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35年积累终换井喷 一点区别让马龙巴克利神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52  篮球先锋报

  “三巨头”复制了绿军的荣誉,能不能复制绿军的王朝?这取决于“三巨头”能否复制他们的激情。

  抛开凯尔特人的一切战术优势,比如内线、防守和经验,“三巨头”实现各自梦想的决定因素,源自他们对冠军的渴望。“三巨头”因渴而望,决非湖人可比。湖人队的大多数队员都没有经历磨难,球龄长而有经验的老将,比如科比和费舍尔,却又有戒指在手。这支湖人队具备了总冠军的基本条件,以为水到渠成,但在“三巨头”的激情面前,这点水远远不够。

  加内特为这枚戒指等了13年,雷·阿伦等了12年,皮尔斯10年———仅“三巨头”的各自等待,就有35年之多。这三个人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壮志未酬”:皮尔斯从一而终,加内特在同一支球队打了12年最终放弃,雷·阿伦则是换了三支不同的球队。这三个人还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性格,皮尔斯张扬,加内特隐忍,雷·阿伦含蓄。在球技方面,三个人也各有特征,加内特无私,皮尔斯的个人攻击性超强,雷·阿伦在两人之间找到一个中庸的平衡点。

  如果不是凯尔特人的设计师安吉突发奇想,这三位巨星原本会沿着各自的命运轨迹,两手空空走到终点。先有雷·阿伦同意转会到波士顿,有了两位巨星的吸引,加内特在一个月后也愿意尝试一下改变未来。三条轨迹,一种渴望,汇成一股巨大的扭力,改变了三个人的命运,让他们在波士顿交汇。仿佛三江并流,由此相撞而成的汹涌激情,终于在2008年的6月井喷而出。

  这就是为什么总决赛第六战的第四节才打了一半,波士顿新花园就成了欢乐的海洋。20年来,NBA的球馆第一次像欧洲的足球场那样高唱得胜战歌。比赛还剩4分钟,加内特就搂着主教练里弗斯泣不成声,还没有打完,皮尔斯就将一大筒饮料倒在里弗斯身上,雷·阿伦的激情已经用那七个三分球发泄完毕,抱着儿子微笑不语。如果说领先40分依旧穷追猛打仍不能让湖人的年轻将士们明白什么叫激情,那么加内特的对天咆哮,皮尔斯的振臂怒吼,应该让他们了解自己身上还缺少什么。

  每年的总冠军身上,都有这种激情,但即使乔丹1991年首次夺冠,他在父亲被杀的1993年夺冠,奥尼尔在2000年夺冠,激情澎湃都不如加内特的这一次,更不说马刺隔年登顶,韦德少年得志。这是一种自下而上冲破樊笼的精神解放,是多年压抑后的激情爆炸。加内特搂着拉塞尔高喊“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冠军)”,看似受到前辈的精神传承,可能根本与波士顿王朝无关。“三巨头”模式完全不同于波士顿历代王朝,他们仅仅联手一年,身上带着太多过去的痕迹,总决战中体现出来的激情,也是总长35年等待的积累。而波士顿史上16个冠军队伍,核心阵容都是自己培养,逐年更替,长盛不衰。

  “三巨头”模式的独一无二,更在于你很难找到如此性格各异、却又相得益彰的巨星搭配。1996年巴克利投奔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的火箭队,是巨星联手模式首度出现。2003年马龙和佩顿投奔科比和奥尼尔的湖人队,是第二次巨星联手。但当时的火箭和湖人都没有再现往年的王者气象。从巴克利、马龙和佩顿身上,你看到的是对水到渠成的等待,而不是波士顿“三巨头”的激情进取。佩顿终于在迈阿密等到一枚戒指,可那年的主角是韦德和奥尼尔。

  无论拿到戒指的佩顿还是两手空空的马龙和巴克利,他们最终离开都无声无息,颇有些黯然神伤。在“OK”身边,在韦德和奥尼尔身边,在奥拉朱旺身边,你看到的马龙、佩顿和巴克利都不是原来的巨星,他们不仅在更衣室不再发号施令,而且在场上也退居配角地位。然而在总决赛中,你很难从“三巨头”中分出一二三。加内特是全队战术灵魂,可当他犯规过多,是皮尔斯串接主力和替补阵容并且打了47分58秒,如果皮尔斯都无法统领全队,雷·阿伦就会打满48分钟。他们每个人都做出了必要的牺牲,关键时刻又懂得挺身而出,“三巨头”中换掉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无法再现波士顿的夺冠奇迹。

  “三巨头”无法复制,他们的激情更难重来。这种火山喷发般的激情,让人担心“三巨头”实现梦想以后,还有多少激情留给明年、后年……暴风雨过后就是晴朗,“三巨头”激情井喷过后是什么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