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6大因素影响NBA国际球员前途 催肥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7:13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6大因素影响NBA国际球员前途催肥是关键

萨博尼斯和姚明们在NBA的生存环境远比美国本土球员恶劣

  新浪体育讯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一

  总结国际球员成败,讨论姚明为什么是姚明,河升镇就只能是河升镇毫无意义。这里谈论的,是那些绝对实力之外的因素。

  文/张佳玮

  身体

  据其自传《梦想成真》记载,1980年秋天,17岁的奥拉朱旺走出机场,对美国的第一印象是“原来这里的家伙也不那么高,但好像都很胖。”到下一年春天,在德雷克斯勒的帮助下,已经成为休斯顿大学学生的奥拉朱旺狼吞虎咽,足长了60磅体重,终于有资格去和乔治城史上最强大一生帕特里克-尤因对垒了。

  这是早期外籍球员必经的程序之一:NBA屏弃仙风道骨。没有罗德曼沾衣十八跌的演技或是阿列克斯-英格利什行若御风的轻盈,就只能哪凉快哪待着去。非洲的少年巨人(尤因、大梦、穆托姆博),欧洲的天才外线(彼德洛维奇、托尼-库科奇),乍到美国全都显得骨瘦如柴。催肥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职业生涯的成就。

  头一个例子是马纽特-波尔。1985-1986赛季身为新秀,每场26分钟就拍出5记盖帽领袖联盟。但这位苏丹少爷,24岁往后再没成为任何球队的固定首发:他229公分,90公斤,真正如一柄纸伞,除了盖帽外别无所长。在他所栖止的城市——华盛顿、金州和费城——老板们无一例外的对其进行填鸭式增肥活动,在绝望之后就把他踢去其他城市。老尼尔森甚至创意无限的培养这个联盟首席巨人去射三分。当季他就创下了职业生涯场均得分记录——场均3.9。

  有鉴于此,后来的巨人到NBA,先以长膘为己任。弗拉德-迪瓦茨去洛杉矶接天勾衣钵时,216公分却只108公斤,灵动有余,沉稳不足。但他老人家毕竟深明利害取舍,体重连年暴涨,等1996年夏被拿去交换科比时,体重赫然已是118公斤,从初到湖人时那个穿插迅捷的瘦长汉子,变成了联盟屈指可数的高位站桩型策应手。

  难得的是他老骥伏枥,不知懈怠,去了萨克拉门托后,体重直往122公斤飞去。按他对萨城记者的狡辩,“人年纪大了,脑子也变重了,所以我长的主要是脑子。”但看看他老人家30岁到35岁一共缺席6场常规赛的健康状况,你也不得不敬佩他大有先见之明。

  然而单长体重并非一劳永逸的法子。拿本土的凯斯-范霍恩举例,大一到大二期间每天吃4000卡路里食物,长了40磅体重,终于从一个白人软蛋射手变成了1997年榜眼,还能在在拉里-约翰逊这种拳击家级别的怪物头顶扣下29分。恶果就是到25岁时,膝盖承受不住,就此毁了。体重对膝盖的压迫,两个奥尼尔、姚明都已尝到了苦头。

  但确有那么一些人,明知山有虎,却饮鸩止渴,只能说是时势使然。比如,被世界遗忘的1988年选秀会,步行者挑中224公分、113公斤的荷兰人斯密茨。职业生涯头几个赛季,躯体清瘦,步伐轻快,算是联盟前十的盖帽大师。然而乱军丛中被当作面粉推挤,篮板、罚球数据还不如一个后卫。

  自拉里-布朗接任了步行者帅位,荷兰人下决心去长起膘来,1994-95赛季场均17.9分、7.7个篮板,接近5个罚球,成为四大中锋之外,联盟最好的几位内线之一,但代价是惨重的:1995-96赛季开始,伤病缠足,1996-97赛季因为手术停了30场之多。2000年,为步行者打完那季总决赛时,他33岁,便即退役,宣布要去当摩托车手。但摩托车教练的建议则是——您老还是减肥先吧。

  (张佳玮)/p>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一:身体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二:球队环境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三:球队体系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四:偏见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五:年龄

  影响国际球员前途的6个因素之六:规则

孙悦新赛季能进入禅师的阵容轮换吗?

不能

今年的海外秀你最看好谁?
费尔南德斯
马克-加索尔
加里纳利
孙悦
其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