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低命中率引发湖人忧患 破严防之法还应学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2:33  体坛周报
科比低命中率引发湖人忧患破严防之法还应学乔丹

科比还得跟昔日的乔丹学习

  记者段旭波士顿报道

  总决赛首场结束后12个小时,科比又出现在同一块场地上,一如既往地跳投、跳投、跳投。他急需在这里找回手感,否则湖人将陷入困境。

  不过,从科比的脸上,你找不出哪怕一丝或惊慌或烦乱的表情,就好像他们12个小时之前输掉的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他一边投篮,一边和图里亚夫互喷垃圾话,笑得能挤出蜜来。

  事实上,前一晚刚输完球,科比就这样笑过。他边笑边说:“这对我们是不错的经验。屁股上被轻轻踹了一脚,没什么。”

  碰绿军,命中率33.3%

  科比不把第一战的失利当回事,却有很多人替他着急。出手26次只进9个,仅得24分,这对今年季后赛的科比来说实在有些惊人。因为前三轮,他的总命中率超过50%。

  科比投丢的大部分球,都是标志性的中距离后仰跳投。总决赛开始前一天训练时,就在这块场地上,他还能投出接近90%的超高命中率。

  有人说,科比在42分钟之内出手26次,有点偏多。可别忘了,几天之前,对马刺的最后一战,他投了30个,只不过那次大部分都命中罢了。科比并不认为自己的投篮选择有问题,他说:“我(出手时)视野很开阔,只是球没进而已。就像以往那些投篮不顺的比赛一样。让它过去吧,第二场再来过,希望我还能得到同样的视野。”

  凯尔特人对科比的防守有独到之处?毕竟,常规赛两碰凯尔特人,他的状态也很糟糕。到目前为止,科比本赛季三次与绿衫军交手,投篮命中率只有33.3%。但科比觉得,凯尔特人的防守措施,并没有出乎他的意料。他继续强调:“我只是错失了一些可以轻松得分的机会,只是在视野非常非常开阔的情况下投篮不中而已。我会好好想想的。那些中距离跳投,我本该把他们投进。”

  整场比赛,凯尔特人用雷·阿伦防过科比,用皮尔斯防过科比,还用波西防过科比。有人问,针对这三人的防守,科比到第二战会做哪些调整。科比仍只是回答:“真没太多(可调整的)。他们的原则是一样的,就是要干扰我的投篮。只要我起跳出手,他们就会伸出一只手来挡在我面前。而我只需要把球扔进那该死的洞(指篮筐)里。上场比赛,那些家伙(指投篮)就是不愿意进去。”

  学乔丹,投不进就突

  中投是科比的法宝,但科比绝非一个纯粹的中投手。既然跳投的手感不佳,为何不更加坚决地突破,以争取更多的罚球机会呢?

  十年前乔丹打总决赛,也有过26投9中的糟糕命中率,但在26投9中的同时,他能11次走上罚球线。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也就是著名的“最后一投”那一场,乔丹的中投同样欠缺手感,全场有20次投篮不进(共出手35次),但到关键的第四节,他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扔进禁区的肌肉堆中,单节罚中8分——如果没有那8个罚球,乔丹或许根本得不到“最后一投”的机会。

  凯尔特人针对科比的防守,其实真正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严防突破。费舍尔看得很明白,他说:“他们就是不让他有太多的突破机会,所以很多时候,他利用掩护空切,都是接球就投。随着这个系列赛的进行,他会习惯这样的状况。他经常带球冲破对方的防守,他太擅长这个了,而凯尔特人的防守就是不允许这种现象发生。”

  科比并非没有尝试。终场前4分多钟,他就有一次坚决的突破,但在摆脱雷·阿伦之后,科比迎面撞上P.J.布朗,结果球丢了,裁判也没有给科比罚球机会。总决赛开始之前,凯尔特人宣称不会包夹科比,但首场比赛,P.J.布朗这样的协防者却无所不在。

  自西部决赛打马刺以来,科比还没有哪场罚球超过6次,这是“非典型”的科比数据。而总决赛首战,科比第四节6投仅1中,这同样是“非典型”的科比数据。

  费舍尔并不认为科比的进攻方式有问题:“随着比赛的推进,他会知道自己在哪个点能得到投篮机会,我想他的投篮命中率会提高的。”

  谁也不知道科比心里怎么想,谁也不知道他是不是一边练着跳投,一边琢磨着要怎样突破。他只是顺着记者的问题说:“你知道,我可不会害羞,我希望能再获得那样的(中投)视野,我渴望再得到那样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