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此时此刻我也是个四川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50  篮球先锋报
姚明: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此时此刻我也是个四川人

姚明心系灾区人民

  "不想讨论无聊问题"

  《篮球先锋报》:你当时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四川发生地震的?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

  姚明:是早上上网之后得知消息的。听到地震后有人伤亡的消息,我就有点担心,也感到很遗憾。但没想到事情会变得那么大,后来逐渐了解到统计出的死亡人数,我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

  平时都是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事态发展的?听说,你在听到伤亡人数后流泪了?

  都是通过浏览internet网页和央视国际频道的直播。越往后看,真越不敢看了。

  你应该去过四川吧?对那的印象怎样?

  去过,在2000年的时候,我代表东方男篮去那里打过比赛。但在那里没有呆太长的时间,也基本上没有出去逛。印象中最深的是当地球迷的加油方式,一声声"雄起"的呼喊让人难忘。这一次,我真心希望那里的人们也能以"雄起"的态度应对这次灾难。真心祝福他们。

  作为80年生人,你印象中的大灾害还有哪些?这一次给你的触动是不是最深的?

  算上这一次,印象比较深的有两次。一次是1998年的抗洪,我才18岁,那时只是觉得自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这次的灾难无疑是使我最为震惊的一次,触动也的确最大。10年过去了,我感觉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大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应该为灾区做点事情。

  关于之前为新奥尔良捐款的事,网上出现了很多不公的报道。对此,你的态度是不想多说什么。是不是觉得,在这个时候,探讨捐得多或者捐得少完全是一种不正确的价值观?

  国难当头,现在最重要的事,是大家都应该想能为灾区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团结在一起为灾区贡献力量。现在不是费心回答一些无聊问题的时候。

  其实,之前你赞助白血病儿童的事就是以很匿名的方式完成的,一旦到了需要出手的时刻,你是否都会觉得低调办事比高调表态有用?

  中国有句老话:做好事,不留名。但有些时候,一个人站出来是可以起到一定社会作用的。我作为一个职业篮球队员,有责任回报社会。

  除了200万的捐款,之后还有其他什么打算?是不是已经在考虑灾后重建的事情了?

  这些事都在考虑中,还要和各方一起商量。做肯定是要做的,昨天晚上,我们还联系了一些专家,就参与灾后重建的想法专门开了一个电话会议。

  "回国计划不会变"

  你和阿联已经参加了倡导赈灾的宣传片拍摄,这是自己主动要求的吗?

  差不多是在大前天吧,我向NBA提出了帮助灾区拍摄公益片的想法,然后也得到了NBA很大的支持,第二天就进行了录制工作。

  火箭的其他成员似乎也积极投入了捐款行动,最近亚历山大也亲自给中国灾民写了信,火箭全队似乎也对这事很重视啊?

  这几年,火箭的队友们都很积极地投入到各项公益活动中。亚历山大也不是第一次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捐款了。我非常感谢他们能这么做,我为拥有这样的队友和球队感到自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