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卷毛出走锋线进攻成问题 优势互补阿联有望夺先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不久前,新泽西篮网曾经的主力中锋,奈纳德-克里斯蒂奇接受了俄罗斯莫斯科凯旋俱乐部提供的年薪300万欧元的报价,正式宣布暂时离开NBA。这个一头卷发的小帅哥的离去,可能会让不少篮网球迷伤感,但是对于易建联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斯科蒂-皮蓬强不强?恐怕没有人会质疑“蝙蝠侠”的能力。但是皮蓬在公牛个人数据最辉煌的时期却是1993-94赛季,以及1994-95赛季。在这两个赛季中,皮蓬分别有场均22.0分8.7篮板5.6助攻2.9抢断,以及21.4分8.1篮板5.2助攻2.9抢断1.1盖帽的成绩。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迈克尔-乔丹退役了。

  皮蓬不是不能得分,但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皮蓬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得分能力,因为他身边有着比他得分能力更强的乔丹。可以想见,如果皮蓬和乔丹同场飚分,那么他肯定无法继续在芝加哥打球。这就说明,要在NBA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和自己的队友形成求同存异,优势互补的关系。

  回顾阿联的新秀赛季,从密尔沃基雄鹿的角度来说,他们在各方面都做好了迎接阿联的准备。但是却在人员安置上留下一个尴尬的问题——查理-维兰纽瓦与阿联的技术特点太像了。两人都是以投射见长的机动型长人,身体素质都可以胜任锋线摇摆人的角色,并且在低位的单打技术都还欠缺火候。然而,维兰纽瓦却比阿联还要多上一个优势——经验。所以尽管两人在训练中表现出的实际能力差距并不大,但是在比赛中,“无毛侠”的表现无疑更为老道,以致在赛季的后半段,阿联被牢牢摁在板凳上。

  随着阿联转会到篮网,维兰纽瓦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阿联新的劲敌——克里斯蒂奇又冒了出来。此君秉承了欧洲中锋的细腻技术,而又吸收了美国球员的硬朗作风,篮下脚步日渐精进,而一手半截篮也曾在2005-06赛季的季后赛中杀的沙奎尔-奥尼尔冷汗直冒。看看他的数据:2005-06赛季,场均13.5分6.4篮板1.1助攻0.8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50.7%,毫无疑问是一个明星中锋的半成品。如果“卷毛”不受伤,那么阿联无疑要在2008-09赛季坐上板凳。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克里斯蒂奇因伤远遁欧洲,篮网阵中长人虽多,却没有几个能威胁到阿联。内线得分手、新秀布鲁克-洛佩斯应该会与约什-布恩争夺中锋的位置,但是这显然和阿联不沾边;所以大前锋的位置上可供挑选的球员并不太多,斯特罗梅尔-斯威夫特这种打不上球的自不必说,但看有可能进入常规轮换阵容的,也无非是3人:莱恩-安德森、埃杜阿多-纳胡拉与希恩-威廉姆斯。

  安德森这种次轮新秀基本没有机会影响到阿联的地位,纳胡拉常年替补,到篮网也很难被突然扶正,他更大的可能依然会是以老大哥的身份进入轮换阵容。所以事实上能与阿联争夺主力大前锋的人只有威廉姆斯一人而已。而威廉姆斯恰恰是名守强攻弱的球员,他的封盖能力有目共睹,但是他粗糙的投篮技术也无助于篮网加强内线进攻的新策略。在这一点上,阿联显然更符合篮网战术思想的要求。

  当然,仅凭个人实力,阿联与威廉姆斯这对同年新秀还难以分出高下,不过考虑到布恩逐渐占据先发中锋的现实,篮网很有可能会遣上一名移动速度快,而且有一定进攻能力的大前锋,环顾球员名单,也只有阿联比较符合这一条件,而且阿联与克里斯蒂奇同样以精准的中投为主要得分手段,这也会让他更容易适应篮网的战术。

  总之,在克里斯蒂奇离开之后,阿联的竞争压力骤减;如果劳伦斯-弗兰克想要加强4号位的攻击能力,那么阿联极有可能将再次出任球队先发。

  (咕哒)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