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基德:谁是当今第一控卫 梦八要把金牌夺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蔡巍纽约报道 科比、韦德的履历上有NBA总冠军这一栏,但从实际意义上看,这份荣誉并不能等同于总冠军奖杯上的“世界冠军”字样。贾森·基德也许一辈子都只有两个“总亚军”的尴尬称号,但在美国队,他是不折不扣的老大,因为这12个人里面,只有他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

  TITAN(以下简称T):当初科朗吉洛先生的为国效力三年合同中,你并不在其中,你的回归让很多人感觉都很意外,而同时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和科比的首次入选具有相同意义的。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感觉怎么样?

  基德(以下简称J):我感觉很激动啊,你知道,在国际篮球最重要的舞台上,和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们一起并肩作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T:8年前的悉尼,你和“梦四”夺取了美国篮球近代史上最后一座世界冠军奖杯,你是目前这支球队里唯一一个代表美国队在大赛中全胜的人。谈谈你在过去几年中对国家队的一些感受?

  J:2000年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经历,我们组织了一支非常不错的球队,在半决赛曾经遇到过一些问题,不过还是很顺利地解决了。到2004年,美国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其他的对手已经在2002年的世锦赛中看到了,把美国队扳倒并不只是可能。但整个世界篮球水平的提高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而且他们都会在对阵美国队的时候打得很带劲。

  T:之前我聊过的几个美国队球员,尤其是德隆·威廉姆斯,他们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谈到你。就好像对他们来说,你的意见和肯定重于一切。

  J:其实我自己也很激动,但目前为止,我也只能根据我8年前的经验告诉他们在奥运赛场会遇到哪些和NBA不同的,提醒他们该注意的,比如休息,比如在短时间内连续作战。但最重要的是,我会告诉他们这将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机会,会是一份很有趣的经历,当然我也会提醒自己,要把曾经属于我们的金牌夺回来。

  T:你将用什么方式传达给他们?在NBA,往往老将在年轻球员面前都会充当一个“言语领袖”的角色,那么在美国队呢?

  J:我想就是通过简单的对话传达吧,这里和NBA有点不一样,你也看到似乎并没有一个是菜鸟。我没有必要每天板着脸对他们,我还是比较享受和他们一起说说笑,打打趣的过程。他们都是在NBA证明了自己的明星,他们也都在NBA最关键的舞台中有过不俗的表现。科比拿过总冠军,韦德也拿过,他们都知道怎样取得胜利,把赢家们聚集在一起,我要充当的角色就是让他们在一起更加强大。

  T:很久以来,你都给人一种可以让身边队友麻雀变凤凰的感觉,尤其在刚到篮网时,你立即改变了这支球队的面貌。而重返达拉斯似乎并非如此……

  J:我非常享受在达拉斯这几个月的时间,唯一的遗憾就是赛季结束得比我预计要早得多,不过我同样还是很期待下赛季。

  T:正常情况下,任何一支拥有基德和卫冕MVP的球队在首轮出局都会是天大新闻,但上赛季似乎并不是这样?西部的过于强盛是否让你觉得苦恼?

  J:其实我们也没有认为自己会在第一轮出局。不过遇到这支由保罗领军的黄蜂,他们经历了一个伟大的赛季,而且确实在第一轮我们表现得和他们有不小差距。没错,西部是有点太拥挤了。

  T:不过回到美国队,即使是保罗在常规赛外加季后赛的几场和你的对决中都占据上风,但回到国际赛场你还是毫无争议的首发1号位。是否在国际赛场上,大个子的组织后卫更适合呢?

  J:我觉得对于德隆和克里斯来说,这是一次可以得到宝贵经验的机会。我也许是首发,但和这两个天赋极高的小子在一起,我想教练并不会让我打太长时间的。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我入选这支美国队更大的意义是来帮助他们的。当他们需要时,当他们有疑问时,我都会告诉他们一些我的经历,保证他们在奥运赛场不会有太多不好的意外惊喜。

  T:你刚才的顺序是德隆——克里斯,现在我想问你谁是NBA最好的组织后卫?

  J:最好的组织后卫?我想我还是会选择克里斯·保罗吧。他去年的表现是现象级的,在MVP的评选中也只是仅仅落后于科比。所以目前看来,我觉得最好的是他。但同时也有很多年轻的1号位都冒出来了,威廉姆斯也度过了一个伟大的赛季。当然还有纳什,拜伦·戴维斯肯定也是最好的之一。我觉得现在的NBA已经进入了组织后卫的黄金时期。

  T:耐克将洛克菲勒中心作为此次美国队奥运新装发布活动的举办地,你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J:纽约是我在美国去的最多的城市,至于洛克菲勒中心是美国财富的象征,我希望这款球衣和这座建筑的历史,能给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带来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