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火箭大交易比肩湖人 绿军刺激莫雷上赌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评述 家里添置了一大件,拍手好像再不需要别的理由。

  哪怕这件宝贝还没搬进门,甚至只是去商场交了订金、接下来还要分期付款,我们家二十多年前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那么买回来的。因为期盼已久,所以乍见之下,喜悦难免聚集在大脑最顶端,“嗡”的一下可能让人失去其他任何知觉,然后才慢慢恢复过来。

  阿泰斯特就正在制造这种瞬间的喜悦。火箭即将通过交易得到他,更准确一点说,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美国时间8月14日起,火箭有可能在任何时间宣布与国王进行交易,得到这位全明星级别的小前锋。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火箭从此也将拥有三位全明星,甭管媒体赋予姚明、麦蒂加阿泰斯特什么名头,他们在形式上已经足够比肩波士顿的“三巨头”。

  然后,从现在开始,给你最长可能11个月的遐想空间。我不知道休斯敦那些夏眠的球队作何反应,只是国内的火箭迷已经按捺不住,有些干脆就高呼“我们是总冠军了”。

  其实,电视机还没打开呢,谁知道哪里有点儿毛病?

  这种想法很容易遭到抨击,因为在兴奋头儿上泼下一盆冷水,从来都无异于自讨苦吃。阿泰斯特真能加盟火箭,至少美国人会很及时地注明,上赛季他的场均数据是20.5分、5.8个篮板和3.5次助攻,这杆火枪的天然威力,显然不是巴蒂尔、阿尔斯通、斯科拉中的任何一人能够比拟的。从理想的角度看,火箭得此一人,今年夏天的收获就足以压倒西南赛区的任何一个对手,即使阿泰称不起火箭的救星,新赛季他难道还成不了火箭的福星?

  我压根儿不怀疑,火箭为这桩生意动足了怎样的脑筋。阿泰斯特想离开国王天下皆知,卡壳只卡在国王始终没看到合适的猎物。可是,火箭最后偏偏用很小的代价得到了阿泰,国王所获只是一个濒临退役的旧将鲍比·杰克逊,加一个毫不明朗的选秀权和一个同样未明确的龙套球员。如此换法,几乎就要跟湖人换来加索尔的“妙笔”相媲美,却还要比湖人当初多了很多竞争对手,要么是莫雷用某种难以想象的手段忽悠了佩特里,要么是阿德尔曼用交情打动了马鲁夫兄弟,这叫抢购成功。

  只是一提“抢购”这般字眼,就由不得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国王队如此坚决地将阿泰斯特交易,实在是因为他跟过去在公牛、步行者一样,总是让主帅到最后无法收拾,甚至在国王还先下手为强,先逼走了自己的死对头毕比。没有人怀疑他的球技,却也几乎没有人相信他的脾气,在国王跟他有过一个赛季师生之谊的阿德尔曼,已经算是跟他相处最融洽的主教练之一,而阿帅在很多人眼中的幸运,也只是他没有熬到这颗“定时炸弹”爆炸的时间而已。

  所以我宁愿把火箭的这次交易,当作比凯尔特人更心情迫切的赌博。绿衫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被归结于三位巨星的互相体谅,而火箭新赛季若真能组成属于自己的“三巨头”,恰恰是新来的那一个、身形也相对最矮的那一个,有可能埋下某些未来难以控制的因子。没办法,阿泰想让人相信他能彻底换一种心境,太难。

  最后的难题,等于全部砸在了阿德尔曼手里。

  过去一个赛季,他与姚麦两大核心之间的磨合,算是赢得了最大程度的赞许,可一旦这种需要平衡的目标变成三个,却不会顺理成章出现那种最稳固的三角形。阿泰的脾气大是远近皆知,麦蒂说起来没脾气,可那是别人没往他跟前去,而且这二位的性格反差太大,又不似姚明那般有一颗平常心,阿帅就一定能保证两人称兄道弟?

  这是无形的,有形的还都泡在球场里。阿泰的到来,意味着火箭在小前锋位置上的厚度骤然增加,巴蒂尔可以安心扮演板凳奇兵,而且阿泰本身还拥有不亚于巴蒂尔的防守实力,与麦蒂各司其职似乎很是和谐。然而,千万不要忘记,麦蒂在火箭从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组织者,可阿泰最让以往主帅难以约束的战术习惯,就是他太喜欢把自己当成一个控球者。往好处想,火箭由此能够“两翼齐飞”。往坏处想,难道两个人真要弄出个后场“双核”?

  连阿尔斯通都得赶紧改戏路了。下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再那么稀松,他能为火箭做的事情恐怕就不多了。

  磨合,很快又要看到这两个字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阿泰斯特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