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暴走之时已入爵士圈套 史上最悲情者宣告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西部季后赛首轮尘埃落定,半决赛门票派发完毕,火箭没能再次打回休斯敦老家,在盐湖城以91-113惨败给爵士,结束了一个劫难与奇迹并存的赛季。

  4月30日在丰田中心把爵士敲打成一堆废铜烂铁后,原本心如死灰的休城球迷又燃起几丝火苗,他们希冀着火箭能再次攻克盐湖城魔鬼主场,再次把爵士拖回丰田中心,甚至成为历史上第九支连扮三场的球队。但有一个毋庸回避的现实是,残破不堪的火箭能成为西部首轮抗击打能力最强的球队,靠得就是一股和对手搏命的精气神,伴随过量透支而来的是,他们已然消耗掉了过多的元气--尤其是麦蒂,历经5场肉搏战,火箭1号几乎成了一个半残球员,于是在这场告别演出中,他不得不频繁用生涩的左手杀敌……

  这场生死战开始后,麦蒂一改往日慢热、用打铁换手感的顽疾,几乎从第一秒开始,他就成了爵士防守端的无解命题,即便是拖着一条残腿和一个残肩,麦蒂也无所畏惧,频繁孤身一人扛着炸药包,杀往爵士内线,去破坏盐湖城那个据说坚不可摧的碉堡。首节比赛,麦蒂就砍落12分,但角色球员们不合时宜地迷失在主场球迷的嘘声中,火箭以22-32大比分落后。在第二节比赛还有7分21秒的时候,消失了很长时间的科沃尔终于祭出三分杀招,比分变成了46-27,想必此时即便那些最乐观的火箭球迷,也对所谓的破咒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此时那个习惯了关键时刻熄火的麦蒂站了出来,向命运说了声“NO”,不必再赘述T-mac在第二节的神勇了,总之那12分钟他被上帝灵魂附体,一人剁下16分,把爵士近乎20分的领先优势消弭于无形。

  28分,这是麦蒂半场交出的得分单,难道一切皆有可能?Where amazing happens?

  如果回溯一下前几场的比赛轨迹,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这很有可能是老狐狸斯隆预先设定的一个圈套,一个阳谋。因为从上半场的排兵布阵来看,不管麦蒂有多么势不可挡,爵士很少对麦蒂采用包夹。很显然,有了第一、二、四场的成功经验,爵士很乐于看着火箭1号提前进入得分模式,而且是越生猛越快乐,因为那八成意味着他会在末节彻底迷失--麦蒂是人而非神,他的体能储备是有限的。的确如此,麦蒂的发挥轨迹与爵士的如意算盘不幸吻合,甚至爵士收获了不虞之喜,麦蒂提前一节进入喘气状态,第三节他的得分是零蛋,火箭在第二节末段的暴走态势也一去不复返,三节结束,基调奠定。

  再去讨论麦蒂在末节的非典型雄起已然没有实质意义了,这一整节都是味同嚼蜡的垃圾时间,那12分不过是给麦蒂凑足40分,让他“完美”谢幕而已,麦蒂噩梦第7集,总得留下些值得把玩的东西。

  比赛结束,爵士球员列队走向麦蒂,挨个给这个孤胆英雄、悲情英雄、倒霉英雄送上拥抱,送他一程。光从这个细节也不难看出,麦蒂输了,也赢了,输给了魔咒,赢得了尊重。毫不夸张地说,麦蒂堪称季后赛史上最为悲壮的英雄,他的场均季后赛得分能排进历史前五,他先后七次栽倒在季后赛首轮,更重要的一点是,看看他身边的那帮伙计的成色吧,即便换成乔丹陛下,又能如何?(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