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6因素影响NBA国际球员前途 规则水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7: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六

  文/张佳玮

  规则

  2006年美国人打世锦赛,技术粗糙、光打快攻两点,被欧洲人大大鄙视了一顿。FIBA三分线短,加上没有防守三秒,一群身宽体胖的肉桩子趴在篮下不动,都可以做门神。打起半场来,不免让以切入见长的诸位觉得阻碍重重。想亲历2006年世锦赛韦德的痛苦,只需要找一位跑100米的哥哥去跑个110米栏。

  FIBA和NBA渐成两种把戏。前者是高塔重炮,密兵细阵和你打耗;后者是急风骤雨、铁骑横行与你乱来。双方渐行渐远。

  21世纪以来,除了梦八队争了次气,NBA巨星们一向在FIBA被生吞活剥。来而不往非礼也,FIBA的人物到了NBA规则下,也得水土不服一番。

  比如安托万-里加多先生,2003年签约小牛时,5次法国联赛MVP,2001年意大利联赛、杯赛、欧洲联赛三冠王,2000年奥运会上单场6记三分扫飞中国最是有名。落户达拉斯前五季,命中率50%、56%、56%、52%、58%,欧洲一流的远射好手。2003年1月为小牛首战西雅图,5分钟0分2失误。两天后打火箭,11分钟7投1中2分。他老人家下次得分可旧诗90天之后了,又是休斯顿,6投1中2分。全季11场比赛打完,一共得了17分,三分神射是5投1中。打包回国后被法国记者问起,只好讷讷说NBA的三分线长出一块,实在可恶得很。

  还有不信邪的,2007年到NBA的“炸弹”胡安-纳瓦罗。看了加巴约萨在多伦多新秀年风光无限,就去孟菲斯一圆美梦。初来之时,被问到三分线事宜,他自称“我在欧洲习惯了离三分线一步出手”。训练时,动辄连中十一二个三分球,耸人听闻。然而全季打完,命中率40%,三分率36%。比里加多自然体面得多,但比起他在欧洲首席得分后卫的名头,终究还是不那么体面。如鱼饮水,冷暖自知。2008年夏天他一纸合同急奔回巴塞罗那去,大概可见他对NBA规则的认同度。

  最后,一个最为残忍的例子。我们还偶尔可以听见为雅斯科维修斯或斯潘诺里斯鸣不平的例子,而最悲哀的莫过于杰出者平庸太久,惨遭遗忘:泽伊科-里布拉卡,贝尔格莱德红星队1992年FIBA冠军队主力中锋,意大利特雷维索队1997年意大利冠军杯、1998年意大利超级杯、1999年萨波塔杯冠军主力中锋,希腊帕纳辛纳科斯队2000、2001年希腊冠军、2000年欧洲冠军主力中锋,南斯拉夫队1995、1997欧洲杯冠军主力中锋,1996年奥运会亚军主力中锋,1998年世锦赛冠军主力中锋,2000、2001两届希腊MVP,2000年欧洲冠军联赛四强战MVP。

  您会说:“唔,有这么号人物打过NBA?”

  他确实打过,长达五个赛季。先是在底特律,然后作为交换拉希德-华莱士的筹码之一去了亚特兰大鹰,最后是快船。在欧洲的FIBA规则下,213公分、116公斤的里布拉卡可以在禁区成为巨无霸,而在NBA倡导突破的风气下,他成了木墩墩的白柱子,只好不断犯规。他既没有奥库的远射本事,又缺乏伊尔戈斯卡斯的小勾手绝技,作为朴实的欧洲中锋典型,就只剩下做蓝领了。

  观看里布拉卡的NBA生涯是很折磨人的:你只能看到视频中的后卫闪电般切入,撞在他身上,然后向罚球线走去,而他只好无奈的举手承认犯规,然后被教练挥手换下。哪怕他手感卓绝、卡位凶狠,但脚步慢在有防守三秒规则的NBA就是中锋的死忌。克里斯-卡曼开始成长后,他便被快船遗弃了。没有一支NBA球队愿意收容他——那是体毛犯规盛行、单人单场20次开外罚球屡见不鲜的2005-06赛季。

  (张佳玮)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一:身体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二:球队环境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三:球队体系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四:偏见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五:年龄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六:规则

孙悦新赛季能进入禅师的阵容轮换吗?

不能

今年的海外秀你最看好谁?
费尔南德斯
马克-加索尔
加里纳利
孙悦
其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