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攻随意切换得分方式 内外兼修太空易玩转新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自从欧洲季前赛横扫迈阿密热火以来,新泽西篮网还没有赢过球。作为一支NBA球队,如果在美国本土持续不胜,可不能算是什么好兆头。本场比赛,篮网迎来了休赛期头号采购王费城76人,最终,以志在练兵的篮网以100-118不敌兵强马壮雄心勃勃的76人。我国球员易建联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4篮板,并有2助攻2抢断1盖帽附送,表现可圈可点。

  众所周知,篮网本赛季将主打“DDM战术”,即“运球-突破战术”,也可以根据实际操作称为“突分移动进攻”。这种战术的特点是挡拆少,或者没有挡拆,所以速度较快。在篮网版的DDM中,由于阿联和莱恩-安德森等大个子都有不错的掩护以及投篮能力,所以篮网并没有完全放弃对挡拆的使用。但是,总体而言,篮网的进攻战术将会由“后杰森-基德时代”的防守反击转变为德文-哈里斯操掌船舵的快速进攻。

  既然篮网要打快攻,那么阿联就会面对转型的问题。上赛季,密尔沃基雄鹿的进攻只有36%是在持球后0-10秒内完成的,而阿联本场比赛的对手76人则有41%是在这个时段完成的。阿联若想学会如何在快速攻防体系中融入球队,那么观察对手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上赛季,阿联的同级新秀赛迪斯-杨场均得到8.2分以及4.2个篮板,这个身高2.03米的前锋被76人放在4号位,而且表现尚可。而杨的阿联的进攻选择却有区别:杨有51%的进攻出现在球权转换后的0-10秒内,而阿联的同比数字则只有31%。当然,这和阿联所处的球队环境有关,但是现在阿联已经由雄鹿转到篮网,那么在新的攻防体系下,阿联应该尽量多跑动,同时接球后的进攻要更加坚决迅速。

  在今天的比赛中,76人在快攻得分一项上以20-14领先篮网,杨也一如既往地坚持快速进攻,在第二节中,他从抢断朱利叶斯-霍吉到灌篮得分甚至只用了4秒!而且他在移动进攻中的得分只有2次耗时在12秒以上。快速的得分往往意味着对手的防守阵型尚未完成,这也是杨前四次投篮全部命中的原因。

  对于阿联来说,本场比赛的进攻节奏也算紧凑。在阿联表现最好的第三节中,这一点尤其明显。阿联在第三节得到6分,耗时最长的一次进攻也不过用了11秒。可以说,在如今的篮网体系中,阿联有快速进攻的外部条件,而且从比赛的效果来看,阿联也具备快速进攻的能力。

  本场比赛,阿联14投7中,得到16分,而且只有2次失误和2次犯规,效率非常不错。从比赛的趋势来看,阿联对于球队的战术体系越来越熟悉,本场比赛阿联有4次上篮得分,这是在以往比赛中极其少见的,可见阿联已经对如何发挥自己的跑跳优势有所体悟。如果能坚持这种打法,那么“内外兼修”似乎也并不是遥远的梦想。

  (咕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