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足是最大弱点 安哥拉放言用速度拖垮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安哥拉和俄罗斯之间的比赛看上去并不像是一场揭幕战,由于缺乏知名球星,杭州黄龙体育馆内甚至弥漫着一种令人昏昏欲睡的氛围。不过这种氛围并没有影响到非洲冠军,“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队会看到我们,而我们也可以看清楚他们,这很公平,不是吗?”安哥拉主帅卡瓦略说。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只派出了青年队来参加斯杯,这也使得安哥拉队一跃成为本届赛事上中国男篮最大的对手,加上两队奥运同处B组,互刺军情难以避免。  

  和中国队倾尽主力出战一样,安哥拉人也没打算有所保留,在和俄罗斯的揭幕战里,非洲冠军不仅以89比70轻松取胜,更在篮板球上力压平均身高远超于己的俄罗斯,净胜19个之多,“我们的平均身高不高,但我们有自己的办法。”卡瓦略早在比赛前就警告了那些低估他们的言论。  

  身高不是问题  

  安哥拉队是在上个月底集中前往西班牙进行集训的,虽然全队共同训练只有20天,但由于队员之间彼此熟识,配合已久,这支非洲大陆上的常胜将军并不需要太多场热身赛来磨合阵容。不过和参加斯杯的其他三支队相比,安哥拉队的球员在身高上显然矮了一头,队内最高的中锋穆萨也只有2米04,这也一度被视为是安哥拉队最大的弱点。  

  也许正是看到对手身高上的劣势,俄罗斯青年队一开场就频频攻击安哥拉队的内线,得分任务几乎都交给了身高2米15的中锋墨兹戈夫,而安哥拉队则只能依靠球员个人能力单打独斗,形势上似乎占不上优势。不过仅过了几个回合,两队的实力差距便开始显现,安哥拉后卫莫雷斯不断突破得手,而他的牵制作用又给外线队友制造了数次三分机会,安哥拉队的投篮命中率大幅上升,全场二分球命中率高达54%,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2.8%。与此同时,身高不占优的安哥拉球员却在篮板球的争夺上更加凶猛,不只是内线球员,包括两个后卫都积极冲抢前场篮板,这给人高马大的俄罗斯队带来很大冲击,全场拥有四个身高2米10以上的俄罗斯队前场篮板甚至不到对手的一半。  

  成功地“搞定”了俄国大个子们后,安哥拉人对如何对付接下来的大个子也很有信心。“中国队非常高,除了姚明之外,还有很多非常非常高的其他人,我想这是他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后卫莫雷斯说,他全场拿下28分、8个篮板,是安哥拉队的攻防核心,“不过俄罗斯队也很高,我们还是能利用我们的优势赢球,怎么对付中国队,我们已经练习了很久了。”  

  打中国队得靠速度 

  如何制约中国双塔的策略,主教练卡瓦略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提速。“其实和俄罗斯的比赛我们没能打出特点,那就是我们的速度。”这位黑人主帅赛后说,“而对付中国队我们必须得利用速度上的优势,把比赛带入我们的节奏。”   

  在内线难以和中国队抗衡的前提下,安哥拉打算依靠灵活的后卫线和外围投篮给中国队造成麻烦。而阵中莫雷斯、西普里阿诺等球员不但身体素质极佳,同时弹跳力惊人,擅长快攻突破,主帅卡瓦略对他们的使用将是安哥拉人制约中国队的主要方法。“其实姚明只是一个人,而篮球是集体项目。我们只要把比赛拖入自己的节奏,打出速度,总会找到防守住他的途径。”

  主教练的意图如此明显,他手下的球员也全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很了解中国队,我们已经事前做好了很多准备,”后卫科普瑞维卡表示,“我知道中国队的5号(刘炜),他技术不错,我会尽力防住他的。”除了姚明和刘炜之外,安哥拉球员们也表示,他们对易建联的打法比较熟悉,卡瓦略还在结束了自己的比赛后,特意留下来观看中国男篮的比赛,有趣的是,之前中国主帅尤纳斯也现场观摩了安哥拉队的首场赛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