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十佳表现:韦德单骑救主 乔丹4次入榜留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两队的总决赛争夺杀得如火如荼,而关于NBA以往总决赛的历史也自然会被人想起。ESPN专栏作家约翰-霍林格撰文评选出历届总决赛最优秀表现榜,现将前十位摘译如下:

  1、德维恩-韦德,迈阿密热火,2006年

  也许这一幕是难以预料的,因为热火的首个总冠军竟是由于“闪电侠”独自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而获得的。热火在0-2落后小牛的情况下,身子的下半截已经埋在土里,但韦德则率领球队硬生生地翻盘过来。第三战第四节的时候,热火落后小牛13分之多,而韦德在最后6分半钟里独得12分,带领球队将比赛拖入到加时当中,而热火的这场胜利,也掀开了连扳四局成功翻盘的序幕。韦德在这次系列赛当中场均34.7分、7.8个篮板、3.8个助攻和2.7个抢断,在初次杀入总决赛便单骑救主,并且创造翻盘奇迹,足以让“闪电侠”在总决赛个人表现榜上排名首位。

  2、迈克尔-乔丹,芝加哥公牛,1998年

  “飞人”在这一刻最被人所铭记的,是第六战的最后时刻,他在罚球线附近晃倒拜伦-拉塞尔,然后一记跳投绝杀命中,芝加哥牛仔们便扬手和盐湖城的球迷们说再见。当然,如果不是乔丹在运球时候轻轻推了一下卡塞尔之外,这记绝杀便达到绝对完美的程度。因为爵士拥有主场优势,所以公牛若是输掉这场比赛的话,那么在第七场恐怕凶多吉少,乔丹再次拯救了公牛,也成就了第二个三连冠。

  3、蒂姆-邓肯,圣安东尼奥马刺,2003年

  也许最被低估的总决赛表现,就该是“石佛”在2003年上演的那一幕传奇了,当时的马刺并没有别的超级巨星支撑(马努-吉诺比利和托尼-帕克那时候还嫩,而大卫-罗宾逊退役了),邓肯那年总决赛场均24.2分、17.0个篮板和5.3个助攻,为马刺唯一的支柱。

  4、迈克尔-乔丹,芝加哥公牛,1997年

  他之所以会被称为篮球的上帝,总会有足够的理由去支撑这个称号。“飞人”在1997年的伟大不仅仅因为他在总决赛中的伟大,而在于他成功的克服了严重的食物中毒。双方前四战打成2-2平,第五战至关重要,而乔丹赛前因为食物中毒而严重脱水,但在场上的表现却似乎丝毫无事,最终飙下38分,其中包括还有25秒时的一记关键三分。那记三分落入篮网之后,已经透支的乔丹倒在斯科特-皮彭的怀里,这一刻成为NBA总决赛史上最为震撼的一幕。

  5、哈基姆-奥拉朱旺,休斯敦火箭,1994年

  1993-04年的纽约尼克斯是联盟当中防守最出色的球队,而“大猩猩”帕特里克-尤因与“大梦”的超级中锋对决,则成为NBA之巅上最经典的内线霸王之争。不过奥拉朱旺以场均26.9分、9.1个篮板、3.9个盖帽和3.6个助攻则成为最后的赢家。

  6、魔术师约翰逊,洛杉矶湖人,1987年

  在湖人与凯尔特人的总决赛第一场当中,“魔术师”就飙下29分、13个助攻和8个篮板,险些酿造三双,而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第四战,约翰逊在离篮圈还有10尺远的地方持球进攻,然后一记天勾入网,绝杀绿衫军。“魔术师”当年的总决赛中场均26.2分、13个助攻、8个篮板和2.3个抢断。

  7、迈克尔-乔丹,芝加哥公牛,1991年

  在“飞人”首次获得总冠军的时候,如此一个大汉抱着奖杯一个人痛哭,是的,他为这个奖杯奋战了7年之久。当年的乔丹场均31.2分并不让人感到奇怪,但是他更多的是扮演传球手,场均11.4个助攻,成功激活了全队的进攻。

  8、沙奎尔-奥尼尔,洛杉矶湖人,2000年

  “大鲨鱼”首战43分,最后一战41分,开启了湖人在21世纪初的三连冠序幕。当然,奥尼尔也有诸多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比如第二战获得39次罚球的机会,结果只罚进18个,整个系列赛中命中率高达61.1%,但是罚球率只有38.7%。不过即使如此,他场均38.0分的同时,还有16.7个篮板和2.7个盖帽。

  9、沙奎尔-奥尼尔,洛杉矶湖人,2002年

  “大鲨鱼”在那年的总决赛当中,场均36.2分、12.3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9.5%,其中包括在第二战当中,前三节就砍下36分,湖人轻松击败对手。

  10、迈克尔-乔丹,芝加哥公牛,1992年

  首战,乔丹飙进他第六个三分球之后,对着记分牌耸了耸肩,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何三分如此精准,最后砍下35分拿下胜利。当年的总决赛当中,“飞人”场均35.8分、6.5个助攻,命中率高达52.5%,让当年以防守著称的开拓者束手无策。

  (球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