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首战赢了美国就退役 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09:59  新浪体育
姚明:首战赢了美国就退役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奥运
(姚明能再给国人带来惊喜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休斯顿纪事报》消息,姚明因为脚踝骨裂错过了火箭历史性的22连胜、错过了季后赛,若不是他加班加点没命的苦练,恐怕还会错过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

  而且姚明因为2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如果不能打08奥运,那将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损失”,而承受了来自太平洋两岸的压力,中国球迷指责火箭把姚明累垮,而美国球迷则回击不要忘记是火箭一年给姚明1500万美元的薪水,而且正是每年夏天都要被征调进国家队比赛才导致了姚明过劳容易受伤。

  “我的身上总是有很多压力”,姚明说道,“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早已接受。不过这次的压力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负担,这就像你有两个职业生涯,很多球员都没有这样的体验。一方面你为世界上最好的联盟NBA打球,如果你能在那儿拿到总冠军,那感觉一定会非常美妙。但是为国出战奥运会是另外一种光荣,这是我儿时的梦想。这是一种责任、来自祖国的一种期望,整个国家都在看着我们,篮球在中国非常受重视。”

  两周前斯塔科维奇杯姚明宣告复出,上周的钻石杯,姚明的状态依然起伏不定,“我感觉很虚弱,我想我只恢复到了60%-70%,这非常让人沮丧。奥运会我肯定会打,但是我知道,我不会恢复到最佳状态,这是最让人失望的地方。”

  北京奥运不仅仅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对于逐渐向世界张开怀抱的中国来说,这是这个国家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现代化进程的机遇。从2001年中国获得主办权开始,中国人民花了七年时间努力筹备这次盛会,他们想要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现代化的建筑和体育明星们。

  “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思维方式也不一样,”姚说道,“我不能说哪一方是错的,美国人说火箭给我薪水,没问题,我喜欢火箭队,当我穿上这支球队的球衣,我肯定会100%的努力。但是美国人也必须理解我对国家的忠诚永远不会改变,美国球迷和中国球迷之间不了解,而我的责任就是担当这样一座桥梁,这也是奥运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把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

  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奥运会的现实目标是小组出线冲进前八,“很显然,当你打奥运会的时候总会想要得奖牌,但是我们还没到那个水准,特别是我和易建联又是刚从伤病中恢复。我对球队的健康状态不是非常有信心,如果我们能拿第七或者第六就是创造了历史,不过我认为我们的实力可能只能排在第八。”

  中国男篮奥运开幕战对手就是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和德维恩-韦德领军,志在复仇的梦八,姚明笑着说道,“你知道吗?如果我们第一场能爆冷击败美国,那我就不打了,如果我们首战能击败美国那我马上退役,因为这已经是巅峰了,我没法做得更多了。”

  姚明同时表示,北京很可能将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2000年在悉尼,当时我还很年轻,然后是04年雅典,现在又是最特别的荣耀,参加在祖国举行的08奥运,我觉得这已经够了,我为什么还要去打2012年伦敦奥运会呢?”

  (樊岳辉)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