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奥运名单大猜想 后卫可能打老中青三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9:16  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女篮最终谁能入选最后的奥运正选大名单,已成为球迷迫切想得到的答案。

  实际上女篮的最后人选比起男篮名单的最后答案相对难度小一些,原因之一是她们开始集训时只有15人,而男篮却是18人;其次是在这些队员中,主力阵容和最佳的替补都比较稳定,这在好运北京赛事和其他热身赛的比赛时,教练组给出的12人名单上就有所体现。

  在中锋的位置上,张晓妮和刘丹都是陈楠的最佳替补。刘丹的特点是打球比较聪明,脚下步伐灵活,体能也好,而且关键时刻特别实用,篮下的很多“苦活累活”,刘丹都能出色地完成。她在中国队欧洲拉练中也表现突出,在对捷克的比赛中,在陈楠没能发挥出来的情况下,刘丹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中国队战胜了捷克。张晓妮也是陈楠的得力替补,在陈楠慢热或发挥欠佳时,张晓妮能给她提供了宝贵的“调整”时间和机会。在大个子球员中,陈晓丽和刘丹都属摇摆人,由于她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所打的位置不同,所以既能打中锋位置也能打4号位。这样12人名单里,5和4号位就应有4个人,而在这一位置上有可能刘佳岑会成为边缘人物,一个是这一位置上已有了4人,与其他人相比,她的实际能力还略显逊色,而且在好运北京篮球赛时,她虽然上了马赫的12人名单,但却没有打一场比赛,所以她在这一位置上不具竞争力,如果其他位置不减员,那么刘佳岑就有可能进不了最后的名单。至于来自上海队的中锋曾美玲,她虽然是一个好苗子,但要打奥运会还有些稚嫩,所以她不会出现在马赫的奥运名单中。

  在后卫线上,现在有宋晓云、张晗兰、蒋旭和邵婷婷,再加上卞兰和苗立杰的“客串”,使得这一位置有些“臃肿”,而这一位置也是让马赫较比头疼,却又不能有太多选择的位置。因为中国队的后卫线,尤其是组织后卫,一直是个软肋,人才短缺,能够真正把控球和全场的组织工作完美结合的,实在是捉襟见肘,这也是为什么在队伍集训时会把35岁的老将、以往的后卫中流砥柱蒋旭招募到麾下,蒋旭在好运北京篮球赛时。每次都被报上了名,但却一场也没真正上场,如果她要是入选奥运正选名单,那么可以说明一点,马赫对后卫线上的替补张晗兰还不能完全放心,所以要用一个有丰富经验的后卫老将来压阵。而邵婷婷球打得虽然很有些特点,而且体能也不成问题,但她的经验却是她入选阵容的关键制约,实际上关键时刻的机会和场面的把握,邵婷婷还欠火候。这样,最终可能后卫线上会打出一套老中青组合的牌。

  在锋线上中国队现在有隋菲菲、卞兰、苗立杰、张瑜和张帆。而没能入选集训大名单的锋线“老将”任蕾十分可惜,她因在联赛中腿部受伤,进行手术和治疗,一直没有完全恢复,所以连集训大名单都没能入围,更没有机会与往日的队友合练过,所以“转入正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北京队的张帆有可能会入选,因为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有经验的老队员,以往也多次入选国家队,在锋线上有一定的作用,是苗立杰和隋菲菲的有力替补,而且她与张瑜比起来,她的技术和经验就更具竞争性,所以在最后的名单中,有可能是张瑜、邵婷婷、刘佳岑和曾美玲四人中,有三人不能搭上北京奥运会的列车。(本报记者 孙秋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