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肉弹战术显奇效 三角进攻被挤压湖人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53  新浪体育
凯尔特人肉弹战术显奇效三角进攻被挤压湖人崩溃

加内特的身体对抗让加索尔很不适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波士顿消息,NBA总决赛第一场洛杉矶湖人队客场对阵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结果湖人88比98不敌凯尔特人,总比分0比1落后;科比24分,加索尔15分8篮板,加内特24分13篮板,皮尔斯22分,雷-阿伦19分8个篮板。

  今天比赛一开始,两支冠军球队在场上的布置都非常清晰。湖人队使用加索尔在内线做轴,科比和奥多姆在高位持球进攻,或者给外线的拉德曼诺维奇制造投三分的机会,这是湖人在季后赛比赛的常规套路,而球队王牌球员科比也和前面几场一样,第一节大部分时间都是充当着联合国观察员身份的角色,传球多于投篮。

  凯尔特人虽然有着攻击三巨头,但是进入总决赛的最大因素却是他们的防守。绿衫军今天的策略则是肉弹战术:加内特无论攻防都是贴着加索尔,加索尔相对来说比较惧怕和比自己更强悍球员的身体对抗,面对加内特强悍的拼抢,加索尔很难在这种高强度的运转中发挥,这直接导致湖人的内线运转不畅;雷-阿伦对科比则是死盯,对科比的每次投篮都跳起封盖,这让科比每次投篮都很别扭,甚至科比的第一次得分竟是很少在他身上见到的接球就投篮。

  毫无疑问,凯尔特人今天一开始的策略非常成功,用更多的身体接触来抵消湖人队员的体力,从而导致湖人进攻乏力找不准节奏。在凯尔特人换上波西后这种身体接触更是被演绎到了极致,在科比的变向突破后波西伸手猛拽科比,科比也险些被拽到地板上,波西动作之大让场上的球迷都集体发出惊呼。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在第一节结束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今天的比赛一上来就非常多的身体接触,波士顿打的非常蛮横。禅师认为在后面的比赛需要裁判对判罚尺度更加严厉一些,因为有一些身体接触如果判严一些也可以被吹犯规。

  禅师忧虑凯尔特人过多的身体接触导致湖人失去自己的节奏,而凯尔特人也是依靠这一点发起防守反击,在强硬防守后,用更强硬的进攻强攻湖人内线,这也是湖人在开场后不久就处于下风的原因。

  湖人今天上半场大部分得分都来自于中远距离的跳投得分,在场上可以看到加索尔、奥多姆和科比等人一直在中线距离选择跳投,良好的手感让湖人一直紧追着凯尔特人没有被拉开比分,其实这对湖人来说是非常无奈的选择。善于使用三角进攻的湖人今天被凯尔特人由一个多点攻击面挤压成了单个的外线攻击点,这也极大的限制了湖人的进攻效率。

  虽然今天科比依靠自我调整,带动其他队员打出节奏,湖人有着一段时间领先,但是湖人今天整场都没有找到解决凯尔特人身体接触策略的办法。从整场来看,凯尔特人今天的策略是相当成功的,而湖人的团队作战和三角进攻被完全破坏,只能依靠单个的个人进攻才能保证不被拉开比分,历史上已被无数次证明依靠个人天赋可能会在一两场内发挥作用,但是在七场四胜制的比赛中很难指望一个球队只依靠单个球员连续发挥,禅师在第二场开始前应该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湖人才有更多的希望。

  (黑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