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之余暴露三大隐忧 湖人谨防上演休斯顿式崩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湖人120-110再胜爵士,在西部半决赛中大比分2-0领先,晋级形势一片大好。但爵士是联盟中有名的善打恶战、硬战的主儿,上个季后赛,盐湖城人正是在大比分0-2的情况下,上演惊天大逆转,淘汰掉拥有MM组合的火箭,所以当下的湖人万不可掉以轻心,毕竟小心使得万年船。

  从前两场比赛的内容来看,湖人已然足够强大,但仍暴露出了几点隐忧:

  一、篮板能力尤其是前场篮板能力不足。首场比赛,爵士疯狂冲抢篮板,整场比赛一共抢了58个篮板,光是前场篮板就有25个,而湖人只有41个篮板,前场篮板竟然只有区区8个,巧合的是,两队后场篮板数等同,湖人在篮板球上的劣势全部体现在前场篮板上,至于到底送给爵士多少二次进攻机会,只看-17的前场篮板差就可想而知。尽管科比戏言只要球队赢球,心甘情愿这种“落后(篮板)局面”,但倘若不是科比生生罚死(全场23罚21中)爵士,结局还真不好预料。第二场比赛,湖人篮板不力的顽疾仍然没有彻底根治,再次输掉12个前场篮板,若不是科比-布莱恩特势如破竹和卡洛斯-布泽尔彻底迷失,盐湖城甚至有机会从洛杉矶偷得一场胜利。不难想见,回到能源解决中心后,以硬朗著称的爵士球员会更加肆无忌惮的利用身体上的优势硬夺篮板,若湖人不能最大程度上——至少不能输得像前两场这样彻底——提高篮板能力,两场客战前景不容乐观。

  二、防守强度亟需提高。湖人——尤其是打劫保罗-加索尔后的湖人——笑傲西部联盟的最大资本是进攻,在科比的统领下,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耍得风生水起,前两场比赛分别得到109分和120分。但与此相对应,湖人防守不力的痼疾也一览无余地显现出来,两场比赛分别让爵士得到98分和110分。诚然,“永远比对手多得分”就能赢得比赛,但命中率是最不靠谱的东西,尤其是到了人家的地盘,能否保持先前这种滚烫手感难以预料,若万一准星迷失,防守再不堪一击,生还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大。遍观湖人大营,科比的外线防守能力无可挑剔,但防守一直是加索尔的短板,这就要求内线队员们一定要加强呼应,做好协防和补防。

  三、盐湖城是联盟“死亡谷”。这一隐忧不是前两场比赛暴露出来的,而是明面上摆在那儿的。大多数球员最讨厌的客场就是盐湖城,据说当爵士球迷嘘声四起,甭说队员相互间的交流,有时候连裁判的哨子都会浑然不觉。常规赛41个主场,爵士仅失手4次,绝对是NBA版的死亡谷。当然,湖人有过攻破盐湖城的曼妙回忆,但爵士已然无路可退,唯一的优势只剩主场,他们一定想着抓住这最后的救命稻草,与湖人进行搏命、死磕。也就是说,能源解决中心的恐怖系数较之以往还会大幅提高。考验科比和湖人神经坚韧度的时候到了。(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