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上场时间少效率更高 阿帅:必须保证他的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3:19  体坛周报

  记者罗珂报道 在火箭姚明是“劳模”,可连续三个赛季遭遇伤病,让阿德尔曼不得不重新思考对巨人的使用。29日,阿帅明白无误地向记者们传达了一个信息:本赛季消减姚明上场时间。

  “我必须保证姚明健康”

  去年夏天,范甘迪在离开火箭时,曾经非常诚恳地告诉过姚明:“阿德尔曼是个好教练,但是他从来没有带过一个真正的一流中锋,所以你应该和他更多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姚明是个好学生,他的确会给阿德尔曼老师一些提醒,但当老师身陷困境中,当球队需要他挺身而出,于是他就把某些话憋回了肚子里。

  事实证明,在一个大中锋的出场时间上,阿德尔曼毫无经验,这害了姚明,也害了自己。姚明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有了连续四场比赛出场时间均在40分钟以上的情况,其中最后一场甚至达到了个人纪录的52分钟。超负荷运转换来的是1胜3负的战绩,而且把姚明的整个季后赛都耗了进去。

  所以在本赛季的媒体日,当说到姚明时,阿德尔曼张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姚明练习总是很努力,比赛也很认真,可我得批评他。”表现勤奋难道也不能惹老帅欢心?当然如此,阿德尔曼自有他的抱怨理由:“去年不管我要他打多少时间,他总是和我说没问题,只要我把他放在场上,他就永远全力以赴。”姚明太积极了,积极到阿德尔曼已经看不下去了:“当比赛开始时,他当然想在球场上做出贡献,而当我把他放到替补席时,他就一个劲的想着要回到球场上。”但新赛季,阿德尔曼下定决心,即使姚明自己再如何有求战欲望,他只听从科学:“我绝对会减少姚明的上场时间,即使他为此不开心,我也要这么做。”

  除了姚明上赛季因伤季后赛报销对于阿德尔曼打击颇多外,今年夏天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也让老帅的确头疼:“姚明在赛季休战期付出的体力太多了,他的身体依然处于疲劳,这和其他球员经过假期完全恢复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首先得让他休息,而不是继续消耗他。”阿德尔曼其实对新赛季心气相当高,对他来说,也许完整的未来计划中只有一个变数,那就是姚明:“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能阻止我们去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只要姚明能够保持住健康。而我会用所有的方法来保证这一点。”

  时间少,姚明效率更高

  让我们重新回到范甘迪,回忆一下他对姚明的使用。如果我们参考一下姚明在NBA生涯6个赛季的48分钟内表现的效率表,你不得不承认,这个偏执狂着实对姚明上场时间的把握恰倒好处,阿德尔曼至少在这点上该好好向他学习。2004年3月,当时姚明打出过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第一次获得周最佳球员),但范甘迪依然把他的每场上场时间控制在32分钟左右。“教练,你不觉得现在可以让姚明打更长一点时间吗?”记者当时曾对范甘迪的“吝啬”觉得不解,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人,的确应该随着自己的状态提高获得更多的机会。但范甘迪非常坚定的给出了他的答案:“不,对于一个大个子而言,我觉得现在给姚明的时间已经足够了。”甚至在之后一个赛季,姚明的场均时间较前一年还要少了2分半钟,但从数据上来看,他的效率却反而变得更高。

  05-06赛季姚明则迈上一个新的高峰,那一年开始,他被公认为是联盟的第一中锋(至少是第一传统中锋)。在最近三个赛季的“黄金期”中,姚明效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恰恰是他场均时间最少的一年。而上赛季,当姚明的出场时间达到37分钟以上时,他的效率甚至还不如04-05赛季。从目前姚明的状态来看,新赛季场均32到33分钟间的出场时间,是能够最大发挥个人能力的一个界限。

  NBA球探报告的数据分析比我们所列出的表更加详细,阿德尔曼恐怕也是早已意识到了这点:“新赛季,我肯定会把姚明每场比赛的时间控制在37分钟以内。”不过看起来老帅下的决心还不够大,如果多出来的5分钟出场时间是在做无用功,或是低效劳动,还不如把姚明更省着点用。当然,姚明自己也该悠着点,82场很漫长,不必只争朝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