打替补,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最后说一句,对于那些喜欢看助攻胜于看扣篮的球迷来说,咱们的好日子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