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训练课:杰克逊对症下药 科比玩命训练最忙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21  新浪体育

  ——《MVP》为你展示一场真正的湖人训练课

  《体育天地·MVP》特派记者严健波士顿报道 也许在你的印象中,大战之前的杰克逊总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温和表情,大战之前的科比总是会对媒体露出自信的笑容,这些在镜头前反复出现的画面传达出相同的信息:他们很镇定、他们很从容、他们毫无压力。也许你会对此深信不疑,事实上,就在记者目击湖人队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非公开训练之前,同样从未对此产生过怀疑。然而,正是这一次有些意外的经历,让记者颠覆了过往的很多认知,远离媒体的湖人,其实是紧张的,是焦虑的,是杀气腾腾的,是比任何人想象中都更渴望胜利的一支队伍。

  “关门”亮出“真家伙”

  机缘巧合,记者有机会目睹了一场本不应该让任何外人看到的训练课……

  决战之前紧急变招

  北京时间6月17日,在记者手中的媒体采访时间安排表中,12时30分至13时是湖人的公开训练时间。然而,当记者按时赶到球馆时,门口却聚集了一大批愁眉苦脸的记者,一个粗壮的黑人警卫警惕地把守着大门。过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根据湖人的队要求,12点30分开始的公开训练被取消,新的开放时间不明,而且公开训练时间被大幅压缩,可能半小时,也可能只有5分钟。要知道,在几十家媒体面前违背承诺,这是NBA球队的大忌。不惜得罪媒体,也要临时调整训练安排,是什么让湖人队甘愿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一个巨大的问号在记者脑中盘旋。难道湖人队在修炼什么秘密武器?

  门前这铁塔一般的黑人警卫看上去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记者必须另想办法,3层进不去,就换个别的入口,9层的文字媒体观战区凭借采访证同样畅通无阻,而且那里肯定警卫疏松。

  立即行动!记者转身飞跑进电梯,揣着一颗狂跳的心直接上到9楼,电梯口果然站着一个警卫,我把采访证在他眼前一晃,闪身而过,居然没有受到任何阻拦!

  大吃一惊

  找了一个位子坐下,记者更是大喜过望,湖人的训练一览无余。

  经过一番观察,记者对NBA的一些固有印象竟然瞬间被事实击了个粉碎,谁说大赛之前NBA球队会以放松调整为主?谁说“禅师”大赛前不会给球员施加压力?尽管和湖人队隔着6层楼的距离,但是湖人队训练中的漫天杀气依然扑面而来。球场上,每一名球员都在一丝不苟地对抗、跑位,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表情,但是从他们紧张到略显僵硬的动作中,可以看出来他们已经用上了十分的力气。没有人在场上溜达,也没有人打闹嬉戏,训练不时被杰克逊中断,可以看到他不时走到队员身边说着什么,虽然听不清,但是看杰克逊那夸张的肢体动作和身边噤若寒蝉的队员,想来肯定不是什么和言善语。

  训练的气氛杀气腾腾,内容同样充满杀气,整个训练的大科目只有一个——包夹。大科目下又细分为三个小科目:

  一、对持球人的包夹,要求在持球人进入右侧45度时进行包夹,将持球人逼迫至右侧底角,此时包夹结束,扩大防守范围,切断持球人的所有传球路线,迫使持球人在右侧底角投篮。

  二、对在罚球弧顶一带横向切入球员的包夹,这其中又分成了有球、无球、接球瞬间三种包夹形式,都分别进行了演练。共同的要求是扩大防守范围,适当放空内线,迫使切入者向外转移球,同时卡住底线,防止对手高低位配合。

  三、对在强侧单打的球员的包夹,要求在接球的瞬间立刻形成包夹,同时要求轮转防守立刻起动,惟独对右侧底角的对手一号位防守压力可以稍微放松,甚至当单打者向底线突破时,右侧防守者可以立即过来补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