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战47分罗斯展巨星潜质 状元郎:公牛地盘我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1:48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报道 两天之内,辗转于两座城市间,共拿下47分,总投篮命中率接近60%——德里克·罗斯的表现,越来越和状元秀的身份相衬。

  可公牛新主帅尼格罗肩上的压力,不但不会因此减轻,反而更加沉重。因为罗斯打得越好,证明他越有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质,尼格罗就越不能有半点差池。

  从罗斯戴上公牛的选秀帽开始,这支球队就成了他的地盘。今后,尼格罗可以下台,本·戈登可以滚蛋,只有罗斯的地位难以动摇。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每个人的命运都可能因罗斯而改变,尼格罗虽贵为主教练,很多时候也作不得主。

  接受失败≠习惯失败

  当地时间21日,对小牛的比赛中,罗斯第四节独得14分,率队完成19分的大逆转,取得胜利。那场比赛,罗斯一共18投13中攻下30分。

  当然,这30分含金量不高。一方面,这只是季前赛,成绩没用,对手也不当真;另一方面,罗斯最后一节砍下的14分,面对的只是小牛队一帮替补。

  可对罗斯个人而言,这30分并非那么不值一提。赛后有记者问他:第四节打得这么好,脑子里在想些什么?罗斯半点没有犹豫,张嘴就答:“不要输!这是我当时唯一在想的事。季前赛里,我已经历了太多失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拼,就是赢。”

  罗斯的想法,是典型的菜鸟思维,但这种思维却不能打压,反而需要肯定。过去一年在孟菲斯大学,罗斯打了40场比赛,一共才输2场,他当然不习惯失败。他骨子里好斗的性格,需要一场接一场的胜利来满足。在公牛队,罗斯或许不得不接受更多的失败,但接受失败不等于习惯失败。一旦习惯了失败,对失败的耻辱没有了感觉,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最终结果就像上赛季的公牛那样,越输越多,越输越窝囊。

  公牛上赛季的失败,罗斯没有切肤之痛,所以他现在想不到这么多。“我现在只是面对事情做出相应的反应,并没有多加考虑,”罗斯说,“我在进攻当中感觉舒服多了。知道教练信任我,感觉非常好。”

  尼格罗的信任,就是不去指示每一波进攻该采用什么战术,而把决定权交到罗斯手里,让他根据场上形势做决定。“我们就为他创造空间,”尼格罗说,“他的运动能力如此出色,可以带球突破任何人的防守。我们只是跟他说,去主导这支球队,让队友们跑起来,并且享受其中的乐趣。”

  虚心求教≠妄自菲薄

  自乔丹离开以来,还没有哪名公牛球员像罗斯这般受重视。他非同寻常的地位,罗斯自己当然心知肚明,难能可贵的是,在他身上有着和身价极不相衬的谦虚。

  比如上星期,德隆·威廉姆斯回芝加哥来(德隆在伊利诺伊大学打了三年球,深受芝加哥当地球迷的喜爱),罗斯被拿来跟德隆做比较,在所难免。他们在大学都取得了极大成功,又都以高顺位加盟NBA,如今德隆已成为联盟顶尖的组织后卫,和他比较,是罗斯的荣耀。但罗斯只是说:“我把这一切都当成学习的机会。”

  不光德隆,在今年夏天美国国家队的训练中,罗斯和基德、保罗也交过手,他们三人都是罗斯追赶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罗斯 公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