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新吉诺比利”和小加索尔NBA前景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6:58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新吉诺比利”和小加索尔NBA前景分析

“新吉诺比利”费尔南德斯(中)和小加索尔(右)能否像加索尔(左)那样在NBA取得成功?

  新浪体育讯 费尔南德斯&小加索尔:谁能驾驭他?

  并非每个西班牙天才都像保罗-加索尔和卡尔德隆那么温顺,鲁迪和马克很快就会告诉美国人,他们并不容易被驯服。

  文/张放

  费尔南德斯在霍华德头顶那记石破天惊的扣篮,让他重重的叩开了NBA大门而不是小心的侧身从门缝挤入,马克-加索尔西班牙联赛MVP的名声和总价1000万美金的合同也让他在登陆NBA时十足风光,不过在09年之前这一切泡沫就都会散开,一个赛季甚至半个赛季就能让这两个天才看到一个真正的NBA。

  在国际球员试水美国已有多年后,现在来给这两人展示前路的地图,似乎也算有了足够的参照。先泼一盆冷水:NBA历史上所有的国际球员能够在联盟中坚持5个赛季以上的比例不会超过40%(这个统计结果还是把现役NBA国际球员都视为可以坚持5年以上,实际上可能不会超过1/3),也就是说,如果5年之后鲁迪和马克中只要有一位依然留在NBA,就算相当成功了(何况如今的欧元因素)。接下来,让我们一步步分析这场未知旅途的探险。

  A 天分和技术

  鲁迪-费尔南德斯

  很多业内人士都会以“天分”这个词作为对他评价的开场白。的确,出色的爆发力、灵敏度和在场上对球的感觉都是费尔南德斯的过人之处。甚至有人认为他是自库科奇之后欧洲登陆NBA的最有天赋的球员。他已经被人比作下一个吉诺比利很久了。但通过个人的观察,我觉得他和国王队的凯文-马丁更为相象。在西班牙队中,有球时他可以非常轻松和熟练的利用队友的掩护寻找机会,无论切入还是在外线投射,他都从容不迫并且把握性不低。而无球时他对于位置的寻找也很有一套,跑动非常积极准确,所以底线空切接力也成了他在西班牙国家队以及西班牙俱乐部队打球时的一个招牌动作。

  但天分和技术也同样是两面的。这不是没有先例。阿根廷的前NBA球员德尔菲诺可以算是最贴近的一个例子。他的天分不比费尔南德斯差多少,22岁进入NBA,而且还戴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内突外投算是样样精通,而且爆发力也相当不错。但在活塞队,他始终无法像在FIBA比赛中那样发挥,只被教练当作一个替补席上的变数球员使用,即便后来到猛龙队情况有所好转,也依然难以出头。还有去年的意大利新秀贝里内利。在夏季联赛中遇神杀神,但在常规赛几乎难以出场,他的天分就比鲁迪差吗?当然也许他会走出阴影,不过这也算是给费尔南德斯一个警示:开始不会很容易。而且需要强调的是,费尔南德斯依然需要增加自己的力量和体重,在目前的开拓者队,他的体重是非组织后卫中最轻的,比罗伊要轻近30磅,这对于他能否在漫长的NBA赛季中经受住一次次的身体对抗并且保持水准有着关键性影响。

  马克-加索尔

  作为一个中锋,马克7尺1寸的身高绝无水分。如果现场观看过他的比赛你就会知道,他的身高会给很多对手制造麻烦。而他超过260磅的体重也完全达到了一个NBA中锋的标准。虽然没有哥哥那样的长臂和灵敏性,但他不失为可塑之材。众所周知,在比赛风格上,他和哥哥完全是两种类型。保罗球感更好,技术全面,意识出众,但某些比赛中经受不住压力和强对抗也让他被扣上了“软”的帽子。弟弟虽然在个人攻击技术方面稍逊一筹,多数是靠身体来挤位置得分或者接应进攻,但他的打法却很硬朗,且很顽强。这一点是美国篮球所推崇的。

  当然还要说一些负面问题。一就是他的脚下移动能力能不能跟上每晚48分钟高速高强度的比赛。这一点会很快暴露出来,没有了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时量身安排的战术和整体的协作,一旦他的移动不及时到位,就会让表现打折,而体能的消耗更会极大的影响状态。

  另外,进攻技术尚未完全开发(比如双手进攻方式还并不均衡),注定马克一开始不会得到很多喂球,那么把握住接应球以及自己争抢前场篮板就是最好的机会。而目前的马克在争抢篮板时,还过度仰仗站位而非技巧。NBA的教练有时对内线球员在这方面是要掐表评估的,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抢到一定数量的篮板,也许就会被摁在板凳上。

  B 年龄和经验

  鲁迪-费尔南德斯

  1985年出生的费尔南德斯,在NBA今年的新人里,应该不算年轻了,毕竟同岁的保罗已经打了三个赛季,霍华德也已经准备开始自己的第五个82场,连自己同队的同胞罗德里格兹都已经在NBA打磨了两年。但23岁的年纪依然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尤其考虑到他这几年一直都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和更成熟的球员对抗以及经历的那些世界大赛。作为一个23岁就已经在欧洲处于顶尖球员行列的球员,我们有理由将他向库科奇、拉德加、彼得洛维奇看齐。这和一个23岁的NCAA选手还是有所不同。

  不过年龄和经验也要反过来看。因为事实已经很多次证明,球员在欧洲篮球比赛甚至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比赛的表现,都不能直接和他是否具备打NBA的实力画等号。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像阿根廷的桑切斯,立陶宛的雅斯克维休斯和马西约斯卡斯,澳大利亚的希尔和希腊的斯潘诺里斯等,虽然分别在各种各样的非NBA比赛中扬名立万,甚至在美国队面前勇不可当,但结果呢?

  马克-加索尔

  同为23岁的加索尔,作为一个第二轮的内线球员来说,还是比较年轻的。和费尔南德斯同样在西班牙打拼了几年后,他不但在身体和技术上都得到了足够的锻炼机会,而且也已经站在了欧洲之巅,其西班牙联赛MVP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简单的横向比较一下,我们又会发现,灰熊队目前的主力中锋塞尔维亚人米利西奇同样也是85年生人,但他却已经在联盟中征战了5年,尽管起步并不顺利,但也有后起之意,去年也引起过多支球队的争抢。相比起马克-加索尔的5年西班牙联赛历程,抛开潜在的交易因素,谁的经验是球队更看重的呢?

  C 即将加盟的NBA球队

  鲁迪-费尔南德斯

  在母队尤文图特俱乐部中,费尔南德斯可谓进攻中的第一箭头,不但是整个西班牙ACB联赛的得分王,而且在有限时间所体现出的进攻效率及威胁性相当高,球队很多战术都是围绕他在执行。从比赛录像中,可以看到他持球进攻的机会很多,队友卢比奥推进到前场后通常也是先找他这个点。而在西班牙国家队中,虽然有加索尔、纳瓦罗、卡尔德隆等球员分散了持球机会,但关键时刻球导到他手中的机会还是很大。费尔南德斯在欧洲母队中的地位已经不亚于罗伊之于开拓者队。尤文图特上赛季常规赛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正是在鲁迪缺阵的情况下被逆转。

  对费尔南德斯来说,奥运决赛18分钟22分的表现并非奇迹,事实上在有限时间内火力全开正是他的作战风格。即便身为尤文图特队的头号得分手,他的上场时间通常只有18-25分钟,而且并非场场首发。每晚20分钟20分是鲁迪的标配数据,今年2月对阵葛姆登天鹅队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他用8分18秒就暴砍20分,为球队奠定胜势。毫无疑问麦克米兰会借鉴尤文图特对鲁迪的使用,最大限度提高场上绩效而非出场时间。波波维奇用了许久才能真正驾驭马努,麦克米兰征服这匹野马的时间表恐怕不会更短。

  开拓者这支球队的场上风格非常整体化。首先,麦克米兰教练是从防守起家(他也作为助理教练在美国队中专攻防守),这支球队的防守在近两年中也进步很大,目前已经可以位列联盟前茅。这也是年轻球员居多,进攻还没有达到很高境界的开拓者能够立足西部的最重要保证。而在此基础之上,全队配合的稳定性也逐渐有所提升,失误很少。开拓者虽然有着打开放式进攻的充分条件,但实际上他们却并不像麦克米兰执教后期的超音速(喜欢狂投的球队),开拓者全队场均出手次数其实并不高。上赛季尽管没有强大的内线实力,但在半场进攻中往往打得很耐心。防守质量和进攻节奏这两点在奥登的回归后应该会得到更显著的改进。

  开拓者队的进攻节奏虽然比费尔南德斯之前效力的西班牙俱乐部要快,但仍以半场阵地战为主,这是欧洲球员所长,节奏变换不应是大问题。

  如果以罗伊替补起步,费尔南德斯的轮换角色上便和当年初入联盟的吉诺比利颇为相似。后者曾以替补身份,先后和史密斯、杰克逊、特克格鲁分享上场机会,最终依靠全面实力脱颖而出。同样,鲁迪暂时肯定不会得到在欧洲的出场待遇,但在轮换中,他既可以作为罗伊的后备,也可以在罗伊客串进攻组织者时与他同时上阵。此外,由于有球时可以自己突破创造机会,无球时也可以当作一个定点得分手,费尔南德斯的上场时间会随着其对抗能力的加强以及对NBA比赛节奏的适应而相应增加。

  尽管鲁迪的抢断能力在欧洲以及国际赛场已经得到体现,但不少人还是对他充满赌博风格的防守有所怀疑。况且麦克米兰教练在这方面的要求很高,如果在防守上纰漏较大,也许也会造成上场时间的流失。但愿开拓者防守的整体性,加之禁区防线的增强,能弥合这类问题。

  如果这些条件对一个首轮24顺位的新秀还不够优越,那么再加上一条:球队中还会有他的一个西班牙同胞罗德里格兹,至少不会很孤独。

  马克-加索尔

  马克在曾经效力的西班牙俱乐堪称定海神针。由于欧洲球队打法的缘故,他直接拿球进攻的次数并没有那么多,但进攻的成功率非常高。不只是直接攻击,从他手中出球后形成助攻的比例也很高,并不亚于许多后卫。他是内线防守的巨大屏障,其体魄对欧洲内线具有绝对杀伤力。在西班牙国家队中他还并不能取代哥哥,但在某些时候二人已经可以起到互补效果。

  灰熊队同样也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就连主教练雅瓦罗尼也只有一年的主帅经验。搞笑的是,防守起家的雅瓦罗尼,去年并没给灰熊的防守带来本质变化,球队的失分达到了全联盟第三。所以尽管球队在开放式的全场进攻和以外为主的快速打法下得分不少,但防守上过大的漏洞令其顾此失彼,连他自己都承认对球队还没摸透。而在夏天引进梅奥后,灰熊显然已经明确了球队未来的核心构成,那就是三名外线:梅奥、康利、盖伊。球队依然会沿用快速打法,只不过会根据场上的实际效果进行微调。从球队用内线乐福交换梅奥以及在休赛期中后段才进行一些内线交易尝试来看,球队以外为主的方针不会改变。

  马克-加索尔是否能够融入到这样一支球队中,不免令人怀疑。这种快速球队往往正打中一些欧洲内线的死穴。马克纯速度上的劣势也一直是业内人士最常诟病的弱点。

  在孟菲斯,马克将从自己刚刚在欧洲确立的核心位置跌落下来,重新从一个工兵做起。不过从各方面消息来看,也不排除球队送走米利西奇或者将其挪向四号位让加索尔做正选中锋的可能。但这种以外为主的球队,通常不会给内线球员太多的喂球,即便能力如雄鹿队的博古特或者骑士队的伊尔戈斯卡斯。就连上赛季转会前的保罗-加索尔,在灰熊通常也要拉出来做墙或者通过挡拆后接球,而不是靠低位要球。灰熊最看中马克-加索尔的就是他的硬件,以及灰熊其他内线缺少的剽悍风格和破坏力。另外,他在分配球上也有一定造诣,这对于一支尚未磨合成型的青年队难能可贵。

  灰熊队的配合质量现在先要打上一个大问号,毕竟这是一支上赛季失误NBA第三的球队。同时灰熊还是一支很热衷于三分球的球队。尽管主教练暗示过要改进球队爱投又不准的坏毛病,但近景不容乐观。这种前提下,马克免不了经常跟着几个外线球员屁股后面折返跑,体能会是巨大隐患。一旦不支,随之而来的就是脚步移动无法到位,动作变形,以及犯规数量的增加。

  换一个角度看,NBA球队近年对年轻国际球员的选择和安排也有了一些变化。如果把NBA的海外球员分类,大致三种:

  1.在欧洲和国际赛场扬名后,在职业生涯中后期试水NBA;

  2.未在国际名声大振就年少赴美;

  3.年轻时便在欧洲及世界赛场成名,在壮年时闯荡NBA。

  第一类球员的代表是萨伯尼斯。他的故事不必赘述,在30岁后丧失很多运动能力的情况下才开始NBA生涯,不得不令人敬佩。但像他、立陶宛的贾西科维休斯、澳大利亚的盖茨和阿根廷的奥伯托等人,即便能在NBA站住脚,成就又能多高呢?其中多数只是NBA过客,斗志、竞技状态、收入等各方面,都难以支撑他们长久驻留。

  第二类球员的代表人物有诺维茨基、帕克、保罗-加索尔等。乍一看的确惊艳。只打过德国乙级联赛的诺维茨基,第一轮末位才被选走的法国仔帕克,在西班牙每晚还只能打半场球的保罗-加索尔,经过NBA的历练,都成了本国篮球的代表性人物,在NBA也是顶级球员。但同样不能忘记还有很多失败的实验品,如茨基蒂什维利、科洛列夫等。实际上选择这一类球员,就意味着NBA球队要担负起大部分的培养任务,结果可能并不理想。

  最后一类球员就是吉诺比利、库科奇、拉德加、彼得洛维奇这样的人物。他们的天分毋庸置疑,而且在20岁左右就开始达到本国甚至欧洲的最高水准,在国际篮坛崭露头角。再经过两三年的雕琢,他们就会比很多同龄球员更加完美和成熟。这样的球员加入NBA后,往往不需要太长的适应时间,而且能够应付各种条件,在NBA能够立足的机会相对更大,也是NBA偏爱的类型。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NBA球队越来越喜欢把选择到的但还不够成熟的国际球员留在水平相对不错的海外联赛。球队不必承担过多的基础培养任务,也可以更进一步的观察。费尔南德斯和马克-加索尔无疑更接近这种类型,但是,一如吉诺比利的狂野,他们的天赋需要智者引导,才能找到释放的口子。

  (张放)

孙悦新赛季能进入禅师的阵容轮换吗?

不能
今年的海外秀你最看好谁?
费尔南德斯
马克-加索尔
加里纳利
孙悦
其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