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新控卫全面"革命"前辈 保罗还需戒指来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52  篮球先锋报

  一场划时代的“控卫革命”正在进行,但这场革命最终会走到何处,仍有待保罗、帕克和德隆去证明。

  保罗和帕克在西部首轮挑战两个伟大的传统控卫———基德和纳什,德隆还没有遇到,因为眼下称得上“伟大”的传统控卫只有这两个。保罗、帕克和德隆都很年轻,基德和纳什却到了不计代价只为夺冠的年龄。由于基德投奔小牛,新老两代超级控卫齐聚西部,才有了面对面决一死战的“世纪首轮”。结果保罗大胜,帕克大胜,德隆连阿尔斯通都没碰到,更是大胜。一场新控卫对前辈的“革命”,已经全面展开。

  在基德面前,保罗两战拿下67分,助攻27次,抢断7次,命中率超过64%,失误只有4次,助攻失误比为6.75。在保罗面前,基德两战18分、17次助攻,抢断4次,命中率40%,失误5次,助攻失误比3.4。

  面对纳什,帕克更多用他跑车般的速度突击篮下,而不像保罗那样既有花式进攻,更有天马行空的传球。帕克两战共得58分,助攻12次,抢断4次,命中率超过53%,失误5次,助攻失误比2.4。其实纳什的数据优于帕克,两战也得58分,助攻23次,失误6次,助攻失误比3.83。然而太阳马刺两战都是领先十几分,最终被马刺翻盘。帕克第二战的突破让太阳队无所适从,在他25次出手中,大多数都是到篮下用同一种方式翻手上篮,太阳队无计可施。

  新一代天才控卫的特点,第一进攻,第二传球,因为进攻好,所以传球好。前辈的特点,第一传球,第二进攻,因为传球好,所以进攻好。两代控卫的碰撞,不仅在年龄,更在思路,即使是没有碰上对手的德隆·威廉姆斯,两战也拿下42分和15次助攻,命中率超过55%。

  自“魔术师”约翰逊在1980年出道以来,以进攻为先的控卫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压倒以助攻为第一的控卫。“魔术师”职业生涯中有三个赛季达到“20+10”,其中只有1987年拿到总冠军。自他以后,多年的助攻大王斯托克顿从未达到“20+10”,太阳队的凯文·约翰逊有四个赛季达到“20+10”,可惜他最后一次“20+10”是在1992年,直到第二年太阳队才杀进总决赛。而保罗在他第一个季后赛的前两场,都达到“30+10+3”,其中最后一项统计是抢断,保罗是今年的“抢断王”。保罗、帕克和德隆的“师傅”是佩顿,在他职业生涯中有七个赛季得分达到“20+”,但没有一个赛季助攻达到两位数的标准,只有一次进入总决赛。

  进攻式控卫已经到了繁荣昌盛的年代,除了保罗、德隆和帕克,甚至应该算上纳什,如果不是他脑子里永远想着队友,他完全可以每年让自己达到“20+10”,这也是他连续两年当选MVP的理由。这一类控卫,集“魔术师”约翰逊、斯托克顿、“手套”佩顿之大成,其中以保罗为最优秀。

  然而这一场“革命”的终点,仍然遥遥无期。既然“魔术师”是惟一拿到“20+10”又拿到总冠军的完美控卫,说明其后无出右者。“魔术师”是上世纪80年代的“未来战士”,身高2米06,现代顶级控卫不超过基德的1米93。以1米83的保罗为代表,身材轻盈,脚步灵活,速度一流,手感无敌,他们每个人都是全队进攻的发起点,又随时扮演终结者。“魔术师”的优势在于身高,可以出任多个位置,保罗们的优势在于速度和变化。当基德已届35岁,还差十天才到23岁的保罗于是睥睨天下。而保罗和德隆必须做到的,是帕克那样拿到若干枚冠军戒指,在今年助攻上10的“四大控卫”中,并无帕克的名字。

  保罗和德隆还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自己的“革命”?在季后赛只打了两场的情况下没有定论。他们已经证明基德和纳什在老去,还没有证明自己的风格已经替代前辈。帕克在严格意义上并非纯粹的控卫,因为马刺的战术核心不是他,而是邓肯,一切以邓肯的策应为战术起点。保罗和德隆已经做到个人的完美升华,季后赛的结果才是最终证明。

  革命尚未成功,保罗还需努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