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后重现湖人绿军经典对决 科比KG将续写恩怨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3:21  新浪体育
21年后重现湖人绿军经典对决科比KG将续写恩怨史

科比,加内特,谁将最终称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凯尔特人击败活塞之后,与湖人会师总决赛。21年前,凯尔特人败在湖人手上,此后就再也没有进总决赛的机会,21年后,绿衫军卷土重来。君子报仇,21年不晚。

  在1980-81赛季,凯尔特人原版“三巨头”聚首,拉里-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三人在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了总冠军。27年后的今天,凯尔特人新的“三巨头”也第一次聚首,他们能否重复原版“三巨头”的故事?

  凯尔特人与湖人进总决赛,这几乎是所有人的愿望,因为双方此前有太多的恩怨, 凯尔特人与湖人的对决,可以说是NBA的最重要部分。没有凯尔特人与湖人的故事,整个NBA就只剩下现代史了。

  凯尔特人20次进入总决赛,夺得了16个总冠军,居NBA之首。湖人29次进入总决赛,得了14个总冠军。湖人与凯尔特人10次在总决赛中相遇,交手纪录则呈一边倒趋势,凯尔特人8胜2负,8次从湖人手中抢得冠军戒指。不过自1987年之后,凯尔特人就再没进过总决赛,而湖人此后还夺得了4个总冠军,分别是1988年、2000年、2001年、2002年。

  凯尔特人与湖人的恩怨史要追溯到60年代,从拉塞尔与杰里-韦斯特的力争到“魔术师”约翰逊与“大鸟”伯德的一时瑜亮,两队之间从来就不缺乏看点。

  两队第一次在总决赛交手是1959年,当时湖人还在明尼苏达阿波斯。凯尔特人有著名的比尔-拉塞尔、鲍博-库西、海因索恩和比尔-沙曼,湖人则是靠“贝勒爷”埃尔金-贝勒。贝勒寡不敌众,湖人以0-4被横扫。

  凯尔特人这一次夺冠是他们八连冠的开始,从1959年到1966年,他们一口气得了8个总冠军,创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湖人是最不幸的,因为在这8年中,他们5次在总决赛碰到凯尔特人,但都铩羽而归,分别是1959年、1962年、1963年、1965年和1966年。

  1962年再次碰头时,凯尔特人还是拉塞尔和库西当家,但新加盟了拉姆齐,而湖人已经搬到了洛杉矶,贝勒身边多了杰里-韦斯特等人,湖人以3-4被淘汰。此后的几年,两队又三次交手,但都是凯尔特人笑到最后。

  1968年和1969年,在凯尔特人的八连冠结束之后,湖人又两次挑战他们,不过都没有成功。杰里-韦斯特后来成了NBA的招牌标志,但拉塞尔总是能让他想起失败的滋味。

  60年代可以说是NBA的古代史了。湖人7次败在凯尔特人手上后,此后直到1984年才有机会复仇,转眼已是25年过去了。江山早已经易主,凯尔特人由“三巨人”当家,“大鸟”拉里-伯德、“酋长”罗伯特-帕里什和凯文-麦克海尔在1980年聚首。而湖人则由“神算子”帕特-莱利执掌帅印,正在打造“表演时间”,“魔术师”约翰逊带来了最为炫目的表演,而“天勾”贾巴尔虽然已经36岁,但还在当打之年,“眼镜蛇”詹姆斯-沃西崭露头角,“丝绸”维尔克斯正值壮年。遗憾的是,湖人又一次功亏一篑,以3-4被淘汰。

  1985年湖人终于复仇成功,贾巴尔、约翰逊和沃西这三人组终于压制了“三巨头”,湖人历史上第一次在总决赛中击败了凯尔特人,以4-2过关,第一次从他们手中抢到总冠军,而在此之前,湖人已经连续8次在总决赛中败给凯尔特人。

  两队最后一次相遇是在1987年。湖人中锋贾巴尔已经39岁,不过约翰逊状态正佳,而且还得到了“铁人”AC-格林和拜伦-斯科特的力助。湖人以4-2胜出,终于扬眉吐气。

  1988年,湖人如约来到总决赛,但凯尔特人“三巨头”爽约,在东部决赛中就被活塞干掉。湖人再次登顶,成为80年代唯一卫冕成功的球队。

  凯尔特人失约了,这一失约就是21年,此后他们再未能进总决赛的门槛,直到今天。湖人呢,在新世纪又三次问鼎,现在又发动了冲击。这一次是KG对KB,新的三巨头对全新的湖人。好戏还在继续上演……(吴哥)

  网友调查

您认为总决赛比分将是多少?
湖人4-0凯尔特人
湖人4-1凯尔特人
湖人4-2凯尔特人
湖人4-3凯尔特人
湖人0-4凯尔特人
湖人1-4凯尔特人
湖人2-4凯尔特人
湖人3-4凯尔特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