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台普斯见证最耻辱失利 湖人恐生于主场死于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凯尔特人VS湖人的总决赛战罢五战,湖人凭借两个主场胜利把大比分扳成2-3。斯台普斯中心在本赛季的使命已经完成,剩下的两场比赛将在波士顿TD北岸花园球馆进行。

  当凯尔特人和湖人淘汰掉各自对手,会师于NBA总决赛,这不但是两支历史王朝球队的巅峰对决,也是这个季后赛两个主场龙之间的对话——此前湖人主场全胜,凯尔特人只输了一场。于是,这个总决赛可以拆解成如下数字游戏:若两队保住各自主场,凯尔特人夺冠;但由于是2-3-2赛制,若绿衫军率先拿下两个主场,紫衣帮再在主场连扳三城——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湖人极有希望拿下最后两个客场中的一个,从而问鼎。

  再把问题简单化,湖人要想夺冠,底线是必须保住三个主场,否则一切免谈。但很遗憾,结果如你所知,湖人丢掉了一个主场,丢掉了一个要命的主场——没有要对手的命,反而要了自己的命。NBA历史上还没有球队能在总决赛中连续赢下最后两个客场,于此说来,当湖人耻辱性地输掉第二个主场时,他们的命运似乎就已经注定。

  回头看看湖人的三个主场,不管是输是赢,明显可以看出湖人球员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们实在是太把主场当回事了——当然,不能不这么想,实在是太想在主场把对手一口吞掉了,结果却是适得其反,欲速不达。

  湖人的这三个主场中,第一个主场是最靠谱的,没有出现第二、三个主场中领先24分、19分被对手反超的情况。但看看拉马尔-奥多姆和保罗-加索尔的表现吧,这两个内线合力才得到可怜的13分,多亏科比第N次启动无敌模式,才确保湖人涉险取胜。

  但在第二和第三个主场中,湖人的主场病彻底凸显。

  在第二个主场的首节比赛中,湖人全队人品大爆发,怎么投怎么有,谁投谁有,你不愿意进也得进,于是送给客队一个骇人听闻的35-14。但必须注意一点,在这种情况下,若湖人一直持续这种态势,他们甚至能把客队撕成碎片;但千万不能出一点点意外,若一旦分差被逐渐缩小,而彼时湖人球员手感又不佳,很容易走火入魔,甚至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圈。其实现在想来,即便湖人被凯尔特人逐渐缩小分差甚至追平反超,其实也完全不必慌张,这毕竟还是他们的主场,不缺乏有利因素。但彼时场上球员没功夫寻思这些,所以……所以崩盘了。在那场比赛中,科比的心态大致能反映出湖人全队的心态:在一次防守保罗-皮尔斯犯规后,科比暴怒,情绪异常激动,一点也不像个球队领袖,不懂得急躁的心态是能相互传染的。而且据说科比比赛没打完,就提前离场了,由此可见,当时湖人球员的小心灵是多么脆弱,是多么不堪一击。

  第三个主场几乎是第二个主场的翻盘,唯一不同的是湖人赢了。赛后都在说奥多姆和加索尔如何如何好,但不要忘了,凯尔特人的肯德里克-帕金斯受伤和凯文-加内特深陷犯规陷阱才给了他们雄起的机会。其实皮尔斯差点就帮助球队复制超级逆转奇迹了,但那次该死的失误葬送了他之前的努力。再看看科比的表现,他首节就砍下15分,结果全场才得到25分,谁敢保证他在关键时刻时心理没出现波动?

  不管科比和湖人愿不愿意,他们都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前面聚攒起来的主场优势一定程度上也害了他们,如果他们能保持住平常心,拿下三个主场是相当有可能的,真要那样的话,战局会变个模样,甚至历史会是另一种写法。

  一句话,湖人生于主场,很有可能也会死于主场。

  (王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