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尔曼功过谈:循循善诱铸铁军 迷信旧将留大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1:24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郑鹏报道 客观说来,阿德尔曼在火箭的处子秀,至少可以评上“优良”,没能进军第二轮,也许只是欠缺一点运气,就算姚明不复出,哪怕季后赛阿尔斯通能打满所有比赛,结果也许就会改变。

  功>>循循善诱铸铁军

  范甘迪不是一个优秀的临场指挥教练,但绝对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几年来,球员变动频繁,但是他构建的火箭体系向来是比较稳定和完整的,可以说,范甘迪留下来的不是烂摊子,而是一个又一个可造之才。而阿德尔曼的任务,则是画龙后的“点睛”。

  很多人都说阿德尔曼是在吃范甘迪的饭,缺乏技术含量,那只是阿帅初期过渡的选择。随着对这支球队的了解深入,阿帅的体系里呈现了越来越多个人的东西,而火箭的风格也在这种潜移默化中打上了阿帅的烙印。这不是照搬普林斯顿体系,而是针对火箭特点做出的改变和创新。这就是阿德尔曼最大的功劳——帮助球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攻防体系,并且用成功的经历证明了他的可行性。22连胜就是这套体系到底有多管用的佐证,阿德尔曼也配得上“战术大师”的称号。

  一个好的教练,还需要会知人善用。这一点,阿德尔曼也在范甘迪之上,甚至在很多名帅之上。最感激阿帅的应该是诺瓦克,这个在范甘迪体系下的所谓“废人”,在阿帅的体系下却屡获重用,甚至在一些关键时刻依然被留在场上。“这是一种信任,”诺瓦克对记者这么说过,“我必须用我自己的表现来回馈这种信任,争取用自己的投篮改变场上的局势。”

  阿德尔曼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对球员们的心理调试方面。过去范甘迪带队的时候,球队从表面上看是一支防守过硬,打法凶悍的球队,可是每每到了关键时刻,球队总会习惯性“掉链子”,被对手上演第四节反扑的好戏。范甘迪整天都是一副暴跳如雷的模样,反而让队员们渐渐习惯了这种发怒,没有多大的作用。反观阿德尔曼,他采取的更像是一种温和的执教方式,曾经在阿帅手下呆过一段时间的特考格鲁说:“他就是一个球员的教练,能够和球员们打成一片。”阿德尔曼也会发怒,但是真正发火的情况并不多见,可是一旦发火,就会让球员们刻骨铭心,不再犯相同的错误。“教练那都是为我们好,”斯科拉是被骂次数比较多的的一个,“他说过的问题我一般不会再犯第二次。”这样的执教方式反而提高了队员们的自觉性,增强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在阿帅的带领下,火箭也逐渐成长为一支意志力顽强的球队。

  现在的这支火箭,打硬仗、抗压力的能力确实提高了不少,这一点,阿德尔曼功不可没。

  过>>迷信旧将留大患

  有功就有过,虽然阿德尔曼的功劳很大,但是也不能掩盖他在执教火箭的过程中犯下的一些过错。一是对主力球员使用过度,二就是在鲍比·杰克逊的使用上存在偏差。火箭再度折戟首轮,与此有很大关系。

  首先,阿德尔曼在赛季半程时,迫于一些压力而增加了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特别是姚明,甚至出现了连续上场40分钟以上的比赛。无形中,这增加了球员受伤的风险,也容易导致过度疲劳而造成的运动损伤。后来经过检查,姚明的左脚骨裂就是长期疲劳导致的,虽然不至于说由阿帅来付起全责,但至少他是有责任的。

  姚明的伤病事件给阿德尔曼提了个醒,在后面的比赛中,他有意识地增加了替补们的上场时间,给主力们减负,也算是亡羊补牢,但是到了赛季末,他们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伤病的困扰,比如巴蒂尔的脚踝,阿尔斯通的腿筋,麦迪的肩膀……阿德尔曼自己也尝到了苦果,如果阿尔斯通没有因伤缺阵头两场比赛,也许火箭就真的打破了季后赛首轮的宿命,可是没有如果,阿德尔曼也只能寄望来年。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鲍比·杰克逊,平心而论,用无心留恋的韦尔斯换来鲍比,这笔交易对于火箭来说并不坏,一来给兰德里增加了上场时间,二来增强了一号位的深度,但是阿德尔曼的问题在于他过分迷信鲍比,迷信这个昔日板凳上的“匪徒”。毕竟,他是个35岁高龄的后卫了,在这个系列赛里碰到年轻力壮的德隆,鲍比吃亏是显而易见的了。重用鲍比,也导致布鲁克斯的上场时间急剧减少,这让前一阵子有着良好表现的0号只能重新坐在板凳上看球,真到了阿尔斯通受伤、鲍比低迷的时候,把所有希望寄托在0号身上,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瑕不掩瑜,功大于过,阿德尔曼的第一个火箭赛季就这样画上了句号,虽然不算太好,但也绝不算差。特别是赛季中的22连胜,就像是阿帅谱写的进行曲中最华丽的高潮部分,让人回味无穷。这只是阿德尔曼的火箭首演,给他时间,也许他会带来更多惊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