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锐观察:无解男第二式 无解者与突破手区别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4:07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无解男第二式无解者与突破手区别何在

保罗和帕克都拥有驱动全队的超强能力

  新浪体育讯 无解第二式:驱动

  当对手竭尽所能堵住你的切入路径,巴博萨、埃利斯们会一筹莫展,保罗、科比则会迅即启动另一套驱动程序,用牵制、分球盘活队友。而这,就是一个突破手和一个无解者的不同。

  文/张佳玮

  将以勇为本,行之以智计。项羽勇猛,也不能一人斩尽巨鹿二十万秦军。然则他一马当先陷阵而前时,却可以让楚军热血沸腾,跟着大呼而前,以寡敌众。同样,一个球员得分达到三位数只在1962年3月2日或是电子游戏里发生过……无解者的选择,是破一个人,还是破敌一阵呢?

  与小牛系列赛第二场,达拉斯施展双人包夹应对保罗。很遗憾,他们低估了这小子的运球能力和视野。包夹未能对保罗的运球产生干扰,反而让他送出17次助攻,听任黄蜂射出18投10中的三分浪潮。两周后,对马刺,与泰森-钱德勒挡拆后,突破帕克来到罚球线附近,看似一切将以投篮或运球上篮结束时,他,就像一位催眠师凭借意念瞬移物体那般,将球往空中一扔,又一个空中接力。

  为什么所有人——2003年入行后庸碌两年的韦斯特,在多伦多苟延残喘的皮特森,失意之后被反复倒卖的斯托贾科维奇——都开始信心百倍的打球?为什么在芝加哥每场只能投进两个球的钱德勒如今可以场均12分,每晚至少来一个空中接力?

  因为克里斯-保罗既不是阿伦-艾佛森,也不是凯文-约翰逊。他独一无二。当然,比起蒂姆-哈达维或纳什所拥有的,随时一个急停就可以出手的宽广射程,保罗在跳投的调整许还不够连贯。幸而他的切入和右侧晃动上篮已足够用。他并不像凯文-约翰逊、刺客或艾佛森似的,多数以切入分球或得分来为进攻添加新意:他有一个阵地战指挥官的大脑,天生控卫的视野、判断和决策能力。

  被黄蜂队淘汰后的基德最为清楚,对面的主教练拜伦-斯科特曾经在新泽西网队为自己定做过一套战略,而如今同样应用于黄蜂之上——在防守端,黄蜂全队盖帽还不如掘金坎比一人多,但他们依赖快速轮转、迅速的翼侧包夹、快速断球、决不冒险起跳、保护篮板的方略,制造快攻机会;在进攻端,韦斯特和钱德勒轮流的上提掩护、韦斯特的45度背身单打、射手群的底线穿越掩护后接球跳投,这些都是网队曾用过的战略。与当年的网队一样,黄蜂的球权极大量的控制在组织后卫的手里,由他一人判断。

  人人都知道,要杀死黄蜂就必须遏制保罗。但纸上谈兵容易,操作起来煞是困难:你很少看到黄蜂会集体拉开让保罗一对一:他们的掩护、无球跑动,弧顶挡拆、闪切已经到了熟极而流的地步,而保罗又——如前所述——鬼影子一样可以钻到任何角落,而且永远找得到队友。一个具有托马斯级别控球能力,而且狡猾聪慧又不自私的小子,而且有两个聪明的掩护者,韦斯特射程直达三分线,被保罗自己称赞为“17英尺刺客”,钱德勒则很善于利用掩护之后的反向空切来捕捉空中接力的机会——以及一群逼迫你跟随以拉开底角空间的射手:相辅相成,于是保罗几乎是个无解的利器。在他不断找到韦斯特、佩贾和钱德勒的5月5日之战后,波波维奇看着数据单上克里斯的12次助攻,然后放弃了牺牲帕克来制约保罗的决定,“在对帕克的控制上,我做得过分了。”

 [1] [2] [下一页]

  (张佳玮)

谁是今年季后赛的头号无解男?
帕克
保罗
科比
詹姆斯

史上扼杀无解球员,最下三滥的阴招是?
底特律的“乔丹规则”
布鲁斯-鲍文的脏动作
砍鲨

  相关阅读

  深锐观察第17期:无解

  无解男第一式 外线切入成新时代最强杀器

  无解男第二式 无解者与突破手的区别

  无解男第三式 不被同一套拳KO两次的秘笈

  深锐观察:如何杀死无解男 “乔丹规则”令人发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