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弗斯夺冠后点燃雪茄祭拜父亲 弥补球员时代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7: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当比赛结束,里弗斯首先想到的是他的父亲格雷迪,这一天正好是他父亲的生日。奥尔巴克没来得及看到凯尔特人复兴就告别人世,是所有凯尔特人球迷的遗憾。而父亲格雷迪没能看到自己捧起总冠军奖杯,是里弗斯心中的一个永远的遗憾。

  夺冠后首先想到父亲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的父亲会说些什么,当我想着这些,我慢慢笑起来了,因为我知道他可能会说些什么,他会说'是时候庆祝了,你还等什么呢'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里弗斯说。比赛还剩最后几分钟,里弗斯已经迫不及待地走向了替补席后面的一排座位,那里站着他的妻子克莉斯和儿子耶利米亚。里弗斯和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在那一刻,他一定还想和自己的父亲相拥,可惜格雷迪在去年11月份离开了人世。

  里弗斯和格雷迪有着很深的感情。总决赛第五场之前,有记者在采访时提到了他的父亲,里弗斯竟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的成长离不开我父亲的帮助,他教给了我太多东西,"里弗斯说。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弗斯的执教生涯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正是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在少年时代,格雷迪曾经教过里弗斯打棒球,但是里弗斯更喜欢篮球。里弗斯后来进入了NBA,格雷迪经常到现场观看儿子打球。

  每场比赛结束后,父子俩会一块探讨比赛的得与失。里弗斯在球员时代先后为老鹰、快艇、尼克斯、马刺效力,场均贡献10.9分和5.7次助攻,是个还算不错的组织后卫。里弗斯成为教练后,依然保持着和父亲探讨问题的习惯。退休了的格雷迪也依旧是儿子最忠实的观众,每当凯尔特人在主场比赛,格雷迪总会出现在观众席的前排。

  在那段困难的日子里,格雷迪经常用一些名言、哲理鼓励里弗斯。而里弗斯则把这些话牢牢记在自己的心里,然后时常用这些话鼓励他的弟子们。总决赛开打前的一次准备会上,里弗斯预先准备好了一段和队员们说的话,他忽然想起里面有一句话是以前父亲经常对他说的,他又悄悄地流下了眼泪。"我有时候比较情绪化,我总是会想起他,他说的话会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里弗斯感到无可奈何,他无法摆脱对父亲的思念。

  弟子们也很清楚格雷迪在里弗斯心目中的重要性,所以在格雷迪去世之后,他们从来没有在里弗斯面前提及格雷迪的话题。"你能很清楚地知道他心中有多么痛苦,我很理解他,很清楚父亲在他心中的重要性,"皮尔斯说。

  弥补球员时代的遗憾

  夺得总冠军是里弗斯和他的父亲一个共同的心愿。14年前的一个夜晚,里弗斯和他的父亲曾经坐在一起唉叹了很长时间。那时候,里弗斯还是一名NBA球员,那时候他所在的球队杀进了总决赛,但是没能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

  那是在1994年,当时里弗斯所在的尼克斯队一度以总比分3比2领先火箭,但尼克斯最后竟然连输两场,非常遗憾地丢掉了总冠军。

  里弗斯在1992年夏天加盟了尼克斯队。为尼克斯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1.5分,在77场常规赛中,他有45场首发亮相。1993-94赛季,里弗斯只为尼克斯打了19场比赛,他的膝盖严重受伤,不得不休战。当时的尼克斯队云集了尤因、斯塔克斯、奥克利等名将,球队在常规赛获得了57胜25负的佳绩。因伤休战的里弗斯并没有放弃征战季后赛的希望,他很希望在季后赛帮助球队。"我跟随球队完成了全套的训练,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完全可以打比赛。"不过当时的尼克斯主帅莱利还是在季后赛开打前将他排除在球队大名单之外。

  尼克斯队在季后赛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淘汰了篮网、公牛和步行者,杀进了总决赛。总决赛前五战,尼克斯又以3比2领先火箭。但是最后两场比赛尼克斯都输了。"我坐在替补席上看着球队输掉了第六场和第七场,心里非常痛苦,"里弗斯说。

  膝盖受伤后,里弗斯的状态急剧下滑,两年后34岁的里弗斯选择了退役。

  1999年,里弗斯成为了魔术队的主教练,他和父亲格雷迪又重新燃起了冲击总冠军的想法。执教第一个赛季,里弗斯就获得了最佳教练荣誉,展示了自己执教方面的天赋。

  不过,由于球队整体实力并不强,里弗斯无法获得更大的成功。他在魔术执教了5个赛季,球队没能闯过季后赛第一轮。来到波士顿后,里弗斯也度过了一段痛苦的日子,尤其在上赛季,凯尔特人只取得24场胜利,这让里弗斯非常伤心。去年夏天,父亲格雷迪花了不少时间开导里弗斯,劝说里弗斯努力干下去。

  里弗斯终于等到了机会。雷·阿伦和加内特先后加盟,凯尔特人组成了三巨头,球队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但是里弗斯的父亲却在11月初因为癌症离开人世。

  美国时间6月17日是里弗斯父亲格雷迪诞辰77周年的纪念日,里弗斯之前已经说过,他一定会在这一天祭奠他的父亲,而总冠军是最好的礼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