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湖人重新定义表演时刻 科比已将NBA推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22  体坛周报

  一位洛杉矶记者询问艾弗森:“湖人究竟有多强?”

  艾弗森很不耐烦地回答说:“他们刚刚横扫了我们?你的问题问得有点傻!”

  横扫和被横扫的不同,体验最深的人,是湖人中锋加索尔。在加盟湖人前,西班牙巨人的季后赛成绩单为0比12,对于横扫“黄金双枪”,加索尔觉得自己的NBA生涯真正获得了新生。而他的加盟,其实也给湖人带来了一次重生,甚至触发NBA进入又一个黄金时代。

  湖人4比0掘金,成为本赛季NBA季后赛唯一一支横扫对手的球队。这支在美国本土西海岸拥有最重要市场地位的代表球队,折堕经年后终于走回了舞台中心,科比·布莱恩特也终于站上了他认为应该属于他的位置。在网络上数以万计的球迷评论中,如果科比还不能成为常规赛MVP,那简直是天理不容的结局,即便保罗在改变着对NBA后卫的传统定义,即便詹姆斯在日复一日地展现着空前的个人天赋。

  丹佛充满了决战激情,和以往一样,球馆的口号是“掘金不进球,我们就不坐下来”。可怜的丹佛球迷,他们站了3分15秒,才能落座。安东尼的散漫和慵懒,让艾弗森成为了绝望斗士,不过最后3分多钟,掘金反超了比分。当现场观众重新站起来时,科比和他的兄弟们,又让满场观众坐了下去。悬念在即将诞生那一瞬间,被全新的湖人彻底扼杀。

  科比在改变,加索尔让他对湖人恢复了信心,身边一众角色球员的进步和责任感,让他也开始逐渐信任队友,哪怕他仍然觉得奥多姆有点懒。然而这种细微转变,恐怕彻底让科比变成了乔丹,或者,像科比自己想像的那样,他将完全成为NBA的标志人物。30岁时,乔丹曾让很多NBA球迷要求将以湖人名宿韦斯特为原型设计的NBA运球LOGO,改成乔丹飞天一扣的NBA新LOGO。

  韦斯特此时,恐怕应该在孟菲斯微笑。虽然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完成的这次加索尔转会案,被认为是湖人中兴的决策,但仍然有不少人认为,“湖人先生”韦斯特暗地里帮了湖人和库普切克一次大忙。不止一次闹过要走人的科比,对库普切克这次运筹帷幄的评价是,“他的得分从F直接变成了A+”。库普切克曾经担任韦斯特助手14年,而所有人都知道,韦斯特的心,永远都是湖人的黄色。

  加索尔的到来,直接引发了一场必将改变NBA历史的全联盟大震荡,其深远意义肯定要高于赛季前加内特的远走东部。当湖人内线得以加强后,常规赛西部冠军的头衔实至名归。闻风而动的西部豪强们,只能附其骥尾,而最令NBA官方满意的,应该是洛杉矶这片仅次于纽约的市场重振声威。倘若真的出现一次湖人VS凯尔特人的总决赛,那将是竞技和商业的双重丰收。

  哪怕斯特恩对于这种预测置之一笑,“我们刚签了8年的电视合同,不需要经典决赛来振作市场。”当NBA商业经营和全球拓展不仅度过了世纪初危机,而且超越乔丹时代,更上层楼时,这样的期盼是绝好时机。中国已变成NBA第二重要的市场,斯特恩在全明星赛时,喊出“未来十年进军欧洲”的口号。如此时势,湖人在一个超级领袖、一个超级帮手的支撑下,“表演时刻”的新定义,将不仅是球场上的“Show Time”了。科比的双手,将把NBA更深远地推动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不论你是否喜欢,从此街头少年们打的都是NBA,而未必是篮球

  (颜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