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三巨头的保鲜期有多久 明年是否还有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15  篮球先锋报

  雷·阿伦33岁,加内特32岁,皮尔斯31岁。

  没有错,波士顿“三巨头”现在的年龄并非如此,可是一年后的此时此刻,他们各自就是这个岁数,说老迈不老迈,说年轻不年轻,至少不似今年这般,等于绝对意义上的“黄金组合”。接着,你就忍不住要起疑,明年他们还有没有拿总冠军的实力?

  这其实是一道很有趣的算术题,提醒你去计算,“三巨头”今后一年里的衰老速度,会不会快过湖人或者黄蜂或者骑士的成长速度。凯尔特人与它的对手们,就像是站在跷跷板的两端,只可能有此起彼伏,决不会出现愈演愈烈。

  凯尔特人的艰难还在于,他们不仅要警惕对手的自然成长速度,更要防范对方化学反应式的裂变。后者之惑,其实始于他们自身,绿衫军可以颠覆传统的建队理念追求速成,其他球队又为什么不能如法炮制还变本加厉?

  于是,他们保住夺冠气质的前提,就是保住“三巨头”的化学特质。凯尔特人今年夺冠的一处非凡,便是他们在球队结构、战术体系的打造上,实在已经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换言之,明年若想卫冕成功,他们首当其冲要做的事情,就是毫无条件地保留三巨头现有的合作方式,三个和尚分工协作,自不必担心没得水吃。

  可这些还不是最要命的。在技战术层面上,三巨头其实已经难有太多的提升空间,他们在今年团结协作中各自付出的牺牲,也绝非没有价值的损耗,而更如同彼此适应的润滑剂。下赛季还想屹立于巅峰,他们所能做的,无非是彼此之间更顺畅一点点,精雕细刻而已。

  真正能够驱动他们继续奋勇向前的,只能是对于比赛的新鲜、对于总冠军的新鲜。论能力,他们击败任何对手都不是惊奇,可是历经十余年磨砺换来一个总冠军,苦尽甘来的背后往往就是心满意足、斗志消磨,而且此类先例遍地皆是,你又怎么知道明年33岁的雷·阿伦,届时还有没有今年这番大无畏的牺牲勇气?

  都是大腕,三巨头偏偏就可能受制于这等小问题。波士顿这三位,低调朴实都没得说,怕只怕本来就是一杯温水,再这么猛一下子将热气释放掉,许许多多本不成问题的问题,就一个接一个横亘在三人之间。惟一的刺激,只能是他们约束自己,偶尔一冠不希奇,卫冕成功才了不起。

  这种感觉,甚至不是主帅里弗斯所能给予的。大牌增添多少新鲜动力,不是说教练无能为力,只可惜那是禅师擅长的事情。他如果想做些事情,倒不妨多给球队物色三两个年轻力壮又不怯场的板凳球员,明年季后赛给三位“老将”补缺加打气。

  时间得抓紧,保鲜期也是有日子的。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