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签巴里属“零敲碎打” 寻第三人才是正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47  新浪体育

  怎么说,你都得承认达雷尔?莫雷有两把刷子。在NBA俱乐部的总裁(总经理)普遍都是60后甚至50后为主导的大背景下,这个1976年生人是绝对的“毛头小伙子”,而且又没有打过职业篮球,是个“白面书生”,自然在他上赛季接掌火箭之后,面临的是一片质疑甚至不屑的目光。

  可是到现在,整个休斯顿都爱上了这个精明能干而又低调务实的年轻总经理。莫雷去年能够在第一轮末位挑中布鲁克斯,第二轮换来兰德里,只费一枪一弹,用不愿在NBA打球的斯潘诺里斯和2009年的一个第二轮选秀权,换来上赛季发挥大作用的斯科拉,简直是妙手空空,手到擒来。今年休季,他在选秀大会上用一个第25号签换来两个分别为28号和33号的新人,还有一个明年的第二轮选秀权,仿佛变魔术。自由球员市场也是“首战告捷”,拿下投手布伦特?巴里,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在波士顿的安吉获得上赛季最佳管理奖之后,同样出自“海神之城”的莫雷,说话细声慢语,行事雷厉风行,是不是也有着很好的前赴后继的运程?

  但在好评一片如潮中,在承认莫雷运作实务能力的确很强之余,同样存在一些疑问——火箭今年选来的新人究竟如何还没有得到证明,签下巴里也是属于“零敲碎打”的行为,莫雷在休季之初提到的打造“三巨头”计划,寻找强力第三人,都还没有落到实处。如果只听舆论,只看纸面,上赛季的火箭至少该打入西部决赛了吧。现在,火箭打的是投手牌,但牌面的点子大不大,不好说。

  招徕一位像样的投手,是每一支球队的梦想,越是大成的球队,越需要一位好的投手。熟知的例子是1990年代芝加哥公牛的两个三连冠,都很讲究投手的配置,第一个三连冠有现在的公牛总经理、当时的投手约翰-帕克森,有两个赛季的远投投篮命中都超过了43%,第二个三连冠有现在的太阳总经理、当时的神投史蒂夫?科尔,三个赛季的3分球命中率都超过43%,1995-96赛季甚至达到51.5%,都对球队助益很多。再后来的冠军球队,罕有缺乏投手的情况,及至到今年绿衫军封王,有着最近二十年来NBA冠军队最好的投手——雷?阿伦。

  在一个成熟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投手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投手的作用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要,可自从姚明2002年加盟火箭之后,一直就没有一位能够拿得出手镇得住脚的投手。姚明菜鸟赛季的格伦?莱斯算是投手,有着很好的投篮手感和意识,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是45.6%,远投是40%,是一位很出色的射手。湖人1998年延揽莱斯,目的就是请一位投手助阵,在奥尼尔和科比之外设置一门外围的炮台,后者也在洛杉矶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火箭请他也是这个目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莱斯在洛杉矶的时候其实就露出状态下滑、体能不足的问题,等到他去休斯顿的时候,已经是34岁的老将,姚明的第一年,他35岁,状态难堪当年之勇。现在的老巴里也存在这个问题,明年1月1日就满38周岁,正走在职业生涯的下降通道之中,上赛季在马刺也只打了31场比赛。新赛季,巴里的状态和体能如何,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但现在综而说之,莫雷能用不到400万的价钱,签下巴里两年的合同,已属难能可贵。莫雷和火箭主教练阿德尔曼的配合也非常好,完全是按照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量体裁衣”,签下巴里,就符合阿帅要求的多能、运动能力强、传球好的特点。巴里是非常出色的定点投手,即接即投的那种,尤其擅长3分,他的控球和传球也都不错,若其新赛季还能够有不错的状态,那将是火箭一大幸事。以巴里现在的年纪和体能,很难打三号位,但游弋在后场两个位置之间,还是没有问题。一旦老巴里表现稳定,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火箭投手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